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人大代表谈户籍改革:体制门槛打开牵一发动全身

2013年03月14日 08: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我离梦想有多远》第10篇——自由迁徙平等保障

  据中国之声《新闻与报纸摘要》报道,从农民到市民,享受和城里人一样的社会保障和服务,是很多进城务工人员的梦想,也成为两会上“新型城镇化”的热议话题。特别报道《2013,我离梦想有多远》今天(14日)播出第10篇:《自由迁徙、平等保障》。

  新型城镇化关系着中国发展模式和体制的双重转型,推行新型城镇化首先要做的是土地确权。

  在陕西省,现在用工缺口已经超过了10万人,在生产工程技术方面岗位已经超过了三万个。

  很通俗的解释一下,中国城镇化的核心应该是农业转移人口进入并落户于城市,享受基本公共服务,让农民工逐步地融入城镇。

  2012年是我国社会结构历史性变化的一年。这一年,城镇人口突破7亿,超过农村常住人口;这一年,本地农民工新增数量,首次超过外出农民工。 “是进城务工,还是回乡就业”从未像今天这样,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微信用户“困困蓝莓”在上海打拼了6年,一平方米几万元的房子,还是让她觉得“在城市安家有些遥远。”

  微信用户“困困蓝莓”:希望城市里的公租房、经适房,也能考虑到我们这些外来务工人员,而且覆盖面一定要广。

  微博用户“地图公主”是北漂一族,没有北京户口的她希望多赚些钱,以后回老家创业,和家人在一起。

  成为城里人,是很多农村居民的梦想。然而,在城乡二元结构下,超过2.5亿农民工在城市工作生活,却没有城里人户籍 “子女无法入读公办学校,没有职工社会保险。山东代表王勇说,推进城镇化必须解决进城农民的三个问题。一个是农民到城镇来能就业,失地不失业;第二要改善农民职工的居住环境,再一个解决农民的养老问题。

  让农民既能进得来,又能留得住,更能发展好。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逐步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常住人口。” 2013年,北京将200万农民工纳入城市职工医疗保险;四川正在研究将农民工纳入公积金缴存范围;在黑龙江务工的外来人员子女可以在当地参加中高考……人大代表,天津市市长黄兴国总结说,推进城镇化必须做到“安居乐业有保障”。

  天津市市长黄兴国:安居解决它住的问题,解决他社会配套的问题,乐业就是有就业岗位,第三个有保障,一项是医疗保险,一项是养老保险。

  安徽代表宋国权说,户籍制度改革改革势在必行。加快国家统一政策的出台,体制门槛的打开牵一发而动全身。

  来自基层的江西赣州代表明经华:加大民生投入。在城乡一体化过程中,我认为就是要加大投入,在教育文化和卫生方面。

  单纯依靠大中城市吸纳就业,难以从根本上解决农业人口转移难题。最新调查显示:超过70%的农民工希望在家乡周边就业。这意味着:和“钟摆式”的异地城镇化相比,能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问题的“就地城镇化”更有针对性。2013年,中央政府明确提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要增强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集聚功能”。农民工“凤凰还巢”的梦想不再遥远。人大代表、河北省委农工部部长刘大群建议:大力发展县域经济,吸引农村精英回乡创业。如果县域经济发展了、或者叫镇域经济产业发展了,它就能够吸纳更多农村劳动力就业的转移。

  人大代表、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我们今后的农村像现代化的农村,小康社会的农村;我们的城市像现代化的小康社会的城市。但它的基本公共服务是一体化的。

  城镇化不是疾风暴雨的“造城运动”,不是房地产行业的“黄金商机。”城镇化必须防止“与民争利”。去年上半年,全国共发生近3万件土地违法行为,农村集体土地违法占地案件明显增多。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强调,“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并尽快出台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征收补偿条例”。

  吉林代表郭乃硕:在符合规划和农民利益不受损害的前提下,推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入市,让农民分享土地增值收益。

  政协委员李稻葵呼吁,地方政府要亮出资产负债表。你借了多少钱,搞了什么项目,未来能不能产生一定的财政收入或经营性收入来支撑你的财务水平,必须要有一个约束机制。

  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建广场,盖房子。人的城镇化,才是真正的核心。2013年,公共服务覆盖范围逐步扩大,小城镇就业吸引力日渐增强,失地农民基本权利有效保护……承载几亿新市民幸福生活的梦想正照进现实。(记者陈亮 车丽 张棉棉 李欣 苏玲 沈静文)

【编辑:肖媛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