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鹤山市长回应中核项目:不会为政绩不顾乡亲

2013年07月13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在中核集团鹤山核燃料项目“稳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公示后,在江门市民和网民中引发众多质疑,并引起周边佛山、中山和阳江等地市民和网友的关注。昨日上午,在接近公示规定截止日期(13日)的前一天,鹤山市政府召开媒体通气会,邀请中央、省市、江门本地媒体,以及港澳媒体参会,就大家关心的话题回答记者提问。

  鹤山方面表示,对于网民质疑公示期太短等问题,为让公众有充裕时间反映意见,决定将公示期延长10天,并将组织网民代表、环保人士、港澳同胞等前往四川宜宾等核燃料厂实地参观,以便让市民对核知识有更为直观的了解。

  鹤山市长:

  家人亲戚也生活在鹤山

  不会为了政绩不顾乡亲

  在昨日的媒体通气会上,鹤山市长伍宇雄通报了龙湾工业园核燃料厂项目的建设情况。伍宇雄称,目前中核集团核燃料项目并没有正式动工,前些日子动工建设的只是用来检测核燃料厂大气质量的气象监测塔,而按照国家和广东省有关重大固定投资项目的相关规定,现在正处于“稳评”阶段,听取公众对该项目的意见,并向公众介绍项目情况。

  伍宇雄表示,公示后网络上出现质疑声音,但政府在该项目上并没有隐瞒,都曾及时发布信息,鹤山是自己祖祖辈辈生活的地方,自己和家人、亲戚也生活在鹤山,绝不会为了政绩不顾乡亲的健康和安全,政府在该项目引进上是慎重的,怎么可能去伤害它(鹤山)?

  伍宇雄表示,“稳评”是项目所有程序中的一个环节,会听取大家对该项目的意见,而为了让公众有充裕的时间反映意见,决定在原有公示10天的基础上再延长10天公示时间。

  环保专家:

  工人一年辐射量相当于

  北京飞广州一次的辐射

  针对网友质疑鹤山核燃料厂的安全话题,国家环保部环境专家委员会成员赵亚民认为,在核辐射管理方面,国内已经与国际接轨,都有着最为严格的管理措施,而鹤山核燃料加工制造项目,是核生产和应用中最为干净的环节,其废水经过处理可以达到“零排放”,而废气与火电厂相比,要少得多。

  赵亚民称,据多年监测,一个核燃料厂的工人,一年接受的辐射量也就相当于从北京坐一次飞机到广州的宇宙射线照射量。

  鹤山市长:

  组织代表到宜宾参观

  增进对核燃料厂了解

  而伍宇雄透露,鹤山将组织网民代表、企业家代表、港澳同胞、环保人士和媒体记者前往四川宜宾等核燃料厂实地参观,并与当地居民交流,让网民、市民和港澳同胞对核燃料厂的安全有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有记者问,碰到地震、火灾等事故,核燃料厂还会安全吗?赵亚民介绍,日本福岛核电站灾害发生后,国家对核方面的管理更加严格,但以核燃料厂为例,即使出现地震、火灾等事故,其危害也是微乎其微。

  赵亚民称,核燃料厂的废水废气排放都有严格的要求,国内这方面都执行严格的国际技术要求,废水废气可以达到“零排放”。即使出现了民众担心的万一出现的状况,其影响也将根据影响大小分厂房、厂区和厂外等几个层次,根据核燃料厂生产实践,影响最多也仅局限在工厂区域。

  鹤山发改局局长:

  核燃料厂影响不出厂区

  正式动工至少需两三年

  鹤山发改局局长邓卫东称,由于核燃料厂影响都不出厂区,就连项目所在地址山镇,也不会产生影响,更不用说佛山、广州等地居民。邓卫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他自己就是址山镇人。

  许多网友质疑鹤山核燃料厂项目4月份就动工,7月份才进行公示。

  对于这一问题,邓卫东会上再次解释,这次是“稳评”公示,只是重大项目投资所有进程中的一环,包括鹤山核燃料厂在内的重大项目都要走这一程序,而即使通过了这一程序,未来还有三个阶段要走:国家相关部委对涉及该项目的相关文件进行审批;做项目预可行性研究报告;再进入对项目进行初步设计阶段。

  邓卫东称,在完成这些环节后,国家才发放对该重点项目的建设许可证,项目才可以正式动工建设,而要走完这些程序,预计要2~3年时间。这次“稳评”公示,欢迎市民和网民以理性、科学的态度参与讨论。

  相关新闻

  江门市政府:

  核燃料项目延长公示期 更深入广泛听取意见

  本报讯 据江门市市委宣传部昨晚通报,7月12日,江门市部分群众聚集,对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表达忧虑。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提出延长公示,以更广泛深入听取群众意见。

  12日,江门市有近千名群众因对中核集团龙湾工业园项目安全性表示担忧而到市政府门口反映诉求。经疏导劝解后,自行散去。

  事件中,江门市委、市政府迅速组织力量维持秩序,引导群众理性、平和表达诉求。市领导与群众现场对话,听取群众意见。

  经研究,江门市政府决定延长公示时间,继续广泛深入地听取市民与各界人士的意见,在社会未达成广泛共识之前,绝不办理立项手续,绝不开工建设。(记者陈杰)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