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伦敬老院火灾续: 嫌疑人生前两度入狱

2013年07月28日 14:47 来源:黑龙江晨报 参与互动(0)

  26日凌晨1时15分,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特护病房发生火灾,导致11名老人死亡。经公安机关调查确认,本次火灾是一起人为纵火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王贵也在大火中丧生。火灾发生后,海伦市政府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同时对遇难老人家属进行了安抚工作。27日,海伦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此次火灾中遇难老人的赔偿标准,其中最高可获赔35万余元,最低可获赔8万8千元。另外,纵火嫌疑人以往的生活经历是否与这次过激行为有关,也引起很多读者的猜测。27日,记者来到纵火嫌疑人生前曾居住生活过的东林乡大成村进行了走访。

  生前两度入狱 性格孤僻爱看武侠

  27日7时30分许,记者来到纵火嫌疑人王贵生前曾居住过的海伦市东林乡大成村。在村子西侧有一处房子,王贵就曾经生活在那里。记者从村民处了解到,王贵父母去世后,这个房子便留给了王贵和他的弟弟,但王贵早已将这处房屋变卖。按照村民的指引,记者来到王贵曾居住的房前。院落的大门上着锁,院子里种着一些玉米,院内的晾衣绳上晾晒着一些小孩的衣服。据当地的村民讲,王贵家一共有姐弟6人,他有三个姐姐一个哥哥和一个弟弟,王贵排行老五。

  村民许宏兴说,王贵一家人早已离开大成村出外务工,王贵最早的时候曾经种过几年地,但是很快就放弃了,随后到绥化、佳木斯建三江地区打工。而王贵平时是个怎样的人,年纪与其相仿的许宏兴说:“他这个人性格有些孤僻,很少与村里的人来往,就是我们这些年纪差不多的人他也很少交流。他以前喜欢看武侠小说,大家都说他看武侠小说看得走火入魔了。”

  记者在走访中得知,王贵曾经有过一段婚姻,但在他和妻子在绥化打工期间便已经分开。据当年与王贵一同在绥化打工的村民王平义讲,王贵从小脾气就非常不好,父母去世以后就更加暴躁,曾经和村民多次起冲突,对妻子也不好。王平义说:“王贵以前在村里的时候游手好闲,有地也不好好种。”王平义还向记者透露,王贵在打工期间,曾经多次有过偷窃行为。

  随后,记者在大成村村委会了解到,王贵1992年左右曾经与同村一名叫刘淑娟的村民结婚,婚后有一个女儿。但王贵与妻子分开后,女儿便随母亲一起生活,不再与王贵联系。村委会工作人员景永新告诉记者,王贵家父辈一直生活在大成村,家中以种地为生,生活水平一般。王贵不到20岁便离家去外地打工,期间曾经在哈尔滨和牡丹江因偷盗被公安机关抓获,并因此两度入狱服刑。

  景永新说:“王贵这人确实有些脾气,但并不是不讲理。他很小就离开本村,几年前他因脑血栓后遗症回到本村,因为没有什么生活来源,也无人照顾,所以村委会上报乡里,最后送到养老院。昨天听说他放火烧了养老院,我们也很意外。”

  遇难老人

  最高获赔35万余元

  27日中午11时45分,海伦市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海伦市市委常委、市政法委书记金晓燕在会上公布了此次事故遇难老人的赔偿标准。金晓燕在发布会上表示,善后处理小组目前正积极对遇难老人的家属进行了安抚并着手和家属协商赔偿事宜。金晓燕说:“目前善后处理小组对遇难老人身份进行调查确认并联系家属,然后按照法律程序确认遇难老人的法定继承人并与其协商具体赔偿事宜。赔偿金额将按照我国法律规定进行计算。除犯罪嫌疑人外的10名遇难老人的赔偿金额,按城镇居民上一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其中不满60周岁的,按20年计算。60至75周岁岁的,每增加一岁减少一年计算。超过75周岁的,按5年计算。”

  另外,虽然遇难老人均为农民,但经研究决定10名遇难老人统一按照我省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60元标准计算。按照此标准,10名遇难老人中最高可获赔355200元,最低可获赔88000元。目前,具体赔偿事宜正在和遇难老人家属协商处理中。

  27日下午,随着此次火灾事故善后处理工作的开展,相关工作人员已经陆续从联合敬老院撤离,敬老院内的老人也逐步恢复往日的平静。

  敬老院管理有漏洞

  27日18时许,海伦市政府再次通报了此次火灾事故的处理情况。据海伦市常务副市长闫丰表示,虽然此次火灾是人为纵火导致,但火灾还是暴露出内部管理上的很多漏洞。经过调查组调查总结,主要存在管理制度落实不到位,对纵火者管控不到位,值班人员值班不到位等问题。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绥化市以及海伦市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不光民政部门和养老院,其他部门也将开展大排查、大整顿,切实抓好自身安全工作。

  受伤人数

  3人还是2人?

  在海伦市政府公布的死亡以及受伤人员名单中记者发现,受伤人员为李凤宝和孟令波。但据记者核实,本次火灾中由海伦市转往哈市第五医院就医的老人为3人,伤者王库并未在受伤人员名单之内。对此,海伦市常务副市长闫丰表示,火灾事故发生的特护病房内部分两个区域,并有不同的出口设置。其中起火较大的区域里当时住着老人13名,其中11人死亡,另外2人受伤。而另一侧火势较小并顺利逃生的老人中有一名叫王库的老人平时身体就不太好,这次从火场逃出后感到身体不适,所以就一同送往哈市就医。但王库老人并未在主要起火区域居住,所以未将其纳入受伤者名单。

  据哈市第五医院主任医师杨心波介绍,本次海伦市联合敬老院火灾转到哈五院的3名伤者分别为41岁的王库、42岁的孟令波和52岁的李凤宝,均为吸入性损伤、一氧化碳中毒(疑似),有头晕、恶心等症状,其中王库及孟令波有脑出血以及脑炎后遗症原发病,目前3人生命体征平稳,仍需进一步观察治疗。

  □ 记者 王珣 文/摄

  王贵曾居住的房子

【编辑:何敏】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