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商务部回应“中国吸引力下降”:投资仍具吸引力

2013年06月05日 08:3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有关沃尔玛等外资超市“关店撤资”的传闻不绝于耳,超市方面虽多次否认,但扩张速度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不仅是沃尔玛,欧洲家电零售巨头万得城在中国关闭旗下7家门店,成为近年来继百思买后又一家落败中国市场的外资家电零售企业。对于外国投资者来说,中国是不是真的已经失去了吸引力?中国商务部昨天回应了所谓“中国吸引力下降”。

  沃尔玛上海闵行店、无锡红星路店和深圳园岭店,一个月时间,三家门店陆续关闭,这在跨国巨头沃尔玛进入中国以来,还是第一次。泰国零售企业卜蜂莲花因为巨额亏损,启动裁员计划,有消息称裁员比例达到30%……曾被称为“狼来了”的洋超市,最近频频传来关门声。是战略调整?还是节约成本?上海商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齐晓斋分析了其中的原因。

  齐晓斋:它进来晚了,在中国市场占的份额太小了,没有什么话语权,而且拓展的速度太慢,尽管体验方面做的很不错,但是要了解消费者,有时就是经营模式落后了不行,太超前了也不行。

  在竞争白热化的中国家电零售市场,外资企业大多“水土不服”,而与此同时,近年来国内电子商务对传统卖场的巨大冲击,也加剧了万得城等外资零售巨头遭遇“滑铁卢”。齐晓斋从卖场布局的角度进一步分析说:

  齐晓斋:他们这个布局有的太密,有的社区太集中,几家大卖场开在一起,(辐射)圈重叠,购买力就不足以支撑这几个大卖场,所以它有的大卖场就要关店。从我的经验来判断,一般的大卖场总归要4、5千户居民才能支撑。

  不仅仅是零售行业,不少服装、鞋帽企业也有从中国市场撤出的念头。在他们眼中,中国内地劳动力成本的优势逐渐消失,而新兴市场劳动力要便宜不少,这让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代工贴牌生产基地,正面临失去“世界工厂”地位的风险。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跨国服装企业负责人说:中国沿海工人月收入目前2500元人民币左右,而印度、越南工人一个月赚1000元人民币,新兴市场劳动力优势一目了然。

  跨国服装企业负责人:越南的员工是1000块钱人民币一个月,我们从自己办厂几百块一个月工资,现在差不多要2500块,再加上成本,3500多块,接近4000块一个月。相差那么多。那我们靠什么生存?的确这需要我们思考。

  不仅仅是劳动力工资直线上涨,如今的产业工人中,绝大多数是80后,90后,新生代的年轻人除了生存之外,更期待企业给予他们更多。这让企业老板很头疼。

  企业老板:不得不加班到晚上10点,要赶个货的,我们徐州这块,他们不愿意加班,我们这边的工厂每天员工干到6点或者7点就不干了,说我回家了,再催就说我不到你这儿上班了可以了吧。人的观念其实一直在变,我们这个厂里面,打乒乓、看电视、唱卡拉OK,还专门盖一栋楼给他们去上网,你说他还怎么办呢?

  中国欧盟商会公布的调查显示:去年在中国盈利的欧洲企业数量进一步下降,虽然受访的500多家企业依然看重中国市场,但只有64%的企业表示:在2012年实现了盈利,这和此前一年相比,盈利比例下降了近10个百分点。在华投资的外国企业赢利水平下降,扩张规模放缓,中国政府部门如何出手,吸引外资?

  面对中国欧盟商会的一项商业调查报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并不回避,总结归纳了这份报告中外资企业在华发展面临的5大问题。

  姚坚:当然我们也注意到欧盟和美国企业的营商环境报告中,反映出了一些突出问题,我们也在跟踪研究。我理解主要有5个方面的问题,第一就是市场准入能不能进一步的改善,对于外资企业、民营企业一视同仁。第二,是法律法规是不是进一步的健全,包括各个省、市法律法规的解释的一致性。第三是涉及人力资源的,就是基础劳动力的供应和胜任的管理层的供应能不能够持续的保证。第四是涉及到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政府的效率能不能持续的改进,第五是知识产权的保护,包括电子信息的安全这些问题。

  虽然问题种种,困难不少,但中国连续21年保持发展中国家吸收外资首位,吸收外资规模位列全球第二,最近3个月吸收外资连续增长……一系列数字表明,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投资环境的认可。

  姚坚:我看到两个数据,一个是86%,86%的欧盟企业计划在中国继续扩张。另外一个是68%,68%已经在中国的美国企业,仍然把中国列在投资首选地的前三位,这两个数字还是能够反应中国的市场的潜力,中国市场的竞争力的。

  虽然未来两年,全球宏观经济环境并不乐观,甚至可能恶化,但中国提高利用外资质量和水平的脚步没有停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健全企业投诉机制,减少审批环节,随着中国各级政府行政效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不断改善,相信有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在中国发展壮大。(记者 陈亮)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