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昨日新增5例H7N9患者 为单日新高

2013年04月17日 08:20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截至昨天,我省累计报告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患者共21人,其中两人死亡,一人转入普通病房,其余仍在救治中。

  在十多天来的疫情通报中,昨天新增的人数达到最高峰,一共有5人。许多人开始担心,疫情是不是在加重?大家到底该如何来应对H7N9禽流感病毒?

  我省昨新增5例

  我省卫生厅昨天通报,截至4月16日16:00,我省新增5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

  患者胡某,男,56岁,从事肉鸽养殖、销售,家住杭州,于4月12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患者钱某,男,57岁,无业,家住杭州,于4月10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患者孙某,女,58岁,农民,家住杭州,于4月11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患者金某,女,72岁,退休,家住杭州,于4月10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患者叶某,男,62岁,退休,家住杭州,于4月10日发病,现在杭州某医院治疗。

  经省疾控中心检测,以上5例患者标本均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浙江省卫生厅组织专家对患者的临床表现、流行病学资料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进行讨论,诊断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确诊病例。目前,5例患者均病重,医院正在积极救治中。

  为何最近会持续有病例报告

  对于高峰这个说法,浙江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陈恩富在接受本报采访时,就做出过这样的预测,本周会迎来一个诊断和报告发病的小高峰,因为之前大家对于该疾病还没有防范意识,而且传染源也不明,所以不少人其实已经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了。

  “现在发现的这些患者大多是3月底4月初左右感染的,该病的潜伏期一般是7天,极个别人可能会更长一点。”陈副所长表示,这样的疾病特性,加上该疾病现在被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大家的警惕意识也增强,所以最近这段时间陆续发现不少感染者。

  在我省的21名感染者中,不少人是在清明节前后,因为祭祖需要,接触过活禽,或者因为探亲到江苏南京等地旅游,和携带病毒的活禽有接触,感染了病毒。

  陈副所长表示,对于最近持续增加的病例,大家不用太恐慌。疾控部门也在持续监测每一例确诊的感染者及密切接触者,监测病毒的特性,有新情况会第一时间通报。

  陆续出现轻症患者意味着什么

  最近,国内陆续报道发现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轻症患者,和前些天持续报告发现危重患者的消息相比,令人欣慰。

  “昨天通报的五例中,有两例是在我们医院发热门诊中筛查出来的,属于早期发现。除了我们医院主动监测,和大家自我防范意识提高有很大关系。”浙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梁伟峰表示,早期发现非常重要。

  对于这样的趋势,参与我省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治工作、非典时期专家组成员的浙江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严建平说:“每种疾病的患病人群都呈现宝塔型结构,即塔顶的是重症患者,塔底的是轻症患者,随着检测广度的增加,以及大家对疾病防范意识的提高,会发现越来越多的轻症患者。”

  严主任觉得,最近国内陆续发现轻症患者,符合流感特性。其实流感是一种病毒感染导致的疾病,是一种自限性疾病,除了一些轻症患者,可能也会存在一些感染后仅呈现一过性感冒症状的人。

  “发现轻症是个好消息,早发现早治疗,以防演变成重症。在抗击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过程中,除了医务人员的奋战,也需要大家增强防范意识,做好勤通风、勤洗手等防范工作,更要在出现疾病早期症状时及时就医。”严主任说。

  早期症状是否就是咳嗽和发热?

  从发现第一例感染开始,我省的专家们就在关注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的早期症状,在积累了21例病例后,虽然还不能概括出总的特征,但是已经呈现出一些共性。

  “禽流感也是流感,早期轻症的症状和普通流感应该有一定的共性,即发热和咳嗽,如果错过时机,演变成重症,就会出现气促、多脏器损害等情况。”省人民医院呼吸科主任严建平说。

  据统计,21名感染者中,所有人都回忆有发热和咳嗽的情况,有三人出现痰中带血的症状,有两人出现腹泻的情况,还有两人出现乏力的感觉。

  “发热和咳嗽是我们接诊的这些患者中最常见的症状,如果出现这些症状,特别是体温达到38摄氏度以上,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浙大一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梁伟峰说。

  老年人该注意些什么?

  在我省报告的感染者中,21名患者仅两人在50岁以下,50—60岁6人,60岁以上13人,国内的感染者中也是老年人居多。到底老年人是不是易感人群呢?

  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陈恩富表示,从统计数据来看老年人的感染率居高,表明老年人是感染发病的高危人群。老年人的免疫力相对较差,同等条件下确实比普通人更易感染。

  确诊病例中老人占较高比重除了上述免疫力较弱外,还有一个原因可能是,买菜、做饭等家务多由已退休的老年人承担,他们常去菜场买菜,接触禽鸟等可能感染源的机会较多。因此,目前来说,在有发病地区、有接触禽类的老年人是发病高危人群。

  对于大家的建议就是提高身体免疫力,特别是老年人,更要注意,合理安排饮食和生活,在抵抗力下降的时候,要注意休息。林莉 宋黎胜 江歆 夏燕燕 黄淼君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