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政部:多数省份现有墓穴10年内用完

2013年03月29日 06:2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昨日发布的“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指出,全国人口每年死亡约800万,还在随老龄化程度提高呈逐年增长趋势;而大部分省份的现有墓穴都将在10年内用完。

  公益性墓地主要提供生态安葬

  这份报告指出,“入土为安”是中国人传统的丧葬观念,而由于土地资源短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型城市很多公墓都出现墓地紧缺情况,开始限售墓位,很多骨灰难以安葬。

  以北京为例,2010年,全市遗体处理数为85705具,安葬数26642人,仅有约31.3%的死亡人口安葬在合法墓地。同期,上海的墓地安葬比例为38.4%,而广东仅为5.9%。

  对此,北京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介绍,墓地紧张的状况确实存在。目前,北京全市火化量每年约8.7万,但墓地安葬仅仅是一种方式,多数骨灰寄存骨灰堂,或采用海撒等生态葬方式进行安置,还有一部分骨灰流向逝者家乡。

  针对墓地紧张现状,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副司长李波表示,今年上半年,有望出台《城镇公益性公墓建设标准》,规划在全国城市建设一批公益性公墓,主要提供立体安葬(壁葬)、骨灰深埋、树葬、花坛葬等生态安葬服务。通过节地安葬的方式,缓解“死人与活人争地”的矛盾。

  现实中不会出现墓穴“用完”情况

  根据民政部的规划,到“十二五”期末,城市公益性公墓将满足公民逝后的基本安葬需求。民政部还在积极推动出台修订后的《殡葬管理条例》,采取减免费用或奖励补贴方式,鼓励公众选择生态安葬。

  此外,李波指出,虽然现有墓园紧张,但各地政府会不断调整公墓建设规划,增加新的墓位数量;同时,根据国际经验,墓地经过三代人循环后,部分墓位会荒废,可以得到重新的循环使用。因此,现实中不会出现墓穴“用完”的情况。

  就北京而言,目前海撒、树葬、壁葬、花葬等生态葬的数量,不足整体安葬方式的10%。市民政局殡葬管理处处长王琦表示,今年北京市将制定各种减免或奖补方式,鼓励市民对逝去的亲人采取生态葬的方式,以减少对土地的占用,力争到2015年生态葬的比例能够达到30%甚至更高。

  ■ 祭扫

  清明百万枝鲜花送扫墓人

  本周末将迎来清明祭扫高峰,市民政局发布“祭扫指数”引导错时祭扫

  新京报讯 (记者魏铭言)北京147处扫墓点本周末起进入扫墓高峰时段。今年清明期间,市民扫墓可在墓园(或扫墓点)收到政府免费派发的鲜花。

  昨日,北京市民政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年清明期间应对祭扫高峰的10项便民服务和清明文化活动。

  为倡导鲜花祭扫逐步取代清明烧纸钱和祭供品,今年,市区两级民政部门埋单,将在全市各扫墓点为祭扫民众送出100余万枝鲜花。在顺义区,民政部门还将为扫墓者送上花链。北京市政府、市民政局希望鲜花祭扫逐步取代纸钱和贡品。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李红兵介绍,今年全市扫墓点共147处,比去年增加14处(主要是顺义区农村公益性公墓有所增加),骨灰量达72.2万份,比去年增加3.2万余份。其中市属扫墓点20处,现安置骨灰33.3万余份。昌平和八宝山地区,墓地集中,骨灰量大。

  据民政部门预计,本周末(3月30、31日),群众扫墓活动会进入高峰期,并延续到4月6日。此间,全市扫墓群众将会超过320万人。

  今年,市民政局还将通过首都之窗等首次发布“清明祭扫指数”,引导市民错峰祭扫。

  除送百万枝鲜花外,市、区两级民政部门还将推出社区共祭、骨灰撒海绿色共祭、扫墓点摆渡车、墓园代祭、免费网络祭扫平台、预约祭扫等10项便民祭扫服务。

  ■ 防火

  直升机巡控周边山林参与灭火

  祭扫人群有望超过历史纪录;墓园工作人员发现火险可手机拍视频回传指挥部

  新京报讯 (记者郭超)清明期间,北京防火等级提升至2级,森林防火等级相应提高。4月4日、5日、6日,森林消防将启用直升机对北京周边山林巡控,一旦发现山火将直接用机载灭火设备扑救。

  昨日,北京市消防局、民政局、森林公安分局联合发布清明祭扫消防保障方案。据介绍,今年清明祭扫时间短,导致祭扫人群集中,清明节当日祭扫客流可能创历史新高。加上近期少雨,气候条件对火灾防控极为不利。民政部门今年在20个市属祭扫点配备了移动视频回传系统。墓园工作人员巡查过程中发现火险,可直接持手机拍摄视频并实时上传至清明工作领导小组。

  据森林公安分局副局长于占宇介绍,全市还有30万个散坟,也是防控重点。清明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对每个坟头都要有监管责任人,防火巡查直到祭扫活动全部结束。森林消防将租用直升机每天对重点地区巡逻,一旦遇到火情可及时通过机载设施高空抛水灭火。

  据北京市消防局防火部副部长孙富介绍,在祭扫高峰日,重点墓地将派出现场执勤警力以及车辆。市属、区级墓地共部署警力151人,消防车22部。孙富提示,根据往年的火灾事故分析,清明期间的火灾主要是焚烧纸钱、乱扔烟头等引起,希望市民自觉遵守野外不动明火的规定,市民还可以错峰祭扫。

  ■ 活动

  怀柔清明诗会邀市民同吟

  新京报讯 (记者闫欣雨)昨日,记者从怀柔区了解到,清明小长假期间,怀柔区将在水长城旅游区举办清明诗会暨第三届水长城诗歌节。4月4日上午,朗诵艺术家和影视明星将亲临现场与观众互动。

  据悉,今年的清明诗会首度打造了一个由群众组成的演出方阵,与众多演艺明星一起将诗歌朗诵活动推向高潮。

  著名朗诵艺术家瞿弦和、杜宁林,以及主演《庐山恋》、《小街》等电影而闻名的著名电影演员郭凯敏、朱琳等,将与现场观众共同朗诵《老人与海》、《小草在歌唱》、《从水的波纹到长城的姿态》等多首礼赞诗篇。

  怀柔区文联主席朱宝坤介绍,清明诗会主要以朗诵为主,辅以歌舞、快板等文艺节目,既表达了中华传统孝文化的主题,又表达了对革命烈士的追思。

  以“弘扬文明 共建美丽”为主题的清明诗会上,还将对第三届水长城诗歌节征文比赛和“锦绣怀柔”摄影大赛进行颁奖,出版发行《古今水长城》散文集。 (记者魏铭言)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