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克强将访问德国 专家:望德国带头降低贸易壁垒

2013年05月20日 09:22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应印度共和国总理曼莫汉·辛格、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政府、瑞士联邦主席于利·毛雷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9日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

  访问时间是5月19日至27日,这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出访。综合新华社电

  ■ 解读

  中国-印度 首站选印度体现中方重视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当前,亚洲在世界战略全局中地位进一步上升,中印开展互利合作不仅潜力巨大,而且具有战略意义和全球影响。李克强总理首次出访首站选择印度,体现了中国新一届政府对中印关系的高度重视。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大洋洲研究所所长胡仕胜:中印两国都是大国,不仅是地区性大国,而是在全球问题上都能发挥影响的大国。加之两国都是金砖机制中的重要成员,因此,双方领导人肯定会就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以及地区、全球性的议题进行充分的探讨。李克强总理会向印度阐述中国新一届领导人的内政外交政策,就如何加大双边经贸关系,以及各自在地区和全球问题上的看法交换意见。

  中国南亚学会会长孙士海:李克强总理与印度领导人的交流,肯定会是全方位的、宏观的,主要是加强互信,也会涉及安全问题。

  胡仕胜:2000年两国的经贸额还不到40亿美元,2012年达664.72亿美元,纵向看两国贸易发展很快。但是比起两国的经济规模,这个水平是比较低的。中国对印出口额占出口贸易总额不到2%,而印度对华出口则占本国出口的8%,双方潜力巨大。

  印度对中国产品的需求量非常旺盛。印度的基础设施落后,中国有资金、有经验,两国的互补性会更大。此外,印度软件有优势,中国硬件有优势,如果实现软硬结合优势互补,就会有巨大的合作空间。

  孙士海:中印两国的基础设施合作已进行多年,中国是印度最大的基础设施承包国。印度在基础设施方面投入了很多资金,对于中国而言,有很大的合作潜力。

  中国-巴基斯坦 将加强经济务实合作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巴基斯坦是中国的重要邻国和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李克强总理首访选择巴基斯坦,表明中国新一届政府高度重视发展中巴关系。此访正值巴大选结束后不久,充分体现了中巴之间的高度互信和特殊友谊。

  孙士海:总理访问巴基斯坦,将主要集中在两国务实领域的合作。过去中巴保持了密切的政治、军事合作,之后会加强两国经济、人文等合作交流。在电力、人文交流等方面,都有很大的潜力。

  胡仕胜:中巴之间,军事、政治关系都相当好,只是经贸关系较弱。去年两国经贸额突破120亿美元,而此前常徘徊在五六十亿美元。在改善能源供给、基础设施等方面,可能与巴签订大的协议。中巴过去签订的协议不下六七十项,关键在落实。巴基斯坦国内过去的安全环境不好,当前环境较为稳定,新政府会更加注重工商环境的发展。因此,中国的大项目在巴基斯坦推进时会更加有的放矢,也会对巴基斯坦未来五年的经济发展有大的促进。

  中国-瑞士 自由贸易协定会有突破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瑞士经济、技术发达,产业优势突出。建交60多年来,中瑞高层互访频繁,经贸合作水平不断提升,教育、科技、旅游、人员培训等领域交流持续深化。两国关系面临新的发展契机。

  中国传媒大学国际传播学院国际关系学系副教授许铁兵: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正在商谈中,虽然目前还有些细节没有解决,但是基本已经谈妥。中国想通过和瑞士合作,让瑞士在欧洲起到一个示范和样板的作用。如果协议最终签订,就意味着瑞士是西方发达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订自由贸易区的国家,这对于中国也是一个比较大的突破。

  虽然中国已经和冰岛签署了自由贸易协定,由于冰岛并没有具体的支柱产业,相比而言,中瑞自由贸易协定的意义更加非同凡响。

  中国和瑞士建设自由贸易区,对双方来说都是双赢。瑞士的银行和金融业在中国获得开业许可会获得更大的便利,对中国而言,通过大公司设立分公司或建立合资公司的方法,会让中国企业更有效地进入欧洲市场。

  目前欧盟国家对中国仍有限制,但通过瑞士,可以绕过或者有效地降低和淡化这种贸易门槛,拓展中国企业在欧洲的市场,打开欧洲市场的大门。

  中国-德国 期望带头降低贸易壁垒

  外交部副部长宋涛:德国是欧盟大国,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经济合作伙伴。两国各领域合作显示出蓬勃生机。随着两国政治互信不断提升,中德合作的战略内涵日趋充实。两国领导人对新形势下深化中德务实合作、全面推进中德战略伙伴关系具有高度共识。

  许铁兵:目前中国在国际社会面临着一个身份变化,中国从过去的商品输出大国,转变成现在的资金输出大国。而中国期望欧盟降低壁垒,减少对中国的刁难,敞开大门,欧盟的老大德国无疑是重中之重。德国在欧盟中的经济体系是最健康的,成熟度也是比较高的。中国希望德国在降低贸易壁垒等方面,起到好的带头作用,而不是进行贸易保护。

  与中日、中美关系不同,中德之间的争议相对较小,中国同德国的经济合作一直保持在稳定的水平,有利于中德进一步展开合作。

  近年来,中国和德国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政治互信度,而此次中国领导人访德会加深这一点。在欧洲经济危机时,中国对欧盟两巨头法国和德国采取了同等支持的态度,同两国在政治上取得了一定的互信度。前段时间,法国总统奥朗德访华,加深了中法关系,而此次中国领导人出访德国可以看做是对此的平衡。( 综合外交部网站通报新京报记者 高美 韩旭阳)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