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福建一移民安置房被指豆腐渣 政府不予回应(图)

2013年08月09日 10:02 来源:东南网 参与互动(0)

林长生说,他房顶上的这道裂缝本来很大,后被施工方用泥浆糊住

  “云霄县和平乡安吉村地质灾害点移民安置房偷工减料,许多房子横梁、水泥板开裂。我们不能花了钱,从一个危房搬到另一个危房。”昨日,安吉村后田自然村村民林长生拨打海都热线通968111反映此事。

  村民所反映的安置房,是位于飞鹰埔自然村的“晖映新村”,专门建来转移地质灾害点的村民。对于村民所反映的房屋质量问题,建设方福建国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坚决予以否认,称举报的村民是在污蔑。

  记者昨日向和平乡政府询问相关情况,但乡领导无人出面。云霄县建设局吴副局长表示,该项目工程从未到该局工程质量监督站报备,也未取得开工许可。

  【现场】肉眼难看到裂纹 村民称被修补了

  “晖映新村”是为了安置地质灾害点的转移村民而建的。和平乡安吉村、上坂村两个行政村下辖的后田、内湖、来仔坪等4个自然村,受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威胁,村民需要转移。去年5月,和平乡政府组织,在飞鹰埔自然村建设移民安置工程“晖映新村”,安置村民。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来到“晖映新村”。现场有一大片在建毛坯房,一楼主体已建好,部分楼房的二楼正在施工。工地东面一处广告牌显示,这一安置区计划安置村民166户。

  林长生的房子在西面15栋2号房,交了6万多元购房款。他说,自己是搞建筑的,对这方面比较懂。年初,一层建好后,他和其他村民查看多间毛坯房,大都存在三方面质量问题:毛坯房地梁断裂;一层水泥板大多出现裂缝,钢筋裸露;柱铁没有错开,楼梯钢筋没有预埋。

  “你看,水泥板下横梁都有裂痕。”林长生指着横梁内侧的三四道暗纹,称几乎每一间都存在这样的裂痕,大的有1cm宽。

  但记者并没有找到如他所说的裂缝。只在他房屋的一层楼顶,楼梯口右侧水泥板面上,发现了一道约2米长的细小裂痕。“施工单位前几天用泥浆修补过,所以看不出来。这个裂痕原来更大。”林长生解释,并拿出一张裂痕走向相似但更清晰的照片,称就是在这里拍的。

  至于林长生所说的地梁断裂、柱铁没有错开、楼梯钢筋没有预埋等问题,记者在走访中并未发现明显证据。

  “我们要求承建单位进行加固,但他们根本不理会,现在就开始续建第二层。房屋出现这么多问题,建成以后谁敢去住?”林长生称,他向村委、乡政府反映相关情况,要求对房屋进行验收和质量检测,但没得到回应。

  【承建商】裂缝不可避免 房子无质量问题

  “晖映新村”承包建设方,是福建国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昨天上午,该公司副总经理汤桂地赶到施工现场,怒斥林长生举报不实,并坚称房屋无质量问题,也没有故意返工遮掩。

  汤桂地介绍,去年,他们公司在和平乡政府的公开招标中,中标建设该项目,“一共12栋,86间房,去年12月份开工。由于上级领导要检查,我们加班赶工,1月份就做完了一楼的工程,并竣工验收”。

  对于上述水泥面的细微裂缝,汤桂地实地查看后说:“这些都是正常的,并不是断裂。”

  对于林长生家楼顶那条2米长的裂纹,他称不可避免,“这是因为太阳太大,水泥面风裂了”。并称林长生所持照片是在别处拍摄的,用来诬陷他。

  汤桂地还说,村民所说的裸露钢筋是加铺的“盖筋”,特意预留在外。

  随后,他又拿出这12栋房屋的一楼验收报告,房屋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及村民代表都有签字。

  汤桂地说,林长生以房屋质量问题,要求索回6万多元的购房款,同时还要房子,被他拒绝。林长生则否认自己曾勒索工程建设方,并表示,发现房屋质量问题后,他要求建设方要么把购房款6万多元退还,要么返工加固房体,但均遭拒绝。

  【部门】工程未正常报备 未取得施工许可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和平乡政府,向党政办的工作人员说明来由,希望乡政府分管地质灾害点的领导能介绍一下“晖映新村”项目工程情况。工作人员称领导正在开会。记者等待近1个小时后,另一名党政办的工作人员前来告知记者,分管领导下乡了。记者询问分管领导的电话,工作人员称不知道。

  随后,林长生带着举报信和相关图片,和记者一同来到云霄县建设局。分管房屋建设质量及安全监管的吴副局长当场确认,“晖映新村”这一工程并未申报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申请,因此也没有办理施工许可证。

  “目前,尚无法确定这一工程的业主是和平乡政府还是村民。”吴副局长表示,他们会马上敦促和平乡政府,尽快让业主单位来补办工程质量监督手续和工程施工许可证。

  云霄县建设局工程质量监督站方站长表示,工程质量监督注册申请,是取得施工许可证的前提条件。未申请就先开工建设,是不行的。“应该请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介入检测和评估。”检测和评估的主要内容包括:设计图纸现场比对,是否符合标准;基础分部工程是否按照设计图纸施工等内容。取得施工许可后,监督站就可以及时跟进监管该工程的建设质量,如果发现问题,他们会敦促其整改。(海都报闽南版记者 陈青松 戴江海 见习记者 肖和勇 文/图)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