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124名中国淘金者在加纳被捕 上林工作组再赴加

2013年06月06日 19:03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为躲避加纳军警,一些中国采金者在附近的可可树林躲藏。(网络图)

被扣留的采金者(左二)。(网络图)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位于非洲西部的加纳,国旗由红、黄、绿三色组成,其中的黄色,象征加纳丰富的矿藏和资源;也代表加纳原来的国名——“黄金海岸”。在加纳,黄金开采已有百年历史,目前探明黄金储量约985吨,占世界黄金总产量的3%,为仅次于南非的非洲第二大产金国。最早来加纳采金的中国人来自黑龙江,上世纪90年代末,湖南株洲人相继进入,但真正做成气候的是上林的采金者。李道永说,自2006年起,有采金传统的上林籍人员陆续赴加纳从事采金活动。据不完全统计,迄今约有1.2万人。

  由于黄金产量在非洲仅次于南非,加纳近年来吸引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到当地采矿淘金。近日加纳政府严打非法采金,有中国矿工及企业主就表示,有大批中国人正在准备撤离,但矿区已经有军警进入并严厉执法。据中国驻加纳大使馆确认,截至当地时间5日上午,共有124名在加纳涉嫌非法采金中国公民被羁押。

  朱从立来自广西,在加纳从事采金工作,今天凌晨他向我们描述了他的处境。

  朱从立:我现在的处境不是很好,随时怕那些兵来抓人。现在情况特别不好,特别是晚上,抢劫的抢劫,烧东西的烧东西,昨天他们都过来拉钩机了。

  朱从立和他的工友们想回国,但是也不敢上街,只好暂时躲进树林,以野果充饥:

  朱从立:跑到山里面,我们从河里面跳过去跑到山上。我们现在都不敢出去,不敢露面,想买米煮饭吃都不敢,警察动不动就抓人,把我们的手机、钱包值钱的东西全部拉走。等于说把我们要赶尽杀绝了,接下来我们只想早点回去,在这儿现在连门都不敢出,一天只能跑到山上去,吃可可,野果子,就这样子。

  在加纳第二大城市库马西的广西上林县采金客李奇贵,也讲述了类似的遭遇:

  李奇贵:这边的部队跟警察大部分工地的工棚全部烧了,他们有的在路上见到中国人连车、连人、连现金,所有的手机全部被抢了。

  刘彬在加纳的采金企业有投资,他告诉记者,这几天他接待了不少从加纳回国的采金者,他们在加纳的遭遇远不止是羁押。

  刘彬:他们看到中国人之后,第一时间把身上所有值钱的财物都装到自己的口袋里,包括昨天和今天,在加纳机场,有一部分中国人从机场出来,被机场所谓的工作人员勒索得身上除了护照,任何东西都没有了。

  采金客们转述的亲身经历,也在加纳中国矿业协会秘书长苏震宇处得到了证实。

  苏震宇:军警会鼓励或怂恿当地的村民对中国人进行洗劫,造成有很多老乡被当地的劫匪抢劫,受到严重的人身侵害。在被抓捕的过程中,他们的护照、证件有的被销毁,有的丢失。

  为什么加纳警方这次回实施如此大规模的拘捕行动?

  淘金客李奇贵:他只是说我们是非法采金,所有的中国人在这里都是非法采金,是合法的,合法入境的。

  记者:那合法的他们也抓吗?

  李奇贵:是中国人就抓,包括人家在这里做生意的。

  而广西上林县委宣传部新闻科长李道永说,在加纳采金人员曾发生的部分冲突事件可能成为这件事的导火索。

  李道永:特别是今年4月以来,广西在加纳采金人员发生杀害同胞、开枪打死当地人等事件,引发当地社会治安和群众不满等问题。

  但是长期在加纳投资采金生意的刘彬给了第三种说法——他们不是不想合法,“非法采金”也只是被迫。

  刘彬:就是你的矿场采入之后,下面进入一个初探证、详探证一系列手续,分办的时候时候层层设卡、层层拖延。比如你一千万美金过去之后,两年三年都没有实施任何的发展。但当地的官员极其鼓励你采沙金,采小矿,包括地方上的警察一系列人员,当初我们进去的时候都是鼓励的,鼓励我们大力发展,促进他们的就业,促进当地一些官员的收入。他们那里没有黄金的税赋,所以说国家没有得到好处,但是这个也是他们加方提出来的。

  事实上,这次事件并非第一起,中国之声在去年5月和10月就分别报道过。上林县政法委书记陆高任说,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和上林县人民政府也曾于去年11月和今年5月分别派出工作组前往加纳,沟通协调。

  陆高任:现在我们有个工作组正在加纳那边,跟加纳的大使馆那边做工作。

  记者:这个工作组什么时候派出的呢?

  陆高任:去了十几天了,有个副县长带队。

  上林县政府今天凌晨表示,工作组已再赴加纳,并再次提醒当地居民,近期不要再赴加纳从事采金活动。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昨天在例行记者会后表示,外交部和中国驻加纳使馆高度重视此事。

  中国驻加纳大使馆临时代办周游斌也紧急约见了加纳总统府高级官员,表达中方的严重关切。加方表示,近期将暂停在非法采金矿点以外的地方抓捕非法采金人员,同时为有意回国的中国采金人员提供便利。

  有关中国采金者在加纳的安危,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记者潘毅 张垒)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