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陕西神木医疗“免费模式”:高成本投入维持福利

2013年08月10日 16: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社陕西神木8月10日电 题:陕西神木医疗“免费模式”见闻录

  中新社记者 张一辰

  位于陕西省北部的神木县,以其丰富的能源储量被称为中国的“科威特”,而随着全国经济下行影响,以推行全民免费医疗而名噪一时“神木模式”能否正常运转?记者近日赶赴此间进行实地探访。

  坐落于繁华街道的神木县医院,是该县最大的免费医疗定点医院之一,在神木全民免费医疗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9日上午10时许,医院的停车位爆满,一些前来就诊的民众只能将车停于医院大门外的人行道上。

  人头济济的输液室内,4岁的李昊安静地在打点滴,李昊的父亲告诉记者,感冒发烧既非慢性病也无需住院治疗,所以此次给儿子看病所花的300余元人民币未能迈入免费医疗报销的“门槛”之内。

  10天前,家住神木县马镇镇的七旬老人李锦祥因患肺炎住进神木县医院,今天李锦祥的儿子李龙正为父亲办理出院手续,在该医院免费医疗报销窗口,拿到4500余元人民币报销款的李龙表示,父亲是几十年的“老病号”,以往看病的支出给家庭带来的经济压力很大,4年前实施的免费医疗确实给他们“减负”不少。

  据神木县卫生局介绍,该县免费医疗分为住院费用立即报销(起付线为县级医院每人次400元)、慢性病费用按年报销等。每项、每人次都有具体的报销金额上限。

  在神木另一家医院,患有糖尿病的王晓东看着医生开具的处方单眉头紧锁。“输液、吃药、做理疗这些费用少说也有七八百元钱,而这些钱不能当即报销。”由于王晓东所患病种被划入慢性病全年限额报销制度范畴中,以年为单位进行结算。“现在传言很多,等到年底也不知这个制度是否有变化。”王晓东叹道。

  2009年,作为全国第一个“吃螃蟹”的县,全民免费医疗打破了沉闷的医改困境,其貌不扬的陕西神木,名噪一时。

  2013年上半年,随着全国煤炭企业利润的大幅下滑,煤炭行业遭遇“滑铁卢”,因煤而富的神木县也未能独善其身。此前有网络传言称,神木的免费医疗、免费教育政策将因财政亏空而终止,2013年7月15日,当地部分民众陆续到县政府聚集。随后神木县财政局声称,此事纯属子虚乌有。

  9日下午,在神木县医院的免费医疗住院报销窗口记者看到,前来报销的六七位患者家属均顺利领到医疗报销费用。在该县医院医保合疗科的门外,挂着报销限额、流程的文字及图片说明。

  在神木县医院住院部大厅,记者看到写有“神木县医院新农合报销”字样的公示栏,上面列出了近期700余位曾在此住院并享受“免费医疗”患者的名单及相关报销比例。如神木县高家堡镇的胡锦忠老人,因支气管哮喘住院12天花费12815元,出院时可报销费用为11996元,补助率达93%。同时,记者发现,一名因患流行性腮腺炎性脑膜炎的患者入院6天花费830元,而由于县级医院报销的起付线为400元加之自负药品等费用,最终可报销费用为329元,补助率仅为39.6%。

  陕西省社科院副院长石英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免费医疗模式既需要经济水平做后盾,保证可持续性;同时也需要依仗精细的管理水平,杜绝小病大养的过度医疗现象,真正做到物尽其用。

  据当地官方统计,从2009年全民免费医疗实施以来,截至2013年6月底,神木县累计报销住院患者25829人,累计报销医药费9770万元,月均1628万元。

  在神木县医院的医保合疗科,记者看到前来办理审核结算的民众甚多。神木一家煤矿的货车司机刘立皓在各科室间往返办理医疗报销的手续,“今年煤炭卖不上价,导致神木县经济下滑,如果政府对医疗的投入减少,吃亏的是老百姓,总之报销要趁早。”刘立皓对记者说道。

  从神木官方的表态来看,他们有着以高成本维持这些福利的自信。

  针对外界的质疑,神木县卫生局副局长郭永田说,2010年报销支出为2.13亿元,2011年为2.2亿元,2012年为2.49亿元,2013年上半年报销支出为1.2亿元。今年神木经济疲软是受到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但县财政该承担的部分没有变,任何一种制度在运行过程中总是需要不断完善的。

  夜幕降临,在县城人流量最为集中的人民广场上,跳健身操、广场舞的“方阵”众多,而在广场边的马路上,往来穿梭的众多豪车正以一种独特的方式昭示着曾经的经济实力。(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