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八宝矿难调查 人为原因致第二次事故多人无辜丧命

2013年04月11日 10:32 来源:工人日报 参与互动(0)

  3月29日晚,通化矿业集团八宝煤矿在抢险过程中发生瓦斯爆炸;4月2日,企业擅自组织下井救援,结果再次遭遇瓦斯爆炸。经过持续4天注水注气灭火,八宝煤矿井下火势逐步减弱。但据专家分析,11名失踪者已无生还希望,这意味着此次矿难死亡人数可能由42人升至53人。4月7日,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奔赴八宝煤矿展开全面调查,包括对瞒报事故死亡人数的调查。

  位于吉林省白山市的通化矿业集团八宝煤矿,拥有员工3500多人,年生产核定能力300万吨,是当地首屈一指的国有大型现代化企业。其采煤、掘进机械化程度达到100%,2012年底还获得了由国家安监总局评定的全国首批十家“煤矿安全文化示范企业”荣誉称号。

  一个有安全“模范”光环的大型国有煤矿,为何会连续发生如此严重的事故?八宝煤矿血的教训,让人们再次把目光聚焦国有大型煤矿。4天内连续发生两起瓦斯爆炸;第一次事故发生后,企业不顾禁令,擅自下井抢险,再酿悲剧;死难者名单中,三分之一以上为企业高管和技术工程人员;而且还涉嫌瞒报死亡人数——这一切,居然发生在一个“安全模范”的大型国有煤矿。

  提起这起矿难,人们的第一反应就是:震惊、痛惜、不解!“八宝矿难,为大型现代化国有煤矿敲响了安全警钟!”接受采访时,吉林大学管理学院技术经济系主任、吉林省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成员李北伟语气沉痛。

  李北伟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之一是,过去更多地把安全生产关注重心放在了民营中小矿山。而实际上,一些大型国企倚仗现代化设施,特别是多年未发生事故的情况下,很可能产生麻痹思想,使相关制度和规定在执行过程中被弱化。

  据了解,此前通化矿业集团已经连续4年无责任事故发生,“不可能出事”甚至成为普遍共识。这也致使八宝煤矿事故发生后,许多人非常惊讶。回顾八宝煤矿四天两起事故不难发现,均是企业发现井下出现异常状况后,组织人员下井抢险,遭遇瓦斯爆炸。

  “这说明,企业对已经发现的危险重视不够。”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特别是第一起事故后,发生次生灾害的可能性极大。对此,吉林省政府已有明确规定,必须先等专家组提出明确意见和方案后再行动。但4月1日,当井下监控系统发现井内出现烟雾时,企业有关负责人却对省里禁令置若罔闻,未经请示、未制定科学周密的方案,便擅自贸然组织人员下井抢险,大意与自负可见一斑。

  “原因之二在于错误的政绩观作祟,面临险情,企业领导人首先考虑到的是保护资产,而非员工生命。”李北伟说。在八宝煤矿,一位参与救援讨论的工作人员也表示,之所以急着组织人员下井抢险,一是因为情况紧急,二是因为“保矿”的想法太迫切。

  该煤矿工作人员印证了这一说法:“当时我们手头有六七套方案,在等专家组研究论证处理。就在等待期间,发现井下一氧化碳浓度越来越高,派专业人员下去查看,发现有烟,就怕把矿炸废了。所以矿上主要领导研究决定,立即采取挂风帘阻断进风的方式,防止产生火风压,造成全井报废。因此在没有请示上级的情况下,擅自派出包括两名矿领导在内的救护队员,分两组前去处理,在此过程中遭遇爆炸。”

  李北伟说,面对险情,民营老板最关心的往往是如何实现自身利益最大化。对他们而言,死一个矿工意味着赔几十万元。如果失去一个坑道、一座矿山,可能赔数亿元甚至更多。而国企老总考虑最多的,则可能是如何保护企业资产不受重创、保护自身政绩不受影响。虽然出发点不尽相同,结果却殊途同归,都忘记了生命才是第一位的,都把“以人为本”抛在脑后。

  或许正是和这种错位的政绩观一脉相承,八宝煤矿还涉嫌“瞒报事故死亡人数”。

  按照此前公布的数字,3月29日第一次爆炸造成29人死亡,而据吉林省事故调查组初步核实,“3·29”事故实际造成36人死亡,涉嫌瞒报7人。众所周知,依据我国相关规定,死亡人数超过30人,即被视为“特别重大事故”,这意味着相关负责人将面临更严厉的责任追究与更严厉的法律制裁。

  由于三分之一的死难者为企业领导和技术工程人员,八宝煤矿“在一段时间内很难再恢复生产了”。但更令人扼腕的是那些因矿难而永远消逝的生命……尤其是第二次事故,本可以避免,却因人为原因,导致10余条鲜活的生命无辜陨落。

  实际上,早在几年前,这类煤矿就曾暴露出过一些问题。比如有的国有企业改制后,政府与原属企业互相推诿,不履行安全监管责任;有的企业做大了,地方不敢管,安全监管人员进不了门……八宝矿难,为这些国企大矿敲响了安全警钟:安全无小事,安全不认人!(记者 彭冰)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