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青年报:富平卖婴案与“作恶的受害者”

2013年08月09日 09:5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发生在陕西富平的产科医生卖婴事件,是一件极其特殊的个案,对其加以思考也就非常困难。这个名为张素侠的医生,看起来并不险恶狡诈,也没有任何精神疾病的痕迹,但她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通过谎称新生儿存在不可治愈的疾病,强烈建议家属放弃孩子的手段,将婴儿据为己有继而卖掉。有的被卖掉的婴儿,还是张素侠的熟人和朋友的后代。为了一己私利,置他人痛苦于不顾,置婴儿的福利于不顾,这样的事情,不是一般人做得出来。到底需要多么道德沦丧,到底需要怎样的冷酷心肠,才能犯下这样的罪行呢?卖婴事件的乖谬,实在超出常人的想象。

  富平妇幼保健医院究竟有多少孩子被张素侠卖掉,目前还是个谜。是不是有残障婴儿真的被张素侠“处理”掉,现在也还不清楚。值得思考的是,如果张素侠并没有把那些新生儿卖掉,而是真的出于“善意”,把那些天生有残疾的孩子给“处理”掉了,我们的社会还会不会像现在这样愤怒呢?这样的假设固然一厢情愿,却给富平卖婴事件提供了一个特殊的反思角度。

  张素侠卖婴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但其手法却很老套,而且一成不变。在这个产业链中,有一个很隐蔽但又不可缺少的环节,就是家属的被蒙蔽和“知情同意”。无论孩子是否像张素侠所说的那样天生残疾,只要有一对年轻的父母坚决拒绝遗弃孩子,真相就会大白,张素侠就不可能得逞。但这样的情况,竟然从来都没有出现过。富平那些因为丢了孩子而伤心欲绝的父母,他们可能从来没有想到过,孩子之所以会被卖掉,是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放弃了孩子。张素侠只不过利用他们的恐惧和无知,捡了一个又一个“便宜”。责怪那些不幸的人尽管很不厚道,但难道不正是他们的狠心、冷酷和自私,才把孩子推入痛苦的境地吗?作恶者是张素侠,但那些失去婴儿的父母未必就不是帮凶。

  张素侠对婴儿家属所说的“处理”,就是拿到医院后面的小树林里埋掉。刚出生的骨肉,能听到他的哭声,甚至能够看得到他幼小的身体,但仅仅因为听说他身有疾病,就同意医生“处理”掉。且不说应该对医生处置残障婴儿的权力抱有疑问,他们难道对孩子没有一丝怜悯疼爱之心吗?他们难道没有坚持看孩子一眼,没有试图给他治疗,甚至没有想过给他体面的“归宿”?在这种可以“理解”的残忍背后,所隐藏着的,是传统文化对子孙后代的“物权”意识——孩子是父母的财产和附庸,父母对孩子有绝对的处置权,包括生命剥夺权。对于不完美的财产乃至负资产,处置的欲望甚至压过了人性的本能。法律在此时完全被置诸脑后,生命至上的观念则从未树立。富平卖婴案和层出不穷的弃婴事件,共同勾勒出的,其实是这个时代贫乏而愚昧的生命意识,是生命本身的苍白,是乡村文化的巨大暗影。

  父母允许他人把自己的新生儿“处理”掉,这究竟是不是犯罪,还有待厘清,但如果说它是一种“彻底之恶”,则几无疑问。恶与罪,是所有令人痛心的事件无法分割的两面。在特殊情形下,恶很容易就滑向犯罪。受害者的道德之恶,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往往很难在舆论中得以清晰地辨认,更无法受到应有的鞭挞。当人们把目光对准犯罪者,当所有的愤怒都向着显在的罪行倾泻,隐在的作恶者往往因其痛苦而得到宽恕。倘若我们说,作恶的受害者比那臭名昭著的医生还要丑陋、更不可饶恕,又会怎么样呢?难道对骨肉亲情的背弃、对无辜婴儿的遗弃、对生命的轻慢,在道德上不是比买卖儿童更为低下、更应该受到谴责吗?为什么他们就应该被放过?

  作恶的受害者之所以很容易得到原谅,当然是他们的处境令人同情。被蒙蔽、失去孩子,毫无疑问是值得同情的,但同情的最大来源,还是对他们现实处境的认知。在富平那种经济不发达地区,在现有的医疗体制下,一个家庭一旦有了一个身患不治之症的孩子,就意味着整个家庭被拖入困境。因病致贫的人那么多,养育一个绝症婴儿的后果不得不纳入现实考量。在这里,人们会遇到一个显而易见的问题,即当我们谈论道德的时候,我们是否追问过道德的来源,当我们试图谴责作恶者的时候,我们又是否给他们提供过不作恶的保证。这些年来,在面对不断曝光的弃婴现象时,舆论多次呼吁建立残障福利制度,试图为残障家庭提供必要的社会保障。就在一年前,陕西有关方面还发起过拯救“折翼天使”的活动。但是,空泛的呼吁和权宜性的保护激情,并没有催生出更人性的、更符合社会进程的福利制度,残障儿童仍然被视为避之唯恐不及的灾殃。富平卖婴案所透露出的社会短缺,难道不是一种更深沉的提醒吗?

  医生卖婴当然“天理不容”,但如果看不到卖婴背后的道德失范,以及与之相伴的制度性匮乏,就无法找到问题的症结。当我们为找回的婴儿喜不自禁的时候,我们还应该想到的是,医院背后的树林里是否真有被活埋的天使。如果有,则整个社会都需要救赎。文/老猜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