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综合国力差距较大 中国仍是最大发展中国家

2013年04月08日 13:50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但是,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地位没有变

  美国市场调研公司弗罗斯特—沙利文公司预测,到2025年,中国名义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38万亿美元,成为世界最大的经济体。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2012年12月10日公布的一份最新报告称,从国内生产总值、人口规模、军费开支以及技术投资看,到2030年,亚洲实力将超过北美和欧洲的总和,而中国经济可能会在2030年之前几年超过美国。

  世界大国兴衰史表明,经济大国不等于经济强国,只有不断增强综合国力,特别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才能自立于世界强国之林。一些主要指标与美国相比都表明,在相当长时期,中国仍将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要在综合国力上赶上美国仍任重道远。

  经济规模与工业化

  1890年美国成为世界第一经济大国,许多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1900年美国人均收入超过欧洲,1913年美国黄金储量占世界黄金储量的70%,美国成为世界经济的一霸。但是,到20世纪50年代末,美国才实现工业化。

  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认为:“中国现状在一定程度上与20世纪初的美国情况类似,总体上还处在经济崛起的较早阶段,完全成为世界经济强国还需要几十年的奋斗。”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2012年10月25日发布的《中国工业化进程报告(1995—2010)》认为,按照汇率—购买力平价法计算,“十五”、“十一五”期间,中国已经快速走完了工业化中期阶段,这意味着进入“十二五”,中国工业化进程将步入工业化后期。而经济学家刘树成认为:中国尚处在工业化中期。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是:在2049年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国家财富与人均收入

  德国国民经济学家克劳斯•梅特费塞尔2012年7月8日在德国《经济周刊》网站发表《国家的真实财富》的文章认为,衡量国家财富比GDP更好。现在,科学家们对国家财富的三个来源量化加总:劳动力质量(人力资本)、基础设施和生产设备(实物或生产资本)以及包括矿产、土地和渔场在内的自然资源(自然资本)。科学家们算出:美国的总资本几乎达到118万亿美元,日本和中国的总资本分别为59万亿美元和20万亿美元。

  中国的自然资源不如美国丰富,而中国人口却是美国的4倍以上。美国的国土面积为936万平方公里,其中平原占60%,中国国土面积为960万平方公里,其中山地、戈壁滩和荒漠地面积占60%,中国农民户均耕地0.5公顷,相当于韩国和日本的1/3、欧洲的1/40和美国的1/400。美国人均耕地比中国多3倍以上,美国农业增加值占GDP的1%,中国农业增加值占GDP的10%,美国是世界最大农产品出口国,而中国粮食自给率已降至90%左右。2011年,按市场汇率计算,中国人均GDP为5413.6美元,相当于美国人均GDP48386.7美元的11.2%,居世界第89位;按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人均GDP为8382美元,相当于美国人均GDP48386.7美元的17.3%,居世界第93位。中国人均收入不仅与发达国家存在巨大差距,而且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这是中国现在并较长时期仍是发展中国家重要标志之一。党的十八大重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一社会主要矛盾没有变,这是我们必须有效应对的主要挑战之一。

  加强教育与广纳英才

  美国教育经费占GDP的7%,据中国《教育蓝皮书》2010年统计,美国人均公共教育经费为2684美元。经过认证的4000多所大学中,有150所研究型大学,有6000个实验室和5000多个拥有众多专家的独立研究所。美国著名大学占世界著名大学的80%以上。全球技术移民的40%和“明星科学家”的62%集中在美国。2007年美国发生次贷危机并引发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以来,全球英才仍源源不断地流入美国。2007年在美国注册的国际学生达62.4万,比上年增加37%。2011~2012学年在美国大学注册的国际学生达764495人,比上年增加6%。美国著名学者约瑟夫•奈最近在谈到美国六大优势之一广纳天下英才时说:“中国可以调动13亿人口中的人才,而美国可以调集全世界70亿人口中的人才。”

  “国家之强弱,系乎于人才”。当今世界国家间的竞争,实质上仍是人才的竞争。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发表报告认为:“移居美国的科学家和工程师对美国科技、教育、文化、军事和经济发展的贡献是不可估量的,他们使美国更加富强。”美国众议院2012年11月30日通过一项法案,给予外国出生,在美国大学获得科学、技术、工程和数学领域硕士以上学位的人绿卡,并允许上述领域已获得绿卡的高科技人才的配偶和子女到美国团聚,以吸引更多的全球英才。时任科技部政策法规与体制改革司司长梅永红于2010年7月8日在《科技日报》发表题为《中国科技发展的几个战略命题》的文章介绍,自1985年以来,清华大学高科技专业毕业生80%和北京大学高科技毕业生的76%去了美国。美国《科学》杂志称这两所大学是“最肥沃的美国博士培养基地”。近几年来,中国留美学生急剧增加。美国之音电台网站2012年8月7日发表题为《中国学生日益成为美国的一桩大生意》的文章介绍,2011~2012学年在美国大学就读的学生达194029人,占美国引进留学生的25.4%,占中国出国留学生33.97万的57.1%。

  据统计,2010年中国人均公共教育经费为42美元,不仅大大低于美国,而且低于很多发展中国家。党的十八大提出:“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是保证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根本之举。”

  引进技术与自主创新

  早在20世纪70年代,美国兰德公司就指出:“只有技术独立,才有经济独立,才有政治独立。”美国不仅拥有人才优势,研发投资也多于其他国家。2011年美国研发投资达4050亿美元,占美国GDP的2.68%,占世界研发投资总额的34%,中国研发投资8610亿元人民币(约合1367亿美元),占中国GDP的1.83%,相当于美国研发投资的33.8%。截至2011年底,美国对外直接投资(FDI)累计超过3.6万亿美元,中国为4248亿美元,相当于美国的12%。美国首发专利占世界首发专利的60%,中国占比不到1%。全球80%的市场被20%的著名品牌垄断,在全球百强品牌中,美国占有41席,而中国无一家入围,中国出口制造业领域企业拥有自主品牌的仅占20%。彭博新闻社网站2012年12月3日公布的全球500强中,美国企业从2009年的159家增加到171家,占34.2%,销售收入从8.24万亿美元增加到10.6万亿美元,占40.3%,超过美国对外贸易总额的两倍和美国外贸逆差的20倍。中国企业从34家减至24家,销售收入从2.19万亿美元降至1.74万亿美元。

  美国处于全球产业链高端,是经济全球化受益最多的国家。中国处于全球产业链低端,实际所得是微薄加工费。但是,美国严格控制高技术出口。从2001年到2011年,中国引进高技术产品从560亿美元增加到4630亿美元,其中,美国高技术产品占比却从16.7%降至6.3%。

  截至2011年,美国在华直接投资累计达700亿美元,美国企业在中国信息产业、高端制造设备、一些粮油企业、医药和高端医疗设备以及饮料业相关市场已处于主导甚至垄断地位。例如,截至2012年第二季度,中国智能手机用户达2.9亿,仅美国谷歌和苹果公司的操作系统占比就达74.8%。工信部部长苗圩指出,我国信息基础设备制造业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很大差距,近5年来,这种差距被拉大,关键芯片、操作系统受制于人的情况没有根本改变,信息安全形势严峻复杂。

  截至2011年底,中国在美国非金融类投资累计额为48.7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在华投资的7%。中国企业没有控制美国任何一个重要产业或相关市场。美国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2012年发表报告宣称,来自中国的大型投资给美国制造的经济和安全风险就像“潜在的特洛伊木马”,旨在限制中国企业涉足美国资源性和战略性产业与相关企业。

  关系到国家安全和核心竞争力的高新技术是引不进、买不到的,因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我们必须大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必须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科技兴国和人才兴国战略。

  硬实力与软实力

  综合国力包括硬实力和软实力。硬实力包括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和军事实力。2011年美国军费开支达6139亿美元,是中国军费开支1064亿美元的近6倍。有专家评估,中国与美国的总体军事技术和军事实力差距至少30年。为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和安全战略的新要求,我们要不断拓展和深化军事斗争准备,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能力为核心的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保障国家和平发展。

  软实力包括民族凝聚力、文化普及程度与在国际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美国文化产业已成为以高技术为依托的朝阳产业。文化产业产值已占美国GDP的10%,提供了1700万个就业岗位。全球56%的广播和有线电视收入、85%的收费电视收入都集中在美国。

  美国影视产品仅占全球的5%,市场份额却高达92.4%,美国凭借先进的信息技术,控制全球网络文化的主动权,互联网已成为美国文化输出和扩大软实力影响的强大工具。

  我们将继续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断增强经济实力,又要不断增强综合国力,使硬实力和软实力协调发展,特别是要始终加强教育、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逐步缩小与美国综合国力的差距,从发展中国家步入发达国家行列,跻身世界强国之林。(作者:李长久,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编辑:张培坚】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