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多地“高烧”持续不退 网友出奇招降温(图)

2013年06月21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连日来,湖北宜昌遭遇罕见高温天气,局部地区气温一度高达42.2摄氏度。三峡大学图书馆冷气开放,成为学生的“避暑山庄”,日接15000人,比平时增加近5成,几乎是一座难求。图为学生排队等待开馆。肖界魁 摄  


 

    6月19日,四川持续高温天气,多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图为四川阆中古城一群老人聚在城墙底下纳凉。中新社发 张浪 摄  


 

视频:高温持续 激发无限降温创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1日电 连日来,中国多地持续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四川、重庆、陕西等地高温持续不退。与此同时,西部部分地区暴雨如注,真可谓“水火两重天”。在“火炉”武汉等地,出现了多辆汽车行至长江大桥爬坡处因发动机过热熄火、民众晒被子被晒焦等“怪事”。还有网友晒出“奇招”——用矿泉水瓶自制水床来应对高温。

  南方地区持续高温天气 西部暴雨“水火两重天”

  19日,中国南方地区依旧是火热的节奏,重庆、湖南、江西、浙江等地出现大面积37℃以上的高温,局地气温继续勇闯40℃大关。20日,四川东部、重庆大部、湖北中东部及江南中西部、华南部分地区出现高温天气,其中,重庆开县16时气温更是达到42.2℃,继续刷新高温榜单。

  中央气象台21日6时继续发布高温蓝色预警,预计今天白天,四川盆地东部、重庆、贵州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35℃以上的高温天气;其中,重庆西部和北部、江西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可达37~39℃。

  与此同时,西部地区暴雨如注,可谓“水火两重天”。19日,甘肃陇南地区、四川盆地西北部遭遇大暴雨,甘肃天水局地降雨量超过20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21和23日,四川盆地、云南东北部和西部、山西北部、河北中南部、陕西南部、江汉东部、江淮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部有大暴雨(100~130毫米)。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10天,南方地区的高温天气将逐步消减,江淮、江南北部及四川盆地等地将进入多雨期。

  各地高温不断刷新纪录 四川暴雨11.1万人受灾

  “火炉”武汉近来高温天不断,在18日最高气温今年首次突破35℃高温线。此外,湖北宜昌三峡18日最高气温达到42.4℃,鄂东南19日又出现38.9℃的高温,当地也已将高温预警提升至橙色级别。

  在重庆,气象部门从16日起到昨天已经连续5天拉响高温橙色预警。20日下午,一度发布最高级别的高温红色预警,开县、万州等地区的气温达到40℃以上。而就在19日,重庆巫山、巫溪、云阳等地的日最高气温刚刚创下63年来历史同期最大值。而6月1日至19日,重庆最高气温平均值较常年同期偏高了2.3℃,是48年来最热6月。

  从19日8时到20日8时,四川盆地西部大部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主要集中在绵阳、广元、成都、德阳等地。芦山地震灾区雅安市大部降中到大雨,雨城、宝兴、天全等县(区)大到暴雨。

  据初步统计,截至今日12时,四川全省有绵阳、德阳、乐山、阿坝、广元共5个市(州)11县(市、区)11.1万人受灾,因灾转移0.27万人;共造成直接经济损失0.83亿元。成都市最大降雨出现在茶店子(140毫米),早晨中心城区局部出现积水,目前已基本消退。

  高温天气“怪事儿多” 武汉大学生被子被晒焦

  据媒体报道,黄同学是武汉职业技术学院大二学生,就读于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据她介绍,昨天一回校发现,自己的被子不仅晒焦晒糊,还“烧”出了两个小洞。武汉科技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有机化学老师陈阳说,这种现象有可能发生,空调被是用化纤做的,气温太高时确实能被晒糊甚至自燃。

    据汉口学院管理学院学生蒋洁介绍,前两天,iPad怎么都不能充电。“只知道天太冷了充不进去,没想到天太热了也一样。”蒋洁用了好几个办法给它降温:吹电扇,充不进电;敷冷毛巾,要经常给打湿毛巾,特别麻烦;洗“酒精澡”,用酒精擦拭iPad,效果甚微。看到室友用冷黄瓜敷脸,蒋洁突发奇想,给iPad也敷个面膜。她来根冰黄瓜切片,给iPad套上塑料袋后就把黄瓜一片一片贴上,15分钟后,iPad竟然能充电了。

  据长江大桥交警实测,20日下午2点,武汉长江大桥地面温度已达60摄氏度,多辆汽车行至大桥爬坡处因发动机过热熄火。网友开玩笑说:“如果在桥上摔一跤 ,堪称3级烧伤。”

  18日下午15时30分许,一辆585路公交车在武汉市青年路由南向北方向行驶时起火燃烧,武汉消防部门用10余分钟将其扑灭。据消防部门反映,夏季是汽车自燃的高发季节,连日的高温导致汽车自燃逐渐成上升趋势,据统计,17、18日两天内,由于武汉遭遇连日高温,消防部门就已接到超过10余起汽车自燃的报警。

  近日,有网友上传一组用矿泉水瓶自制水床来应对高温的图片。在照片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数十个装满了水的矿泉水瓶。一名上身赤膊,穿着短裤,打着赤脚的男生,将矿泉水瓶在房间正中排整齐的横放着,最后将一张凉席搭在瓶子上面。就这样,一张简单的水床就做好了。

  重庆连日的高温,一些没有空调等降温设施的教室里,部分学生出现头晕、流鼻血等中暑症状。重庆市教委紧急通知各区县按各自情况放高温假,学生只在学校完成上午的半天课程即可回家,半天高温假将一直持续到当日气温低于38℃为止。(完)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