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防汛部门24小时“枕戈”待命 严肃问责制

2013年07月10日 10:22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0)

  连日来,我省遭遇强降雨,盈江、昭通、曲靖等地均发生了泥石流、滑坡等灾害……对此,从6月26日开始云南省各级防汛抗旱指挥部,加强应急值守,实行24小时值班制,随时迎战强降雨。

  对于昆明而言,每年雨季前,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公司都会制作《防汛排涝应急抢险预案》,根据预案,进入雨季,防汛人员就将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当昆明出现较大降雨时,120名防汛队员将第一时间上路排险。

  全省

  严肃问责制 最大限度减少伤亡

  据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人员昨日介绍,目前他们实行了“以预防滑坡泥石流为主、以预测预报为主、以灾前避让为主”的三大方针,要求各级防汛办做到24小时值班制度,进一步严肃防汛抗旱纪律和问责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

  据介绍,从目前的降雨情况来看,我省进入汛期以来,降雨量总体偏少,但降雨分布不均,很多地方发生单点暴雨,易形成灾害,而有的地方仍呈干旱。对此,云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采取了5大措施,确保今年顺利稳步地度过汛期。

  这些措施包括:把防汛抗洪救灾的人员、资金和物资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加强巡堤查险和严密防范,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要求各级防办汛期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准确掌握汛情、水情,科学判断灾情发展趋势;要加强对在建的水电站、公路桥涵和尾矿库、学校、重点工矿企业等重要防洪设施安全度汛工作的指导和检查,防患于未然;各地要强化山洪灾害的监测和预警,认真落实各项应急预案和防御措施,提前转移受威胁地区群众;进一步严肃防汛抗洪纪律和问责制,争取今将防汛抗旱的损失减至最低。 本报记者 管弦

  昆明

  目前最好防汛手段是“防和抢”

  对于“遇雨则淹”的昆明而言,每逢降雨都是对昆明排水系统的一次考验。不久前,昆明公布盘龙区、五华区、官渡区、西山区、呈贡区、高新区、经开区及度假区范围最容易出现的32个淹水点,以及责任人电话。但对于昆明处于“亚健康”状态的排水系统来说,目前最佳排除水患的方式,在于快速抢险。根据《防汛排涝应急抢险预案》,进入雨季,防汛人员就将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当昆明出现较大降雨时,120名防汛队员第一时间上路排险是抵御水患的最佳方案。

  降雨超过30毫米就会积水

  “根据以往的排水经验,在昆明,80%的暴雨都出现在夜间。”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思东说。可以想象,当人们都觉得“下雨时最好睡觉”时,昆明的防汛人员却都是浸泡在雨水中连夜工作。

  那么,昆明的排水系统究竟有多大的承受力呢?赵思东估计,一个小时内降雨量超过30毫米,有些路段就会出现路面积水了。这与昆明本地的排水系统历史原因有关,所以细心的市民也会发现,当昆明连续小雨天气的时候,排水系统不会有问题,而一旦出现短时强降水天气,或者降雨集中在某地,那么就比较容易出现路面积水。而一旦出现这种强度较大或者降雨位置比较集中的降雨天气,防汛人员首先要做的就是上路巡查,第一时间排除积水险情。这是由于在目前昆明的排水系统还处于“亚健康”的状态时,最好的防汛手段就是“防(预防)抢(抢救)结合”。

  赵思东还介绍,120名防汛队员并不是该公司参与防汛的上限人数,一旦情况需要,该公司已经与相关部门联系好,由对方再派出人员进行支援。

  120人不是防汛上限

  每年制定一个《防汛排涝应急抢险预案》是昆明排水设施管理有限公司的老规矩了。在这个预案里,将防洪预警分为4级,不同级别有不同的处置方法。其中4级为最轻,以蓝色表示,即当气象预报昆明市有强降雨,24小时雨量在50毫米以上或局部超过100毫米;或过程雨量100毫米以上时,城区内河水位就可能达到警戒水位,且降雨持续的时候,就要启动蓝色预警信号。此时,排水设施公司6个分队管理员就会安排所辖范围内的防汛人员上街进行巡查,收集上报路面积水情况。如遇路面积水情况,如果是因为排水系统的问题,就要动用移动抽水设备进行抽排水。为此,排水设施公司工作人员还自发研制了“移动泵车”,可以直接将移动泵站放在车上开进深水里进行抽排。

  随着防汛预警信号的加强,一旦出现一级,即特别严重的红色预警信号时,就说明气象预报昆明市将普降特大暴雨,24小时雨量达250毫米以上,或过程雨量达300毫米以上,或者已发生强降雨,24小时内过程雨量普遍超过200毫米或局部雨量超过250毫米,或过程雨量300毫米以上。低洼区房屋普遍进水,积水深大部分已超过1.2米,且降雨继续等现象。此时,昆明排水设施公司的120名防汛队员和所有机关人员都要返回工作岗位,随时准备应急处置。赵思东说,120名防汛队员并不是该公司参与防汛的上限人数,一旦情况需要,该公司已经与相关部门联系好,由对方再派出人员进行支援。

  避险帖士

  暴雨中井盖可能移位 走路时注意脚下安全

  ■暴雨中部分窨井盖可能会移位,走路时一定注意脚下安全,以防滑落跌进窨井内,同时注意街上的电力设施。

  ■如果洪水来势凶猛,已来不及撤离时,找些能浮起来的木制品,桌子最好,可爬上屋顶、墙头或附近的大树上,等候救援。但土墙、干打垒住房或泥缝砖墙住房,经水一泡随时都有坍塌的危险,只能用做暂时的避难场所,因此,还应想别的办法逃生。当然,最好把手电、干粮、衣物用塑料袋装起来放在身边。

  ■洪水过后要特别注意饮用水卫生,避免饮用未煮沸的生水。食物要生熟分开,剩的食物应及时储存在冰箱内且储存时间不宜过长,食用前要加热。此外,减少食用凉拌菜,即使食用应增加蒜和醋的量。还有要尽量少食用易带致病菌的食物,如螺蛳、贝壳、螃蟹等海产品。

  ■如果双腿长期泡在污浊的水中,双下肢皮肤容易受各种微生物侵袭,因此可能出现红斑、丘疹,有时候还有脓渗出,严重的可在皮肤上出现水疱,而孩子的皮肤比较嫩,接触污水容易引发湿疹。(崔汶 胡静 项陆才)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