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家防总办公室主任:备战2013水库安全是重中之重

2013年06月01日 11:18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江南、华南地区已进入汛期,其他地区也将陆续入汛,同时,未来登陆我国的台风可能较常年偏多,并可能深入内陆,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

  连日来,南方的强降雨天气昭示,汛期又来了。

  来自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数据显示,截至5月27日,今年全国洪涝受灾面积已达603千公顷,受灾人口847万人,倒塌房屋2.91万间,死亡70人,失踪10人,直接经济损失114亿元。

  日前,国家防总召开防汛会商会,分析预测雨情水情汛情,会商研判防汛抗洪形势,提前安排部署强降雨防范工作,5月24日,国家防总防汛Ⅳ级应急响应启动。

  国家相关部门针对当前防汛抗洪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何具体安排?为此,本刊记者专访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张志彤。

  目前汛情总体可控

  《瞭望》:近来,我国多地密集出现降水过程,江南华南大部地区都遭遇暴雨,与往年相比,今年雨水有何特殊之处,总体的防汛形势如何?

  张志彤:3月份至今,南方地区多次出现强降雨过程,一些中小河流发生超警戒洪水,部分地区发生了较为严重的局部暴雨和山洪灾害。总体上说,今年的雨水情、汛期和灾情主要有四个特点:

  一是全国降雨总体略偏少。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降雨量144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近1成。

  二是降雨分布不均。南方地区先后出现9次强降水过程。东北地区及四川西部、青海大部较常年同期偏多4~9成,但是华北、黄淮西部及陕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和西部、云南较常年同期偏少3~8成。

  三是大江大河水势平稳,中小河流超警戒数量多。受近期降雨影响,南方地区近80条中小河流发生了超警戒洪水,其中北江支流潖江、韩江上游梅江支流松源河发生超历史实测纪录洪水。

  四是洪涝灾害总体偏轻。今年以来,全国洪涝灾害与1990年以来同期均值相比,因灾死亡人口少近6成,受灾人口少3成,受灾面积少近4成。

  目前,江南、华南地区已进入汛期,其他地区也将陆续入汛。据预测,6至9月多雨区可能主要位于黄河及其以北地区,南方多雨区的范围也比去年大,黄河中游、辽河、海河等北方江河可能发生较大洪水。同时,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可能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多,并可能深入内陆,防汛抗洪形势不容乐观。

  对此,根据汛情、灾情形势和防汛抗洪工作需要,防总及时派出督察组、工作组和专家组赶赴抗洪抢险一线指导,及时安排特大防汛补助经费和水毁修复资金,全力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水库安全度汛重中之重

  《瞭望》:水库安全是防汛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注意到,今年在新疆、黑龙江、山西已有3起水库非汛期溃口事故,针对水库运行管理,防总采取了哪些应对措施,以安全度过汛期?

  张志彤:水库安全度汛一直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水库一旦失事,后果不堪设想,针对今年水库运行管理出现的问题和安全度汛面临的薄弱环节,国家防总、水利部主要采取了三项应对措施:

  一是我们开展了全国水库蓄水安全专项检查,组织地方对辖区内水库除险加固前期工作、建设施工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检查,共检查水库9.2万多座,发现各类问题3万多个,同时还派出了27个检查组分赴各地进行抽查。

  二是安排部署水库安全度汛工作。4月26日,国家防总专门召开2013年全国水库安全度汛视频会议,分析水库安全度汛形势,对全国水库、水电站和淤地坝的安全度汛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要求各地要坚持以防为主、防重于抢的方针,抓住主汛期到来前的有限时间,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查漏补缺,确保水库安全度汛各项准备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认真落实水库安全度汛责任。国家防总、水利部向社会公布了今年全国大型和防洪重点中型水库的防汛行政责任人名单和全国大型水库大坝安全责任人名单,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各地也逐级明确了各类水库行政责任人和技术负责人名单。

  芦山震区布防充分

  《瞭望》:据我们了解,四川芦山地震造成部分水利设施受损,这对于应对未来汛情可能有哪些影响?防总方面实施或准备了哪些具体措施和办法?

  张志彤:芦山地震部分水库、水电站、堤防等水利设施受损。目前,虽然震损水利工程的应急处置工作已全面完成,但震损工程的防洪能力尚未恢复到震损前的水平,需进一步实施除险加固。

  地震发生后,国家防总、水利部第一时间启动水利抗震救灾Ⅲ级应急响应,至4月27日,震区应排查的7709座水库、1679座水电站、4107.51公里堤防等水利工程已全部排查完毕,摸清了水利设施受损情况,并根据险情和受损情况划分风险等级,逐座逐处制定了应急处置方案。

  目前,地震灾区已经进入主汛期,短历时、高强度的阵性降雨多发频发,准确预报的难度很大。而且,强降雨极易引发山洪、泥石流等涉水灾害,给灾区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为此,防总、水利部将着力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继续督促指导地方进一步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技术责任制、水库(水电站)巡查值守和信息报送制度,将防汛责任落到实处;强化对震区雨水情的监测、预报,及时了解汛情发展趋势,滚动会商分析,及时发出预警,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工作;强化水利工程调度,震损严重的水库、水电站要降低水位甚至空库运行,确保工程度汛安全;进一步落实安全度汛方案特别是人员应急转移预案,确保一旦发生险情下游受威胁群众及时安全转移;做好震区灾后水利恢复重建工作,尽快恢复和增强当地水利工程的防洪能力。□文/记者李绍飞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