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光明 中国展现积极姿态

2013年03月28日 17:4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五次会晤27日在南非德班闭幕,会晤取得了显著成果。

  与会领导人不但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诸多重大问题达成共识,而且在推进金砖国家间务实合作和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方面迈出了坚实步伐。同时,新华社记者在采访中观察到,中国在此次会晤中的积极姿态受到各方人士的高度评价。

  分析人士认为,此次会晤表明,金砖国家的团结进一步加深,它们在国际体系中作用不断加大,将对全球和平、稳定、发展和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会晤取得扎实成果

  会晤期间,金砖国家宣布成立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东道国南非总统祖马指出,金砖国家工商理事会将在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经贸合作方面扮演重要角色,“理事会将推动金砖国家工商界在经济、贸易、商业、投资方面的联系”。

  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并筹备建立金砖国家外汇储备库。此外,会议期间,与会各方签署了《金砖国家多边可持续发展合作和联合融资协议》。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会晤之所以能取得这些扎扎实实的成果,一方面是因为金砖国家经济互补性强,在能源、技术、基础设施和金融等各领域都存在巨大合作空间,另一方面也表明,面对当今世界的各种风险和挑战,金砖国家致力于团结、合作和共赢。

  金砖国家领导人同非洲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是本次会晤的又一大亮点。金砖国家领导人出席了《金砖国家非洲多边基础设施联合融资协议》的签字仪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同非洲国家有广泛共同利益,是志同道合的朋友。非洲崛起对金砖国家是机遇,金砖国家发展对非洲也是机遇。

  非洲国家领导人表示,非洲愿同金砖国家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这种关系是新兴市场国家同非洲国家相互支持、互利共赢的关系。

  中国展现积极姿态

  新华社记者在采访此次会晤的过程中感受到,在多场活动中,中国都是与会各界关注的对象。这主要是因为,中国一直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始终以积极和建设性态度参与合作,而且中国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最大的经济体。

  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期间发表了题为《携手合作 共同发展》的主旨讲话,强调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既为各成员国人民带来福祉,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是我们共同的愿望和责任。相信金砖国家在深化务实合作、加强伙伴关系等方面将取得新进展。

  习近平强调,中国将继续同金砖国家加强合作,使金砖国家经济增长更加强劲、合作架构更加完善、合作成果更加丰富,为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利益,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的讲话引起了与会各方的积极反响。舆论认为,中国领导人的讲话透露出中国对金砖国家合作的坚定信心,也折射出金砖国家合作的光明前景。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陈健在26日召开的金砖国家工商界人士论坛上表示,2012年,中国与巴西、俄罗斯、印度、南非的贸易总额达到3000亿美元。截至2012年,中国对其他金砖国家的投资累计达到了235亿美元。目前,中国是巴西、俄罗斯、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这些数字表明,近些年来,中国对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中国财政部和中国人民银行26日分别与巴西财政部和巴西中央银行签署了财经合作谅解备忘录和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分析人士认为,中国与金砖国家机制其他成员国签署本币互换协议,有利于减轻金砖国家对美元的过分依赖,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和降低交易成本,有助于扩大金砖国家间的本币结算和融资,方便彼此间的贸易往来。

  金砖合作前景光明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会晤表明,金砖国家合作前景光明,将促进世界经济更加平衡、国际关系更加民主、全球经济治理更加完善。

  会晤期间,金砖国家领导人表示,金砖国家要加强团结合作,发挥互补优势,相互提供更多贸易和投融资机会,共同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努力保持经济包容性增长,拉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同时,金砖国家将加强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等框架内协调和配合,维护世界和平稳定,推动国际货币体系和国际金融体系改革,积极参与改善全球经济治理。

  习近平主席在会晤期间指出,金砖国家刚刚成立5年,还处于起步发展阶段。我们要扎扎实实把自己的事情办好,把金砖国家合作伙伴关系发展好,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建设好。只要我们坚定对自身发展道路的自信、对金砖国家合作的自信,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我们的事业一定能够兴旺发达。

  巴西总统罗塞夫指出,金砖机制在过去5年中取得了丰硕成果。金砖国家从不掩饰分歧,只要金砖国家团结合作,就有能力应对,并且对其他国家产生积极影响。

  国际观察家认为,金砖国家机制将有希望发展成为就全球经济和政治领域的诸多重大问题进行日常和长期协调的全方位机制。(记者袁卿、周少平、于大波)

【编辑:曹昆】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