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消费成稳增长主力 新兴消费点待引爆

2013年07月17日 08:59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在经济增速减缓之际,消费在稳增长中的作用更为凸显。国家统计局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

    上半年消费呈现出爬坡式增长。专家认为,在终端需求乏力、经济缓慢筑底过程中,如果不继续减税让利于民,中国消费的爆发式增长很难维系,只有在体制、政策、渠道等多方面发力,中国的消费增长才可持续。业内人士预计,在传统消费增长缺乏动力下,信息消费、消费金融等“新生军”将助力扩大内需。

    ●南方日报记者 黄应来 欧志葵

    上半年消费对GDP贡献率达45%

    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764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2.7%。从单月走势看,增速从年初的12.3%一路“小跑”至13.3%。其中,餐饮、家电、黄金走势引人关注。

    一是6月份限额以上企业(单位)餐饮收入依旧未转正,同比下降0.7%,但较4月份同比下降2.8%、5月份同比下降1.8%,已有收窄趋势。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表示,近2亿的老年人和不习惯做饭的80后、90后消费主体市场潜力巨大。未来餐饮业有望进一步回暖,实现增速止跌回升,全行业回归两位数的增长态势。

    二是家电类产品销售增长较快。上半年,在商品零售中,限额以上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51508亿元,增长11.7%。其中,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增长15.3%,比上年同期加快12.0个百分点。

    三是由黄金价格下跌刮起的一股购金潮。4月份,金银珠宝销售额达303亿元,同比增长72.2%,成为最大亮点。6月份,金银珠宝类消费又以同比增长30.2%,成为该月增速排名第一的消费类别。

    在经济增速减缓之际,官方媒体多次强调,不会有类似四万亿投资的刺激政策出台。在这种情形下,消费在稳增长中的作用更为凸显。上半年,中国经济的增长仍然是靠内需拉动,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率是45.2%,拉动GDP上涨3.4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过去10年以来,2012年消费对GDP增速的贡献第一次超过投资,这意味着消费是本轮经济复苏的主导,和2009年的投资主导有显著差异。“中国经济未来20年将实现从投资主导型经济向消费驱动和服务驱动经济转型”。麦肯锡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

    发展和享受型消费待引爆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居民的消费结构正在由吃、穿生存型消费向住、行、教育、旅游等发展型和享受型消费过渡,信息消费也有巨大的空间。

    工信部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信息消费持续扩大,达到1.38万亿,同比增长19.8%。另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调查显示,目前28.4%用户惯用网络获取社会消费品信息,手机购物应用进一步挖掘了消费者闲暇时购物的欲望和潜力,使用手机登录网站浏览的用户达53%。电子商务交易额大幅增加。

    此外,业内认为消费金融将是另一个有助于扩大内需的“新生力量”。中国银联总裁许罗德表示,发展消费金融不仅能够刺激消费需求,还有助于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推动经济增长向消费主导型转变。

    消费“新生军”还可从服务消费上进行挖掘。商务部研究院消费经济研究部副主任赵萍认为:“要打破行业垄断,增加服务供给,促进服务行业竞争,降低服务价格。比如电影消费,由于供给增加,二三线以下城市消费增长迅猛。”

    促消费需多管齐下

    当前,稳增长压力依然严峻,如何稳定和提升消费增长是扩内需的重中之重。

    影响消费增长最主要的根源在于收入。统计局显示,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3649元,同比名义增长9.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2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4817元,同比名义增长11.9%;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9.2%,增速比一季度回落0.1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要确保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特别是与GDP同步增长,这是稳定消费的关键。增加消费者的收入,这既包括当期的收入,也包括由社保等提供的退休、失业时的收入,只有有效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消费者才可能自发地扩大消费规模。

    同时,要想摆脱消费低增长陷阱,还应更多地依靠流通环节改善,而商贸流通领域的发展有可能成为带动下半年消费增长的动力。

    业内人士表示,从国际比较来看,中国的商贸流通发展空间较大,以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来看,我国零售、住宿占GDP的比重分别为11.7%和4.8%,而日本、韩国的占比要高出我们两倍以上。如何通过政策和市场方式进一步拓展商贸流通机制,对于整个消费行业发展十分重要。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