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不同行业工资差距大 收入分配改革亟待深化

2013年05月20日 08:53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 行业之间收入差距大 ● 农村与城市收入差距大 ● 统计数据与居民实际感受差距

  ● 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3.96∶1

  ● 农林牧渔业年平均工资21973元

  ● 农民均收入与城市居民均收入比1∶3.1

  5月17日,国家统计局按“非私营单位”和“私营单位”两个组别发布了2012年的职工平均工资,两组平均工资均跑赢GDP和CPI,但增幅较上年有所回落。不同组别、不同行业从业人员工资差距仍然较大,私营单位平均工资仅为非私营单位的61.5%。为此,专家呼吁,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进一步完善工资制度,建立工资正常增长机制,着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资性收入。

  工资增幅跑赢GDP、CPI

  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6769元,同比名义增长11.9%,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9.0%。而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28752元,同比名义增长17.1%,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14.0%。

  据了解,去年我国GDP增长7.8%,CPI上涨2.6%,即两个组别职工平均工资均跑赢了GDP和CPI。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和城镇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长速度,分别比上年回落2.5和1.2个百分点。

  事实上,目前不论是哪个行业,企业薪资成本压力普遍较大。相关人力资源专家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目前行业的困境主要在于制造行业招人难、招聘效率低、大学生就业难等问题。同时,劳动力供给方趁势要价,工会维权和增资要求,员工就业心态超高,致使人力成本上升,尤其是招聘成本。由此导致的问题是劳动力资源流动频繁,人员流失率居高不下。

  受政策因素推动,最低工资涨幅较快,如以江西省为例,2013年江西最低工资标准较2012年上涨45.1%。数据显示,去年全国共有25个省份调整了最低工资标准,平均增幅达20.2%;23个省份发布了2012年工资指导线,基准线提高幅度多在14%以上,为工资的较快增长提供了政策支撑。

  不同行业工资差距大

  收入普增,但不同行业、不同单位工作,收入差距还是很明显。数据显示,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仅为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水平的61.5%。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表示,非私营单位大公司居多,知识密集型企业居多,且具有较为成熟的劳资关系;而私营单位以中小企业居多,且劳资关系相对恶劣,老板比较强势,自然员工收入就低一些。私营的金融业往往是典当行、保险代理等小公司,非私营的则是大银行,两者不可同日而语。

  此外,不同行业工资差距仍较大。从非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看,年薪最高的是金融业89743元,是该类别全国平均水平的1.92倍;而最低的是农林牧渔业22687元,仅是全国平均水平的49%。从私营单位职工平均工资看,最高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39518元,是该类别全国平均水平的1.37倍;最低的农林牧渔业21973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76%。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是3.96∶1,比2011年的4.17∶1差距有所缩小。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收入分配研究中心调查表明,我国社会服务业和农林牧渔业职工平均工资最低,而电力、通信、金融保险业等垄断行业的收入最高,且不同行业职工收入差距仍在继续扩大。垄断行业与竞争行业的收入差距中,不合理部分超过50%。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各个行业给社会创造的价值不尽相同,所以各行业的收入有一定差距也在情理之中。”著名经济学家、上海市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强调,某些行业和企业收入远高于他们给社会创造的价值,这样的情况,就和“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有些不符,但这也是不可避免的现象。

  收入分配改革亟待深化

  记者注意到,除了不同行业工资差距大,当前城乡收入差距也较大。相关数据显示,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与城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之间的差距很大,大体上后者是前者的3.1倍。

  专家介绍,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的收入倍增,是指去除物价上涨因素的“纯倍增”,但并不意味着每个人都能翻一番。应该是低收入者收入增长得更多一些,中等收入者平均增长,高收入者慢一些,这样才能够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

  尽管阻力重重,但收入分配改革尽快推进和落地的呼声从未停止过。今年2月,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若干意见》。全国两会期间,收入分配改革方案的具体落实也成为焦点。陈湛匀告诉记者,缩小收入差距无疑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特别是城乡收入差距,一直是造成贫富差距的重要因素。并且随着中国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城市和农村经济增长速度迅速,增长幅度也较大,但是一定程度上却造成农村劳动力大量流失,城市人口过多,农村实体经济无人发展的失衡局面。“如果当前行业收入差距持续拉大,对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和谐发展是不利的。”

  陈湛匀表示,收入分配是一个制度性的问题,由于基础制度的缺失,使得现在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和居民收入分配差距都较大,其中隐性收入和非法收入问题也十分突出。“因此,建设户籍制度、现金管理制度、金融账户实名制度、机关和国有事业单位财务报编制度等尤为重要。”记者 潘洁 实习生 曹亦汝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