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将推出定制公交引热议 网友担心挤占公共资源(2)

2013年07月19日 05: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定制公交还算不算公共交通

  不少受访者质疑,“一人一座”、“一站直达”的定制公交还算不算公共交通?对此,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系统工程研究所所长马继辉认为,“定制公交也算是一种公共交通服务”。他认为,虽然定制公交是为少部分人服务,但是这群人也属于公众群体的一部分。

  马继辉认为,普惠型公交和定制公交的线路开通是两个概念,这跟客流群体需求不一样有关。因此,定制公交和普惠型公交是互补的。

  但在众多受访者看来,公交集团在吸引少数人乘坐公交时,首先应解决大多数人的出行问题。比如,回龙观地区分布着大量居民小区,而从这些小区到达市区的公交线路并不多,“到市里需要倒好几次车”,居住在回龙观龙跃苑四区的韩女士建议,公交集团先开通几条通往市区的普通公交车,再考虑为已经有私家车的居民开通定制公交。

  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研究员杨新苗认为,“定制公交时机选择不当”。定制公交的想法是好的,但是当下推出这种服务并非是一个很好的时机。打个比方,就像是一些大学的建设,只是建设教学楼、宿舍楼,却忽视了食堂的建设,这本身就是不合理的。在当前这种交通情况下,应该加强的是普惠性公交,而非针对小众的定制商务班车。

  “首先应该解决整体的公共交通问题。政府应在财政有富余的情况下,再考虑提供多样化的交通选项,定制公交在解决出行难问题上杯水车薪。”杨新苗评价道。

  回龙观龙泽苑西区一家房屋中介公司经理告诉记者,在回龙观租房的年轻人居多,这些人平时去市区只能坐地铁,因为没有直达市区的公交车。从龙泽苑前往国贸如果乘车的话,需要倒3次车,耗时可达1小时40分钟。

  此外,马继辉还谈到,如果定制公交是在公交专用车道运行的话,将会占用公共资源。当地居民告诉记者,回龙观一带道路本来就窄,公交车也没有专用车道,定制公交的出现不仅解决不了当地的交通拥堵,还会挤占普通公交车的车道。

  另外一个事实是,公交行业是政策性亏损行业,政府每年需要向公交行业投入大量资金补贴。中国道路运输协会秘书长王丽梅告诉记者,公交补贴主要有两种模式:一种模式是票价补贴;另一种是体系建设补贴,北京市属于后者。

  一些受访者认为,政府每年给公交行业大量补贴,公交部门应该增加公交线路和提高服务质量,而不是用大量资金去为少数的有车族设计定制公交,这无疑是用纳税人的钱为少数人提供服务,是不公平的。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税收研究室助理研究员蒋震认为,定制公交要分两种情况看待,如果是盈利模式的话,就以企业所得税的形式征税,目前普通企业的企业所得税税率是25%,但是鉴于这种定制公交具有一定的公益性质,应当给予适当的优惠。

  “这种优惠有多种形式:一是降低税率,不完全按照25%的税率进行征收;二是加计扣除,降低企业应纳税所得额,体现一定的鼓励;第三,可以通过税收的返还来体现对这一项目的鼓励政策。”蒋震说。

  “定制公交的方式还是应该鼓励,但是不能占纳税人的便宜。”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说,“定制公交搞创收也不是不可以,搞创收要酌情减少财政的补贴力度,企业自己能养活自己,政府就不能再给定制公交政策性亏损补贴了。”

  公交集团应公布更多信息

  其实,对于定制公交的概念,以及定制公交是否属于公共交通体系等问题,专家们的回答并不一致。有些专家认为,定制公交尽管为少数人服务,但也属于公共群体,因此属于公共交通范畴。也有一些专家认为,公共汽车变成特定汽车或者专属汽车,“一站直达”、“一人一座”,这是公交公司进行包车服务。

  面对公众和专家们的困惑,中国青年报记者向北京公交集团提出采访请求,但被婉拒。

  北京公交集团提供给记者的通稿上写着,“商务班车按月预订座位,一人一座、一站直达,所有班车均使用配备空调的公交车。商务班车在通勤出行的便捷性和经济性上优势明显,可以走公交专用道,具备优先通行的优势,比自驾车将大大节省早晚高峰的出行时间,预计每日出行费用也将远远低于自驾车和乘坐出租车。”

  然而,记者在实地采访中了解到,更多的受访者希望在自己的居住地设立更多的普通公交车。

  刘俊海建议,如果普通老百姓对公交线路需求多的话,应该增加普通公交路线,满足大家低价坐车的需求。他认为,不应该优先发展定制公交,而是应先把现有的公交线路弄得更科学合理。

  一些受访者提议,在对定制公交线路调查的同时,也应该对普通公交线路做一个民意调查。因为当前准备开通定制公交的居住地,都是比较偏僻的,是公交线路本就不发达的地方。

  杨新苗建议,当前应该解决的问题是从小区到地铁站口等阶段性的公共交通状况。目前公共交通的主要问题是拥挤,从居住小区到公共交通设施(地铁口、公交站点等)的距离过长,政府应该首先考虑这一段的交通问题。

  对于公交行业的财政补贴问题,王丽梅表示,财政补贴应该是普惠服务。定制公交会不会享受财政补贴得问相关部门。如果没有享受财政补贴,就不存在用纳税人的钱为少数人服务的问题。刘俊海认为,如果有财政补贴,应该看补贴到哪种程度。公交集团应该将更多的信息公布给公众,便于公众监督、评议。

  但在专家们看来,对于定制公交不能一棍子打死。王丽梅表示,应该鼓励公交公司的创新服务,提高服务积极性。“如果在不了解的情况下就质疑,会打击他们为老百姓服务的积极性。他们如果维持现状,那就最省心了。这样一来,他们的服务意识就会降低。”

  “所有的服务行业,尤其是享受政府补贴的,都倾向于懒惰。我们更多地应该是促使它勤奋起来。享受了政府的补贴,就应该把补贴的效率最大化,让老百姓得到最多的实惠。”王丽梅说。

  对于定制公交和普通公交如何平衡的问题,蒋震认为,与公共交通设施状况改善比较,商务班车是一种短期内即可操作的项目。但是,政府与此同时也应该进行长远的基础交通设施建设,长期和短期两方面都得做,同时进行。不能局限于做其中某一方面,而且短期的措施也是为了解决长期的问题。 本报记者 郝帅 实习生 张凌云 高晓东

【编辑:邓永胜】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