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流行病学专家:不必“谈鸡色变” 肉蛋煮熟可吃

2013年04月12日 10:01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昨日,湖南省疾病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科副科长、流行病学专家刘富强博士做客@长沙晚报名医堂,为市民预防H7N9禽流感支招,记者特别摘录了网友们关注的焦点问题。

  焦点1

  出现了感冒症状该怎么办

  许多网友表示,以前出现流鼻涕、咳嗽等症状,都会选择扛过去,最多到药店买点药吃,但现在出现感冒症状有些不知所措,想知道出现什么样的症状是可能感染了H7N9禽流感病毒,什么情况下需要到定点医院就诊?

  “出现轻微的感冒症状,不需要过分紧张,及时就诊就好。”刘富强表示,如果症状比较严重,出现发热,尤其是高热、呼吸困难、气促等情况,就要马上引起重视,去医院检查。现在已经感冒、发烧的人,最好及时去医院就诊,尤其是发烧超过38℃的人,要特别重视。

  H7N9患者一般表现为流感样症状,如发热、咳嗽、少痰,可伴有头痛、肌肉酸痛和全身不适。重症患者表现为重症肺炎,体温大多持续在39℃以上,出现呼吸困难,可伴有咯血痰;可快速进展出现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纵隔气肿、脓毒症、休克、意识障碍及急性肾损伤等。

  焦点2

  哪些人易感染H7N9禽流感

  刘富强表示,H7N9禽流感病毒感染高危人群一是职业暴露人群,如禽畜养殖场、散养户、屠宰场、批发及交易市场等的禽畜饲养、捕捉、屠宰、储藏、运输、交易和经营人员以及宠物禽畜养殖人员;二是有基础疾病、机体免疫力低下的人群:如有慢性肝病、肾病、心血管疾病,以及免疫缺陷性疾病的人员。

  他提醒,职业暴露人群工作中要注意做好个人防护;免疫力低下的人群要尽量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出现相关症状应及时就医。

  焦点3

  禽类蛋还能吃吗

  “现在还能吃七成熟的牛排吗?”“我儿子最近很想吃鸡腿,能吃吗?”H7N9禽流感病毒的出现,刺激了众多“吃货”们的神经,昨日的网友提问中,有相当一部分关于吃。

  对此,刘富强表示,鸡鸭肉还是可以吃的,但不要接触或食用病(死)禽、畜肉,不购买无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畜及其产品。H7N9禽流感病毒对热敏感,65℃加热30分钟或100℃煮沸2分钟以上即可灭活。任何肉类、蛋类食物均应彻底煮熟食用,不要吃生的或半熟的鸡肉、鹅肉、鸭肉等各类肉食,特别是注意不要吃半生不熟的鸡蛋。牛排也煮熟煮透了再吃,这样可减少与病原体接触的机会。

  焦点4

  家养的鸡鸭现在该怎么处理

  “请问农村老家养了鸡鸭,需要怎么处理?” “杀鸡的时候被啄了一下,怎么办?”现在很多人都谈鸡色变。

  刘富强建议,目前最好将其圈养,并注意观察鸡鸭的健康状况;喂食、处理鸡笼时应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穿胶鞋等;杀鸡时也尽量戴好口罩、手套,避免直接接触鸡的排泄物;若发现身体不适,立即就医。被鸡啄了也无需过度紧张,只需要用清水冲洗,并用络合碘、75%医用酒精等消毒伤口即可。

  刘富强还特别提醒鸡鸭屠宰场工作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如戴口罩,穿工作服,穿胶鞋,保护手部不要有伤口;一旦发现病死禽畜,应立即报告有关部门。如有发热、咳嗽、咽痛等呼吸道症状时,及时就医,并告诉医生职业史。

  焦点5

  H7N9和H1N1禽流感

  刘富强解释,甲型H1N1流感为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其病原体是一种新型的甲型H1N1流感病毒,在人群中传播。人群对甲型H1N1流感病毒普遍易感,并可以人传染人,人感染甲流后的早期症状与普通流感相似,包括发热、咳嗽、喉痛、身体疼痛、头痛、发冷和疲劳等,有些还会出现腹泻或呕吐、肌肉痛或疲倦、眼睛发红等。

  H7N9型禽流感是全球首次发现的新亚型流感病毒,既往仅在禽类间发现,未发现过人的感染情况。该病尚未纳入我国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报告系统,至2013年4月初尚未有疫苗推出。被该病毒感染均在早期出现发热等症状,至2013年4月尚未证实此类病毒是否具有人传染人的特性。这个病毒的生物学特点、致病力、传播力,还没有依据进行分析判断。

  焦点6

  板蓝根喂鸡效果待考证

  有网友问,现在有的养殖户为了对抗H7N9禽流感病毒给鸡喂板蓝根,这样会有预防效果吗?

  刘富强对“板蓝根喂鸡”一说表示,板蓝根喂鸡对抗H7N9禽流感病毒效果还有待考证。养殖场最好采取正规的防疫办法,平时应保持鸡舍的整洁卫生,经常对鸡舍进行消毒,定期给鸡注射疫苗等。

  “个人不建议盲目服用板蓝根。”刘富强还表示,板蓝根对普通流感的防治,比如H1N1、H3N2,有一定有效成分。但这次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是新生事物,业界还在深入研究中。 (记者 唐江澎 匡春林)

【编辑:王珊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