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辽宁“汽油河”畔现癌症村 26名村民患癌去世

2013年04月17日 11:17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辽宁“汽油河”畔现癌症村26名村民患癌去世
连山河的河水呈严重的黄绿色并夹杂着刺鼻的气味(刘莉莉 摄)

  肺癌、食道癌、乳腺癌……同一个村罹患癌症死亡的人数逐年增加。村民猜测,这是因为村里两条被污染的河以及不断地发出的有毒气体。

  “温度越高,气味越重,夏天从河边经过都呛人,村里很多人被呛得咳嗽、流眼泪。”村民这样告诉记者。

  一户农家三人患癌因病致贫

  据介绍,葫芦岛龙港区北港街道稻池村距市区十余公里,近年来罹患癌症死亡的人口不断增加。稻池村委会主任李崇艳介绍,2011年该村罹患癌症死亡11人;2012年罹患癌症死亡12人,另有3名户口不在本地人口因癌症死亡;2013年至今罹患癌症死亡3人。癌症患者当中,肺癌、食道癌、乳腺癌占大多数。

  癌症给患病农民的家庭带来沉重经济负担,大多数家庭因病致贫。

  稻池村村民周玉春说,她的丈夫葛敬民2011年因上颌骨恶性肿瘤死亡,从确诊到死亡共1年,做了两次手术,治疗费用共花去10万元,

  只靠1亩多土地生活的一家人无力承担医疗费,她只能向亲属借款。“钱花完了,人也走了。”61岁的周玉春说。

  58岁的赵素萍讲述,她1978年从连山区沙河营嫁到该村。1998年她在当地市中心医院确诊患上乳腺癌,1999年在北京医院单侧切除乳房;2008年,她又因卵巢内癌恶性肿瘤在锦州附属医院做了切除手术。这两次手术共花去20万元。此外,赵素萍的婆婆于1987年因肝癌去世,她的大伯哥在2003年因骨癌去世,“一大家子人,3个人患癌症。光治疗和手术的费用对我们这样的普通农民家庭来说简直是天文数字。”

  村民:为啥得癌?去看看河水

  到底是什么原因让这个村的患癌症人口逐年上升?“你去看看我们村南边和北边的河水就知道了。”李崇艳说。

  在村民指引下,记者来到位于稻池村南的五里河,这条河被当地人称为“汽油河”。

  “河的上游是化工厂和石油五厂,此前20年河里总是漂着油花。”一名村民告诉记者。而现在,自东向西流淌的河水呈黄白色,发出刺鼻的味道。

  走在河的石桥上,越往桥中心去,刺鼻的味道越重。约10分钟时间,记者就开始觉得嗓子不舒服。

  顺着村民手指的方向,桥南面就是葫芦岛锌厂,北面是污水处理厂,西面就是该村所在。“温度越高,气味越重。夏天从这附近经过都呛人。”另一位村民告诉记者。

  在位于村北的连山河支流上,站在河边,能看到黄绿色的水汩汩地流淌着,水面上翻滚着白色的泡沫。

  据附近村民说,平时这河水是红褐色的,气味很像药味。一名30岁的村民告诉记者,他小的时候这条河里是有鱼的,然而十多年来,这段河水不但没有鱼了,连鸡鸭都不在这里饮水。

  在葫芦岛天宝化工厂门向东20米处,村民指着河边说,这里是排污口,红褐色的水就是从这里流出的,“几天没来,这里被封上了。”记者在现场看到长长的推土机车辙印,踩上去感觉土地松松的。

  许多村民认为:“就因为村里的两条河被污染,并且不断发出有毒气体,才使得该村的癌症患者不断增加。”

  至截稿时,调查结果还没出来

  记者看到一份2010年7月6日由环保和农业部门发出的鉴定报告。由环保部门委托,组成由农业环保、农学、蔬菜、果树专家构成的专家组,对龙港区北港街道稻池村大田、蔬菜、果树、中药材等作物受害情况进行调查鉴定,确定受害原因是二氧化硫污染所致。污染范围南从中冶葫芦岛有色金属集团有限公司北墙根起,至五里河大坝以北,北至白马石河南岸,西至村公路,东到输港公路。

  肺癌、肝癌、血癌、子宫癌等癌症患者集中在同一区域出现,是什么原因?在葫芦岛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医生们给出的看法是,除了与个人生活习惯有关,再就是其所生活的环境,包括空气和水。

  这样的情况,监管部门是否了解,他们是什么态度,采取过什么措施?

  记者随后来到了葫芦岛市环保局,从环境监测中心到监察站办公室,再到主管办公室的副局长,多位负责人都表示:具体情况不太了解,也不属于其部门负责。

  最后记者在主管宣传的于副局长处得知,稻池村的情况由区环保局负责调查。至记者截稿时,调查结果还没有出来。

  记者:您去过稻池村吗?

  于副局长:去过。

  记者:您去的时候闻到刺鼻的气味了吗?

  于副局长:这个问题我不能回答。 (《华商晨报》记者刘莉莉)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