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智勇:干部要避免眼睛向上不向下 见物不见人

2013年08月01日 14:35 来源:《求是》 参与互动(0)

  中央国家机关如何严要求做表率?

  目前,中央国家机关正在按照党中央的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尤其是中央机关和中央国家机关、高级领导干部要强化带头意识,时时处处严要求、做表率。中央国家机关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充分认识肩负的特殊责任和使命,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学习好、掌握好、运用好党的群众路线这一重要法宝,大力改进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做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表率。

  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上做表率

  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思想基础。中央国家机关处在决策中心、权力中心,实行首长负责制,而不是直接对群众负责,“三门”干部多,与书本和文件打交道多,离基层远、与群众接触少,干部容易习惯“唯上”,容易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尤其需要始终绷紧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根弦。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群众观点、增进群众感情、站稳群众立场。

  增强群众观点。能否坚持群众观点,是区分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分水岭,也是判断真假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试金石。要加强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学习教育,使党员干部认识到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是党的根本工作路线,强化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的观点,强化以人为本、人民至上的观点,强化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观点,强化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观点,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宗旨意识。

  增进群众感情。从当前社会管理和群众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问题看,一些机关干部缺乏对群众的真挚感情,是一个重要原因。要与群众做朋友,多体验普通群众疾苦,同他们谈心交心,同群众在感情上共鸣、在思想上认同、在行动上合拍。解决了人民群众的感情问题,才有可能做到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

  站稳群众立场。机关干部在参与政策制定与执行过程中,往往考虑政策法规多、领导意图多、严格程序多、技术方法多,容易忽视人民群众这一根本的服务对象。要注意避免眼睛向上不向下、见物不见人,切实站在群众立场去谋划、部署和推动工作。

  在推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上做表率

  推动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内容。全面深化改革,建设职能科学、结构优化、廉洁高效、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要求。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好落实好。

  把服务群众真正体现到简政放权上。把该放的权坚决放开、放到位,激发市场主体创造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以简政放权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推动经济转型,释放就业创业创新活力,更好地发挥地方的作用,切实提高增长质量和效益,打造中国经济的升级版。

  把服务群众真正体现到提高公共服务能力上。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把该管的事管住管好,提高政府治理能力。切实加强市场监管,创新公共服务提供方式,优化必要的行政审批程序,加强和改善宏观管理。

  把服务群众真正体现到建设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法治政府上。用制度创新和改革举措推动发展,坚决落实国务院向社会承诺的“约法三章”,勤俭过日子,依法行政。要根据中央关于深化改革的部署,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凝聚改革共识、汇集改革正能量、提供政治保证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营造推进改革的良好思想舆论氛围。当前,要重点做好机构改革和政府职能转变中的思想政治工作和党组织组建工作。

  在反对“四风”上做表率

  坚决反对和克服“四风”,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突破口和聚焦点。解决“四风”问题,要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根据在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作风建设问卷调查反映的情况,要着力解决机关在“四风”方面的以下突出问题。

  反对形式主义,重点改进文风会风。调查显示,党员干部认为机关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中,发文件数量多、针对性和实效性不够强的占39.6%,会议过多过长、相关经费开支大的占18.9%。有些领导干部讲话照本宣科,官话套话多,仍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贯彻文件而成效不明显的情况。中央国家机关干部要带头正文风、改会风、转作风、树新风。

  反对官僚主义,重点解决推诿扯皮、维护部门利益问题。调查显示,党员干部认为部门之间推诿扯皮的占35%,制定政策考虑部门利益太多的占19.8%。特别是涉及部门之间协调的重大事项,仍大量存在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现象,政策制定和执行中维护部门利益问题仍然存在。要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大局意识,始终站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立场上分析问题、提出建议、推动工作,而不是站在个人、少数人立场上和从狭隘的部门利益出发说话办事,更不能以权谋私;同时加强权力监督和制约。

  反对享乐主义,重点解决安于现状、创新不足问题。中央国家机关有一套长期形成的运行规则,注重依法行政、讲究程序、规范管理,这是十分必要和重要的。但也容易因循守旧、墨守成规,习惯按老规矩办事,四平八稳,缺乏创新活力和应变能力。调查显示,党员干部认为开拓创新不够的占34.3%。要加强解放思想教育,营造鼓励创新的环境,激励党员干部始终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反对奢靡之风,重点管好“三公”经费。今年行政经费压缩5%的要求,要坚决落实。更重要的,是要长期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事。

  在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上做表率

  坚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着力点。中央国家机关党员干部主要是通过文件和会议部署工作,难以直接听到群众声音。近些年,中央国家机关开展的“百乡万户调查”、“百村调研”、“国情调研”等活动就是直接联系群众的积极探索。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要进一步深入群众,了解民情、集中民智,从人民群众中汲取事业发展的智慧和力量,找到创新思路、改进工作的源头活水。

  及时总结推广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要有当学生的态度,以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真心实意当群众的学生。总结推广人民群众创造的鲜活经验,总结提炼破解难题、推动发展的新思路,形成规律性认识,转化为政策措施,更好地指导推动工作。

  认真听取群众诉求。要想着群众需求,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反映群众意愿,准确掌握群众所思、所忧、所盼。要考虑出台的政策、开展的工作是不是符合基层群众的意愿,是否反映了他们的需求,能否有效解决实际问题,是否会损害群众利益。

  提高政策制定和执行水平。要坚持广纳群言、集思广益,通过公示、听证等形式,扩大群众参与度,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建议权。要主动听取群众对政策的反映,从他们的感受和判断中分析政策制定和执行的利弊得失,思考改进工作建议,提高决策民主化科学化水平。

  在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上做表率

  为群众办实事求实效,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着眼于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着力改善民生,解决事关群众利益的难题,切实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中央国家机关在这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也掌握着重要资源。要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立足本职,下大气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关心困难群众生产生活,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重点做好教育、就业、社会保障、医疗、住房及物价等工作,真正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立足长远、统筹好群众利益问题。要适应群众利益诉求日益多样化和复杂化的趋势,积极畅通和拓宽群众利益表达渠道,正确把握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现阶段群众共同利益、不同群体特殊利益的关系,统筹兼顾好各方面群众关切。

  让群众检验和评价工作。想问题、办事情、定政策、作决策都要坚持一切从人民利益出发,坚持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依据,把合乎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人民群众所拥护作为各项工作的最高标准。工作过程中,要让群众参与和监督。工作完成后,要倾听群众意见,虚心接受群众批评,用群众标准检验责任态度、评价工作成效,使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

  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上做表率

  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能力,是中央国家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践行群众路线的重要保障。要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协商、疏导等办法,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工作,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特别是要在改革发展的主战场、维护稳定的第一线、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

  提高调查研究、掌握实情能力。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观察、深入思考,切忌走马观花、惧苦怕繁。要多看会看,不仅看先进、看典型、看点上,也看后进、看一般、看面上;多问会问,用群众的语言交流,用群众熟悉的方式调研;多听会听,不仅听正面意见、好听的话,更听反面意见、难听的话,还要分析辨别客套话和真话,努力客观准确了解实情。

  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能力。我国是发展中大国,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搞一刀切、简单化,努力做到合情循规、统筹兼顾、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凡是脱离实际脱离群众的,再好的建议、再多的主意、再一致的意见都会形同虚设、难有实效。坚决不做习近平总书记批评的“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表态、拍屁股走人”式的“三拍”干部。

  提高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能力。要敢于担当,坚持原则,认真负责,面对大是大非敢于旗帜鲜明,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不能遇到矛盾绕着走、遇到群众诉求躲着行,敷衍塞责、漠然置之。

  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能力。深入群众加强政策法律宣传和教育引导,深入浅出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帮助群众提高认识、化解疑虑、增强认同,积极参与和配合政策落实。牢记身教重于言教的道理,以广大党员干部的模范行动影响群众,奋力组织群众、团结带领群众投身改革发展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李智勇 作者: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