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江省委新会风高效务实 利用晚饭后时间开工作会议

2013年07月28日 13: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没有厚厚的讲话材料,只有淡淡的清茶一杯。25日晚,浙江省委只用了1小时34分钟,以视频会议形式,开完了县(市区)委书记工作交流会。
这场高效、务实的会议上,浙江省委令人耳目一新的“会议观”,伴随着对干部作风的“实战性”检阅,让所有与会人员印象深刻。
在深入贯彻“八项规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背景下,这次特殊的会议透出,改作风、正会风已在浙江省各级党委政府悄然展开。

亮点一:晚饭后召开的工作会议

  25日晚上18时30分,浙江省11个地市、90个县(市区)四套班子主要负责人、党委副书记、组织部长,同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一样,按时坐在视频会议室。
 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浙江省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会议和省委《关于完善能上能下机制建设过得硬打胜仗干部队伍的若干意见》的精神,进一步激励县(市区)委书记全力干事。
    夏宝龙的晚饭,像往常一样,是在浙江省委机关食堂吃的,共花了20分钟。
   在浙江省委主会场参会的有40人左右,包括浙江省省长李强和其它三位省委领导,以及省直机关相关厅局的主要负责人。
    晚饭后开工作会议,这对于许多干部来说还是头一遭。而在夏宝龙眼中,这样的开会时间,得益于贯彻“八项规定”的结果。
    “过去我曾想晚上开会,可当时怕影响大家的‘饭局’;现在好了,大家晚上的应酬少了,更不喝酒了,我开会没有这个担心了!”夏宝龙笑着说。
    浙江省委办公厅的报告单显示,除了出差在外地的,应到会的干部中无一人请假。
“白天大家忙,晚上比较清静,这样的会议不误事!”夏宝龙说,“不过,这样的会,我们也不能多开!”

    亮点二:发言控制在6分钟

  会议的议程清晰明了,先是十位县(市区)委书记发言交流工作,然后是夏宝龙点评。
“希望大家发言时不要念讲稿,开门见山,时间控制在6分钟。”会议在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蔡奇的主持下开始。
    从第一个发言的杭州市滨江区委书记张耕,到最后一个发言的玉环县委书记张加波结束,总共用时64分钟。
    视频上显示,发言者几乎都没有念讲话稿,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有的谈“三改一拆”、环境治理,有的谈如何扩大有效投资、吸引浙商回归,有的谈创新驱动、转型升级,有的谈如何调动干部的积极性,建设一支过得硬的、能打胜的干部队伍。
    夏宝龙说,过去有的干部讲话要么念稿子,要么像背书,究其原因就是怕说错话。
    “十位书记的发言很短,都只有五六分钟,可大家是否已经清楚了这个县正在抓的主要工作呢?答案是肯定的。这说明,讲五六分钟真话,比讲一大堆没有用的‘正确的话’更有意义。要敢讲、真讲,不要怕讲错!”
    夏宝龙说,过去有的地方或单位为了工作,开过许多会,讲过许多话,却没有达到预期目的,正如他曾经作过的一副对联:“今天会明天会天天开会;你也说我也说人人都说。横批:谁来落实。”
    “就像吃饭是为了填饱肚子一样,开会、讲话是为了解决问题,没有解决问题的开会与讲话,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夏宝龙说。

亮点三:“狮子型干部”需要“四在前”

  记者注意到,十位县(市区)委书记发言时,无论视频中各地会场还是主会场,大家注意力都高度集中,没有人东张西望,也没有人交头接耳。
    “大家听会时有的点头,有的露出会心的笑容,有的皱眉头,这说明大家都听进去了。”夏宝龙说,“今天发言的县委书记都是各个市推荐,并由省里选出来的,他们今年以来围绕省委中心工作,带头冲在一线,工作力度都很大,工作很出色。”
    据了解,浙江省委计划到三季度时,再请十位县(市区)委书记利用这种工作交流会议发言,到年底再请十位。“没有上来讲的,并不代表你的工作没做好;但上来讲的,肯定是工作做得好的!”夏宝龙说。
    夏宝龙还从如何做好县委书记的角度、讲了当好“狮子型干部”的要求:落实省委中心工作冲在前,转变工作作风做在前,总体谋划发展想在前,带好干部队伍抓在前。
    主持会议的蔡奇最后总结时,仅用了三四句话。会议结束时,墙上挂钟显示时间为20时04分。
    从十位发言者到夏宝龙,由于都没有讲话稿,因此与会者也没有任何书面文字材料。
    “这样的会议让人耳目一新,会风与干部的作风都让人印象深刻!”在电梯里,从会场出来的浙江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王辉忠对记者说。(记者李亚彪 裘立华)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