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民政部:地震救灾捐款须公示使用计划

2013年04月23日 03:1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提醒

  四川省民政厅厅长陈克福昨日介绍,现已运达灾区30275顶帐篷,11.5万床棉被,1万件衣物,6240张折叠床, 10万件蜡烛,9000件方便面,2000件水,饼干和火腿肠各3000件,以及70余车各种食品,“完全能够满足灾区需要”。 实习生 黄颖

  呼吁

  民政部呼吁,有向灾区捐赠意愿的个人、单位,捐赠以资金为主;有捐赠物资意愿的,应提前与灾区确认需求后再实施。

  新京报讯 (记者 魏铭言)民政部昨日公告要求,为“4·20”芦山地震开展募捐的公益慈善组织及接收捐赠单位,须向社会公布捐赠人权利义务、资金详细使用计划和成本预算。该公告旨在规范地震后全国各界涌现的募捐热潮。

  使用捐赠资金应考虑灾区需求

  民政部特别强调募捐信息的公开透明。

  公告要求,已开展募捐活动的公益慈善组织和接收捐赠的单位,应按照《民政部关于规范基金会行为若干规定(试行)》、《民政部关于完善救灾捐赠导向机制的通知》的有关要求,向社会公布捐赠人权利义务、资金详细使用计划、成本预算;定期公布详细的收入和支出明细,包括捐赠收入、直接用于受助人的款物、与所开展的公益项目相关的各项直接运行费用等。信息发布以各自的网站作为主要渠道,并保证信息长期可查询。

  公益慈善组织接收的捐赠资金,则要按照捐赠人的意愿、灾区应急救灾和恢复重建需求使用。

  应急救灾阶段应主要用于抢险救援和保障受灾群众生活需求;计划用于灾后恢复重建的,要在灾区重建规划框架内,统筹灾区需求和捐赠者意愿,承建或认建重建项目,将资金投向困难多、需求大的重灾地区。

  单位捐款可通过民政部门转交

  募捐资金怎样对口转交?民政部的公告提出:中央部门、单位的捐款,可通过民政部转交四川省民政厅;非灾区地方党政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的捐款,可通过同级民政部门逐级汇缴至省级民政部门,由省级民政部门转交四川省民政厅,及时用于抗震救灾工作。

  民政部同时承诺,将要求四川省民政厅做好捐赠统计报送工作,定期公布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主动接受监察、审计部门和社会监督。

  公告还向社会发出呼吁:个人、单位有向灾区捐赠意愿的,提倡通过依法登记、有救灾宗旨的公益慈善组织和灾区民政部门进行,捐赠以资金为主;有捐赠物资意愿的,应提前与灾区确认需求后再实施,避免资源浪费。

  ■ 相关新闻

  中国红十字会

  地震每笔捐款都将动态公示

  昨天,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承诺,对芦山地震的每笔捐款,都将在其官方网站上动态公示。

  对于公众更关注的善款用途等内容,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王海京坦言,目前还无法做到每一笔捐款的去向都详细公示,但红总会争取做到,对调拨灾区的每一笔资金的用途,购置救灾物资的单价、数量、运输费用等成本,都分阶段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芦山地震发生后,红十字会的救灾和募捐行动,都遭受极大质疑。王海京说,红十字会在全国,是一个非常庞大的系统,一些工作人员工作不规范导致的问题或误解,群众指责质疑,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都会高度关注,认真调查回复,责令相关地方红会或红十字工作人员尽快改正。

  但对于无中生有的中伤诋毁,王海京说,“目前最大任务是救灾,我们暂不去理会,但对特别恶意的诬陷造谣,中国红会将保留诉诸法律的权利”。 新京报记者 魏铭言

  ■ 救助

  京首批心理医生赴雅安

  负责心理危机干预;30名传染病防疫队员同赴灾区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昨天,由北京市卫生局组建的市级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队伍赴雅安灾区,将分组执行灾区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水质监测、消毒、疾病预防控制等任务。此外,北京已派首批心理康复医生赴灾区,负责灾后心理危机干预。

  30名防疫队员前往灾区

  昨天早晨,由北京市卫生局组织的市级传染病防控卫生应急队伍乘机前往雅安灾区。该队伍由30名防疫队员组成,队员不但曾多次接受卫生应急培训和演练,大部分人员还经历过汶川地震后救援与印度洋海啸灾后的卫生防疫实战。

  到达灾区后,队员们共分为5个小组,分别执行消毒、隐患排查、饮水用水和食品安全、实验室检测、信息报送任务。

  前日,已有11辆专业及保障车辆由货运列车装载前往灾区,一辆移动病原微生物检测车直接奔赴灾区。

  还有8支医疗队待命

  此外,针对灾后的心理救援工作,北京也于昨日派出首批3名负责心理危机干预的心理康复医生。他们均来自安定医院,将按照医院启动的“突发事件心理危机干预预案”,对灾区展开心理救援任务。中科院心理所也启动了雅安震后心理援助一年行动计划,并已派出专家赶赴灾区开展心理急救工作。

  这些专家将对地震伤员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和康复;通过对受灾群众的心理健康知识普及,以减少未来心理创伤发病率;对救援人员进行心理辅导,提高救援效率;还将针对雅安地震新特点实施微博等新媒体方式的心理援助服务。

  据市医管局副局长毛羽介绍,从地震发生至目前,市医管局一共派出了涉及6家市属医院的21名专家前往地震灾区进行医疗救援,涉及创伤、重症监护、心理辅导等科室,还包括了3名护理专家。目前,北京各大市属医院如朝阳医院、友谊医院等,还已准备了8支医疗队100余名医务人员待命。

  【监督】

  即日起,北京市接收救灾款物的慈善组织的募捐情况,将全部由首都慈善公益组织联合会在官网(http://t.cn/zOGoclg)公示,方便社会各界进行监督。监督电话:65395937、65395938。

  【微公示】

  中国红十字会:截至昨日17时,中国红十字会系统共计收到社会捐赠款物1.2234亿元,其中总会4247万元。目前,全国红会系统共向芦山地震灾区派出救援队23支,拨付救灾款物2933万元。

  青基会:截至4月22日上午,中国青基会接收捐款5119.252万元;全国青基会系统接收捐款52258633.30元。

  【益行动】

  中国三星:已捐款6000万元。中国三星工厂和关联公司同时开展员工募捐活动,募集善款将另行捐赠。

  苏宁电器:捐款500万元,并采购200万元的救援物资、调动自有物流车辆送往灾区。

  苹果公司:4月22日上午宣布向灾区捐款5000万,并为部分灾区学校提供全新苹果设备。

  【项目】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37家地方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共同启动“希望工程紧急救灾助学行动”。目前初步拟定了两项任务:一、为灾毁学校紧急援建“抗震希望小学(学校)”,让孩子们尽快复课;二、对受灾家庭的学生发放助学金,解决他们的生活、学习困难。

  据估算,在灾区援建一间活动板房教室需要3万元;资助一名受灾学生1000元。

  银行捐赠(需注明“雅安救灾”):

  开户行:招商银行北京北三环支行

  户名: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账号:8622 8025 2210 001

  网络捐款:

  http://www.cydf.org.cn/donationol/receive.asp

  现场捐赠:

  捐款地址:北京市朝阳区望京西路51号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邮编:100102)

  捐款热线:010-64790590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魏铭言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