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将压缩“三公经费” 多项支出原则上只减不增

2013年07月25日 10:1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联合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过最新一期政府公报对外公布。

  《通知》中亮点频出,明确要求各预算单位严格执行人大已审议过的预算方案,严控随意追加财政预算、超编购置公务用车等行为。公务接待、宴请、因公出国和会议经费等开支也列出具体削减计划,原则上“只减不增”。《通知》还特别规定,凡“三公”经费支出超出年初预算控制总额的部门,原则上下年度不得新增项目预算,且超支额要相应抵减下年度预算。这意味着,本市级财政支出的“三公”经费,或将在今年过后从“峰值”走入“下坡”。

  记者了解到,在今年5月上旬召开的深圳改革工作会议上,把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纳入年度改革计划,并透露将就规范公务消费和市民关心的公车治理等问题,拿出具体改革措施。

  根据《中共广东省委办公厅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的通知》、《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厉行节约若干规定的通知》精神,经过多日酝酿,《通知》正式发布,结合深圳市实际,就进一步厉行节约、严控“三公”经费支出进行了较为明确的规定。

  严控公车:单车用油标准下调30%

  根据去年深圳首度公开的“三公”支出数据,深圳本市级和30多个政府部门公务用车支出占比均超7成。公务用车问题是百姓关注的焦点,也是《通知》中的严控重点。

  为削减该项开支,《通知》称超编购车、公务租车等浪费行为将被禁,2013年起单车用油月定额按原标准下调30%。《通知》中表示,首先深圳公务用车将配备更新和使用管理制度,公务用车油耗、维修保养费用单车核算和节奖超罚制度也将得到完善。

  记者在《通知》中看到,公务用车购置不得超编。预算单位将严格实行公务用车定编管理,单位超编车辆或将通过拍卖等方式得到“处理”,超编问题未解决前单位不允许购买新车。此外,《通知》还鼓励各预算单位新购车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

  201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应较2012年实际执行数压缩10%,今后年度原则上保持零增长。公务用车使用情况将采用内部公示制度,各预算单位应定期将单车燃油费用、维修保养费用等在单位内部公示,健全公务用车考核评价机制。

  除全市大型活动、会议、外事活动等经财政部门审核后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短期租车外,公务用车租赁行为也将被禁止。从2013年起财政部门要定期将各预算单位租用车辆情况报送纪检监察部门备案。

  《通知》中透露,2013年将对深圳各预算单位(含挂靠的临时机构)租用车辆情况进行全面清理,合同到期的原则上不再续租,合同未到期但未经财政部门审核以及超过国家规定标准租用的车辆,一律予以清退,车辆租用支出大幅压减。任何单位不得借用、占用其他单位或者企业的车辆,不准擅自接受任何单位和个人赠予的车辆。

  严控财政支出:

  第四季度原则上

  不再追加支出预算

  记者看到,《通知》首先严控了财政预算支出,要求严格执行本级人大审议通过的年度预算,减少年度预算调整事项,纠正随意要求追加预算等问题。

  从2013年开始,1~2季度财政部门原则上不追加支出预算;对突发事件、上级布置的临时性工作任务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新增工作事项,导致单位预算年度经费出现硬缺口的,原则上可在第3季度集中办理,经市政府批准后追加相关经费;第4季度,除法律法规规定增长的支出以及市委、市政府确定的重大项目支出和重点民生支出外,原则上不再追加支出预算。

  严控公务接待:

  公务员间禁止公款宴请

  借公务接待之机奢侈浪费行为也将得到杜绝,《通知》要求2013年公务接待费支出较2012年实际执行数压缩20%,今后年度原则上保持零增长。《通知》称,应建立健全内部接待制度,不得超标准超规格接待,公务接待应严格申报审批程序,提倡自助餐,控制陪同人数。使用公款购买香烟、高档酒和礼品的行为将被禁止,市内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不得用公款互相宴请。

  严控公费出国:

  双重管控出国经费

  因公出国费用将实行严格的规模总控,出国经费实施双重管控,出国团组应根据所到国家、人数、天数等情况严格按国家标准核定经费,各预算单位2013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比2012年实际执行数压缩5%的基础上,今后年度原则上保持零增长。在此基础上,市财政部门从当年市本级各预算单位出国(境)经费预算控制规模中统筹15%,用于经市政府批准的市本级各单位增加的临时出访任务。

  严控文山会海:削减行政办公开支

  《通知》还对政府会议、日常办公和编制工资管理等提出要求和削减计划。各预算单位2013年会议数量比2012年减少10%,会议费支出总额较2012年实际执行数压缩10%,今后年度会议费原则上保持零增长。会议数量、规模、会期和经费预算将从严控制,尽量采取电视电话或者视频会议形式。

  各单位不得到旅游点召开会议,不得将本市会议安排到市外召开,市内会议原则上不安排住宿。严禁将个人消费的电话费、洗衣费、参观门票等列入会议费开支。

  严控机构编制和工资

  《通知》要求加强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坚决制止自定编制、超编进人、超职数超规格配备领导干部、超限额设立机构或者擅自提高机构规格、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领财政资金等行为。对以虚报人员等方式占用编制并冒领财政资金的,一律收回已发放的财政资金并追究责任。任何单位不得以任何借口、名义、方式乱发津贴、补贴、奖金项目,不准擅自提高现有津贴、补贴、奖金的标准和水平。

  “数”说严控

  ◆2013年起单车用油月定额按原标准下调30%。

  ◆2013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应较2012年实际执行数压缩10%,今后年度原则上保持零增长。

  ◆2013年公务接待费支出较2012年实际执行数压缩20%,今后年度原则上保持零增长。

  ◆各预算单位2013年因公出国(境)经费比2012年实际执行数压缩5%的基础上,今后年度原则上保持零增长。

  ◆各预算单位2013年公用经费综合定额比2012年压缩5%(不含医院、学校),今后年度公用经费综合定额在原标准基础上降低5%。

  ◆各预算单位2013年会议数量比2012年减少10%,会议费支出总额较2012年实际执行数压缩10%,今后年度会议费原则上保持零增长。(记者阮元元)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