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碗水半碗泥” 黑龙江东京城5万居民有水不敢吃

2013年05月03日 09:50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0)

  这个东京城,不是日本那个东京城,而是位于我省南部的一个镇子。

  这几年,东京城的人口翻了至少一番,城建规模翻了不止一番,当地自来水的供水系统关键设施还停留在70年前。

  水质差,供水企业面临着困境。自来水公司收缴水费只有应缴的三分之一,难以为继。而周边的卖水产业却日渐红火,东京城郊区拐角村因拥有泉水资源而垄断东京城的市场,卖水成为下岗职工、周边农民农闲时的生计。

  东京城的自来水工程2009年批复,2011年动工,因更改设计、异常气候等原因未能如期在2012年底竣工。

  今年宁安市和东京城镇政府正在筹措资金重新开工,解决吃水问题。

  水质告急,阶段性的用水危机,每年春季都会给东京城当地的居民来个下马威。

  此时,整个城镇的自来水出现阶段性的混浊,水质浊度严重超标,这样的水只能用,不能吃。用的时候也要有所选择,拖地、冲厕所可以,洗衣服不行。

  东京城镇的居民老刘面对记者直叹气。他有些担心,原定去年竣工的自来水工程,没有如期完成,他不知道还要吃这样的水多长时间。这混浊的水不但影响市民生活,更考验着全城居民的承受能力。

  牡丹江宁安市东京城镇位于我省南部,与吉林省的交界处,是全国首批国家小城镇建设综合改革试点镇、省级小城镇建设示范镇和省级工业开发小区,该镇是距镜泊湖最近的一个城镇,且有多条牡丹江的支流在此经过,从地理环境上来讲并不缺水。

  今年,当地政府部门多方筹资,决心解决吃水难。当地供水工程实际上已在建多年,2日,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如何,今年也要为本该去年年底就竣工的供水工程打上一个完美的句号,不能再拖了。”

  “这水,和洗拖布的水有啥区别。”

  这样的水浇花正好

  “唉,水还是浑的。”刚放出来水的时候,老刘还一阵惊喜,“咋记者一来采访,水就变清了,难道是你们一采访问题就解决了,太好使了。”可是,仅仅过了几秒钟,汩汩的浊水就从水管里冒出来,水质恢复原状,老刘顿时泄了气。

  近日,记者来到东京城镇采访,在主街上随便找到一户居民家,打开任意一个自来水龙头,与老刘家类似的情景就会出现。

  “其实俺们早就不用自来水了,你说这样的水能干啥。”主街临街的楼房,赵老太住在三楼,她正在等待卖水车到来,昨天存水用没了,中午的做饭用水没了着落。赵老太说,常住东京城的居民都习惯了,水浑大家早就不吃了,常年喝的是买来的清泉水。

  “一碗水,半碗泥,用起来心没底,冲厕拖地觉可惜,洗衣刷碗白费力。”老太太给记者总结了一套嗑,这水啊干啥都不行,浇花最好。

  在当地人的带领下,记者又先后走访了几户居民发现,因水质的问题,自来水龙头基本上成为了聋子的耳朵摆设,而日常饮水和做饭用水都得靠买。

  孙大爷说:“凭心而论,这东京城的水质也不一直是这样,平时的水质还可以,喝着不放心,但是洗衣服还是能洗干净的,就是到了四月份,这水都成泥汤子了,基本上是不能用。”主管部门的说法是,四月份冰雪消融,把山上的泥沙冲到了河里,这就是老百姓所说的桃花水,造成河水浊度上升,影响到了居民供水。

  “那你咋不过滤呀,自来水厂是干啥吃的。”孙大爷的话里有怨气。据介绍,原来的东京城镇水质一流,老百姓说水是甜的,“打来水龙头就能喝”,水质下降是七八年的事情,近两三年越来越严重。“老了老了,怎么连口干净水都喝不上了。”孙大爷长叹一口气。

  “国家规定自来水的浊度不超过10度,东京城末梢水浊度达50度。”

  末梢水质浊度超标4倍

  东京城镇自来水公司也位于主街,周围都是居民楼,自来水公司经理周秋雁总是眉头紧锁,他坦言,这个时候他比居民还要着急上火。

  居民没吃水,可以找自来水公司,作为经理本身也是居民,又管供水,还要对企业的正常运营和四十多名职工负责,他心里的苦楚无处倾诉。

  据他介绍,对于东京城供水的水质问题,相关部门早有定论。宁安疾控中心和省城市供水水质监测网牡丹江监测站分别在前年年底和去年年底对东京城的末梢供水进行检测,结论均为浊度超标。

  “实际上的情况恐怕更为严重,现在末梢水的浊度可达到50度,水源地的浊度平时可达300度,严重时达2000度。”周经理指着记者用矿泉水瓶采集的水样说。国家规定自来水的浊度不超过10度,东京城一年当中至少有两个时期的自来水浊度超标,分别出现在冬季的枯水期和每年4月份的开化期,尤以4月份的水质最差。

  当天,周经理带着记者一起来到了东京城自来水厂的取水点马莲河。“这套水处理设备已经延用了七十年。”周经理说。由于是靠近镜泊湖最近的城镇,旅游的拉动,再加上东京城林业局的职工大量由山上迁入城镇,造成东京城的人口至少翻了一番,城建规模不知翻了几番。“东京城镇区供水人口2.4万,东京城林业局居住区2.2万人,还不算周边村屯的人口,以前正常情况下的出水量是一千吨,现在要七八千吨,出水多,渗水过滤的周期就短,怎么可能保证水质。”周经理说。

  “25公斤的桶装水,一桶两元起”

  水厂难为继 卖水的火了

  水质差老百姓不认可,东京城自来水厂的水费收缴成了大问题。据介绍,东京城的水费收缴采用包干制,每年150元到180元,可实际情况是每年收缴率不足三分之一,应收水费150万元左右,每年实收四十二三万,不够职工开支,维持企业正常运营的费用全靠借贷。

  “这还算是好的呢,要是按用水量来收费,就现在这个水质,恐怕连现有的水费也收不上来。”周经理说。

  “老百姓希望喝到干净水,我们也希望水质变好,我们的工资也能提上去。”自来水公司的收费员小张说。

  水质差影响水厂正常运行,却造就了东京城独特的卖水业。据介绍,现在正是水车最受欢迎的时节,水车一般都是三轮农用车,能装36个25公斤的塑料桶,一桶水两元钱起,解决了居民的吃水问题。

  拐角村是水车取水的水源地,因为这里有泉水,不少老百姓也到这里来接水。村民黄大姐后院有一个泉眼,本来是用于烧酒的,现在成了取水点。但是黄大姐心地善良,老百姓到这接水分文不取,卖水车取水因为要用水泵,只收电钱。据黄大姐介绍,向东京城镇供水的水车约有50辆左右,车主有东京城的下岗职工,也有农闲时挣零花钱的农民,“没有他们,镇子里的居民吃水就得自己想办法,所以,他们挣点钱也是应该的,我们家不指着卖水挣钱,就当做好事了。”

  “今年年底前竣工,彻底解决居民的吃水问题,不能再拖了。”

  新建水厂 今年有望建成

  东京城的水质问题已经引起了当地政府部门的重视。2009年底,我省编制2010-2013年农村饮水安全规划,东京城供水改造工程列入规划上报省水利厅,获得批复,2011年项目开工建设。

  东京城自来水公司的周经理带领记者参观了项目工地。该工程项目的名称为“东京城、渤海两镇供水改造工程”,项目建成后,形成日供水一万吨的供水能力,供水面积达48平方公里,除了东京城镇之外,还可把渤海镇纳入进来。

  经宁安市水务局会同相关部门与设计单位多次论证,确定新水源地为项目区西侧的牡丹江阿堡水电站上游段,此处水质优良、水量充沛。

  据了解,该项目原定去年竣工,但是由于设计更改及去年的特异气候造成了工期的延误。宁安市水务局的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工程各方面的条件都已具备,很快就会重新开工,并且在今年年底前竣工,彻底解决居民的吃水问题,不能再拖了。”(记者 王萌)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