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藏族乡长菊美多吉用生命诠释“为人民服务”

2013年03月26日 13: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参与互动(0)

菊美多吉与同事合影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龙灯乡乡长降泽,愉快的站在牧民新居前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扎拖乡乡长马文富指向青山,表示这辈子就是要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干些事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书记白马次乃,站在即将动工的大桥前

  编者按:菊美多吉,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原瓦日乡乡长,2012年5月18日,年仅33岁的他因劳累过度,突发脑溢血而离开人世。“他在离世的前一天,还奔走在各乡宣讲政策,还在为小学接洽安装热水器的事,直到深夜。短短11年的基层工作,他却用无私大爱诠释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

  33岁的藏族乡长菊美多吉走了,因为劳累过度倒在了工作岗位上,留下是乡民们的思念和崇敬,更留下许多思考。在条件艰苦、压力大、任务重的藏区基层,应该怎样当一个合格的基层干部?应该怎样执政为民?在其逝世近一年后,记者重走上他曾挥洒青春的地方——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寻找他留下的影子。

  龙灯乡乡长降泽:压力很大 动力也有

  “坐在他这个座位上,我的压力很大,当然动力也有”,坐在菊美多吉曾经用过的办公室里,龙灯乡乡长降泽这样说道。他今年3月份刚刚调到龙灯乡,2008年-2010年,菊美多吉曾在这里担任党委副书记、乡长。

  降泽指着简朴的桌椅和墙上的工作表说,“这些我什么都没动过,包括睡觉的地方,只放了我自己的被子”,“他曾经制定的这些项目,包括牧民定居,还得继续做,只需要把名字换一下”。

  为转变长期以来牧民“逐水草而居”的现状,切实提升牧民群众的生活质量,2009年,四川省启动了牧民定居行动计划,菊美多吉所在的龙灯乡拉日村被列入了首批定居点。由于几千年来的传统,牧民们对“牧定行动”很是不理解。菊美多吉便带领乡干部,长期辗转在海拔4000多米牧场,骑摩托车不行就骑马,深入到各户牧民的帐篷,讲政策、做工作,时常一呆就是一整天。

  降泽表示,通过实施牧民定居计划,老百姓生活得到了很大的改善,同时观念也得到了改变。未来龙灯的发展首先要从教育抓起,另外后续产业上也要跟上。已经在着重在考虑旅游,要把牧民新村入住率和老百姓收入逐步提高。“昨天刚刚开了会,讨论制定旅游发展规划,发展别的产业对地方有好处,但旅游业会实实在在惠及普通老百姓”。

  “我们住的很舒适,交通也方便了,孩子也都上学了,现在生活的很好,觉得很幸福”,在菊美多吉亲手帮忙搭建起来的房屋里,不善言语的村民如是说。如今,一座座漂亮的藏式小别墅、一台台洁白的太阳能热水器已然成为了草原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他对乡上未来发展旅游业很感兴趣,希望能再多赚点钱。

  扎拖乡乡长马文富:就是要实实在在干些事

  在乡政府旁边简陋的厨房里,扎拖乡乡长马文富搅着一锅冬瓜汤,这是他们平时的午餐。“能在这吃上饭就不容易了,我们每天都在村上,今天是因为要陪你们。方便面才是我们的主食,配着喝可乐,一喝一大口,喝白开水还不解渴咧”。马文富幽默的说。长期养成的生活习惯让他与肝炎、胃病肺病全都沾了边。

  说到菊美多吉,马文富的眼睛暗沉了下去。2006年-2008年期间,菊美多吉曾任扎拖乡党委副书记。他犹记得在修乡政府旁边这条公路时,他们在一起的日子,“菊美多吉是个胖子,力气大,所以总让他搬大石头。”

  “要致富,先修路。” 以往扎拖村交通十分困难,仅有羊肠小道通行,连摩托车都不能通行,严重制约着群众的生产生活和经济发展。菊美多吉在此任期间,多方筹措资金,组织村民义务投工投劳,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完成建设。目前,扎拖村通村公路全长15公里,惠及全村37户270余人,从乡政府出发的这4.9公里路每年由乡干部十几个人负责养护。

  站在这条曾经一起修过的公路上,记者问其有无成就感。“怎么没有成就感,每条路开通了,每个电网架通了,只要想想这一辈子我实实在在干了一些事,特别为老百姓做了这些事,就很有成就感,以后还要继续干下去”,马文富说。

  他指着对面山上说,由于地势高,缺水仍是目前扎拖乡最大的问题。因为居民居住分散,引水工程成本较高一直未能得批。“但这个问题今年有望解决了,下面会修一个电站,寺庙要往山上搬迁,水电站方面会往山上接一根引水管,我们正在积极协调加粗一点,这样村民们都能吃上水了”。

  瓦日乡书记白马:宣誓就几分钟 但做事要一辈子

  “像菊美多吉一样的,事情要一件件的做。老百姓提的要求千万不要轻易答应,答应就要解决。如果老百姓提出一些要求,你说了好好好,那就一定要想办法去解决,老百姓才会信任你。所以干部非常重要的是说话要算数,实事求是,不要害怕累,也不要怕别的说法”,在菊美多吉最后奔忙的瓦日乡鲁村,瓦日乡乡长白马次乃摆起了他的“基层经”。他在基层工作了26年,是道孚县22个乡镇中年龄最大的书记。

  “只要他在乡一天,他就要为人民做一天的事情,为群众办实事,不说空话”,瓦日乡列瓦村村长达瓦还记得菊美多吉的承诺,也见证了他如何践行。为了给鲁村修建通村公路,菊美多吉到县交通局申请项目,四处筹集资金。有村民因道路靠近自己房子而反对,他就一家家做工作,甚至于翘起双拇指说着“卡祝拉威”进行劝说。对一个藏族男人而言,这意味着放下了自己最珍贵的尊严。

  对于未来,白马次乃的愿望还是一件件的做事情,让老百姓富裕起来。按他的话说,入党宣誓简单,就几分钟的事,但做事要一辈子的做。“有的人说你干基层那么多年,怎么不到机关坐坐,我说机关我还不愿意坐呢,无非是衣服穿干净点,衣服脏了洗就是了,到机关了我还不习惯,还是要去区乡”。

  如今,鲁村通村公路已基本完工,路面比原先加宽了一倍,拖拉机能够开到村民家门口了。而村口一座铁索桥仍是出行的阻碍,修一座水泥桥是菊美多吉生前的心愿。白马次乃指着这座桥说,这座桥4月份马上就动工了,资金已经到位,这将是他上任瓦日乡做的第一件事。(李雨思)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