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南昌出台新规 监督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和社交圈

2013年08月01日 10:25 来源:南昌晚报 参与互动(0)

  南昌市审议通过相关决定,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昨日,记者从中共南昌市委十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上获悉,我市审议通过《中共南昌市委关于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讨论稿)》(简称《决定》),探索使用GPS定位等科技手段加强对公车运行情况的监控管理,并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和社交圈的监督。

  群众路线:

  倡导开短会、讲短话

  “党员干部要坚持群众路线,反对形式主义。”《决定》提出,进一步改进领导活动和文风会风,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进一步规范领导同志出席节庆、典礼等活动的行为以及新闻报道,逐步推行考察调研播发标题新闻,积极探索政务微博等报道形式。

  严格控制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召开的全市性会议和重大活动,落实无会日制度,倡导开短会、讲短话,积极推行以文电、网络或其他方式传达会议精神。从严控制各类检查、评比、表彰活动。

  服务意识:

  政府不该管的事项交给企业和市场

  “改变不可能的惯性思维,最大限度减少办事环节、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决定》提出,党员干部要强化服务意识,克服官僚主义。完善集中审批制度,全面实现审批事项、审批权力、审批人员统一集中,杜绝审批事项“明进暗不进”、“体外循环”等现象。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程序,能上网审批的项目一律上网审批,能并联审批的项目一律并联审批,能“一站式办理”的事项一律“一站内解决”。

  我市将推动全市第八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坚决把政府不该管的事项交给企业、社会和市场。大力清理涉及行政审批的中介服务事项,严厉打击“黑中介”。加强简政放权后的监管,确保各项行政审批权限“放得下”、“接得住”、“用得好”。

  勤俭节约:

  用GPS定位科技监管公车

  “三公”经费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我市提出,厉行勤俭节约,严禁享乐主义,完善公务接待制度,严格控制用餐、住宿标准和陪餐人员,严格执行“同城不吃请”制度。进一步规范公款出国(境)管理,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因公出国(境)量化管理规定,坚决制止无实质性内容的出访,坚决杜绝公款出国(境)旅游。

  规范公务用车配备、使用管理,严格落实先批后买、按编制和标准配备、优先购买国产自主品牌等有关规定,严厉查处公车运行维护过程中的贪污造假行为,积极探索使用GPS定位等科技手段加强对公车运行情况的监控管理。

  “三公”经费只减不增

  南昌将严控“三公”经费,不断完善财政预算编制制度,提高“三公”经费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科学性,着力压缩弹性空间,实现“三公”经费只减不增。推行公务接待定点消费和公务卡结算制度,强化对公务消费过程的监管,从源头上杜绝公款吃喝、挥霍浪费等行为。

  南昌还将加强对“三公”经费监督检查,由纪检监察、财政、审计等部门定期开展“三公”经费支出专项检查和审计,严肃处理超标、超支或者瞒报实际支出的部门和单位。适时实施“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逐步实现公务消费“阳光化”。

  廉洁南昌:

  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决定》提出,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严肃查处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大案要案,又注重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健全反腐败协调工作机制,完善办案协作机制和防逃追逃追赃机制。

  南昌还将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强预算管理和公共财政支出管理,完善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和财政专项资金监管制度。建立健全防止利益冲突制度,深化风险岗位廉能管理,完善公职人员任职、地域、公务等利益回避制度。积极探索和稳步推行财产公示、公车改革等制度。

  队伍建设:

  推行干部考察进社区

  “进一步完善和运用好领导干部实绩备案制和联动问责制,尤其是把‘德’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首要依据和考核评价的关键内容。”我市提出,要全面推行干部考察进社区的做法,探索实行德的反向测评手段。

  对那些对群众感情真挚、深得群众拥护,说话办事有灼见、有效率,对上对下都实实在在、不玩虚招,清正廉洁、公众形象好的干部,进行褒奖和重用;对那些享乐思想严重、热衷于形式主义、严重脱离群众、投机钻营、跑官要官的干部,坚决予以严肃处理。

  南昌将加强和改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在全市各级培养选拔一批优秀年轻干部,努力实现各职级年轻干部“总量扩大、占比提高、结构优化”,逐步形成一支“结构合理、梯次接续”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严格执行干部问责制,对不主动担当、不积极作为、不适应岗位以及作风不正的干部及时进行调整,对违反党的原则的人和事不留情面。

  保障机制:

  监督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

  “建立健全进一步改进作风、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保障机制。”《决定》提出,健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的党内监督机制,切实加强对领导干部“八小时以外”生活圈和社交圈的监督。

  拓宽党外监督和群众监督的渠道,继续深化“啄木鸟在行动”活动,实施有奖举报制度,积极探索群众评议评价干部机制,形成加强干部作风和队伍建设的合力。

  吴跃强 记者 高小茜 李海燕

【编辑:朱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