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中国东海部分大陆架划界案证明钓鱼岛主权

2013年08月17日 04:1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新京报讯 纽约时间8月15日,中国代表团就中国东海部分海域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划界案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委员会进行了陈述。委员会将对该划界案进行初步审议。

  陈述作为进一步审议重要依据

  国家海洋局的官方网站上提到,中国在东海的大陆架自然延伸至冲绳海槽,从中国领海基线量起超过200海里。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主张200海里以外大陆架的沿海国均应将相关科技资料等信息提交大陆架界限委员会。

  中国政府代表团由外交部和国家海洋局共同组织。陈述主要包括:沿海国重点阐述划界案所使用的数据、确定大陆架外部界限的科学技术依据、划界案所在海域的海洋划界情况等问题。沿海国的陈述是委员会决定其是否进一步审议划界案的重要依据。

  依委员会建议划定界限有拘束力

  中国政府已于2012年12月14日向委员会提交了东海部分外大陆架划界案。《公约》规定,委员会应就有关划定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外部界限的事项向沿海国提出建议,沿海国在这些建议的基础上划定的大陆架界限应有确定性和拘束力。

  国家海洋局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副所长张海文介绍,各国代表团作出陈述后,委员会将举行闭门会议,对划界案进行初步审议。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家彪称,划界案陈述,给了我们一个充分展示中国立场和科学证据的机会,且从科学角度进一步强化了东海大陆架自然延伸的事实,标志着中国东海大陆架划界不仅仅在法律上是站得住脚的,在科学上也是无懈可击的。

  昨日,有国际法专家称,这次我国首次向国际相关委员会提出我国东海大陆架终点在冲绳海槽,完全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这次相当于我们将这一海洋主权主张公开化。

  ■ 释疑

  大陆架终点为何在冲绳海槽

  冲绳海槽具有显著隔断特点

  中国政府提交的划界案指出,地貌与地质特征表明,东海大陆架是中国陆地领土的自然延伸,冲绳海槽是具有显著隔断特点的重要地理单元,是中国东海大陆架延伸的终止。

  国家海洋局副局长陈连增介绍,国家海洋局和外交部从1996年至2007年围绕中国外大陆架问题组织了相关科研调查,获取、搜集了中国东海和南海的水深、沉积物、地磁和重力等方面大量数据,并于2007年开始编制我国200海里以外大陆架划界案。

  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副所长李家彪称,中方根据《公约》可扩展的大陆架远远超出了200海里,本划界案考虑到冲绳海槽轴部可以作为东海大陆架自然终止的界线,而海槽轴部最大水深点又可代表海槽张裂或初始扩张的中心,因此确定冲绳海槽轴部的最大水深点及其直线连线为划界案的外部界限。

  ■ 解读

  划界案证明中国钓鱼岛主权

  昨日,有国际法专家称,东海划界问题,中国采取的是大陆架自然延伸的规则,而日本是采取“中间线”的划法,这中间有十多万平方公里的争议区域。据了解,钓鱼岛的位置恰好处于日本所谓的“中间线”上。

  有关专家表示,去年日方提出购买钓鱼岛之后,中方相应采取反制措施,其中就包括向大陆架界限委员会提交东海部分外大陆架划界案。

  中国社会科学院海疆问题学者王晓鹏此前受访时表示,提交东海划界案也是通过进一步的事实依据证明钓鱼岛是“中国大陆自然延伸的一个偶然突起”,对于否定日本所谓“中间线”的划界主张,以及主张中国钓鱼岛领土主权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 名词解释

  外大陆架

  《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大陆架是沿海国陆地领土向海的全部自然延伸。

  所谓“外大陆架”,就是指在200海里大陆架之外,不超过350海里的水下大陆部分。大陆架通常蕴藏有丰富的海底油气等战略资源和一些稀有的矿产资源。

  ■ 相关法规

  沿海国为勘探大陆架和开发其自然资源的目的,对大陆架行使主权权利。该权利是专属性的,即如果沿海国不勘探大陆架或开发其自然资源,任何人未经沿海国明示同意,均不得从事这种活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大陆架的人工岛屿、设施和结构的建造、使用和海洋科学研究、海洋环境的保护和保全,行使管辖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在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的行为,有权采取必要措施,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可以行使紧追权。

  ——《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法》

  ■ 对话

  “证据充分是划界案通过关键”

  昨日,中国就东海外大陆架划界案向《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委员会进行陈述,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院长傅天保称,划界案能否获得通过的关键在于相关国家提供的证据是否充分。

  记者:中国为什么要提交划界案?

  傅天保:这是中国理当要做的事情,提出、陈述并得到委员会的通过建议后,就表明了在某些海域,我国有主张超过200海里的大陆架。不然如果你要招标,人家不知道是不是你的就不敢来投标。要划界,要不别人不知道你主张到哪里。

  记者:划界案获得通过需要经过哪些程序?

  傅天保:我们200海里以外的大陆架跟其他国家200海里以外的大陆架交叉重叠的部分较多,与韩国、日本、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文莱都有重叠。大陆架界限委员会(CLCS)要审查各个国家提出来的科学数据和资料,如果核对没有问题,会通过一个建议。

  这是一个很难预料的问题,有很多资料的验证存在困难,别人也有不同的主张。而且委员会只有21个委员,可是世界各国划界案最少有100多个,工作量很大。

  记者:如果没有通过,对中国主权有影响吗?

  傅天保:也不会。这不影响今后双边进行谈判和完成划界。

  记者:之前有没有其他国家的成功案例?

  傅天保:俄罗斯在太平洋的大陆架部分与其他国家没有重叠,所以得到通过。日本也有一部分,但与中韩有矛盾的地方还没通过。

  记者:关键在于跟别的国家有无争议?

  傅天保:对,这是程序上的关键点。第二个是实质的关键点,主要看国家提供的证据是否充分,比如说俄罗斯在北冰洋的超过200海里的大陆架部分和美国、加拿大、挪威有重叠,而且其提供的技术科学证据不充分,所以并未得到通过建议。

  记者:如果划界案获得通过,将有什么意义?

  傅天保:将来我国在主张大陆架的外部界限时会有一个比较理直气壮的依据,因为委员会会做成建议书,这代表着相关国际机构认可我们的大陆架划界证据是充分的,将来和别的国家划界或者进行权利主张的时候,就会减少很多麻烦,占据比较好的立场,因为证据被第三方以客观立场认证。

  此外,对开发海洋资源也有帮助,如招标开发,有明确的界限会让投标方更加放心,划分开发界限也比较方便。相关国际机构设置这个程序也有助于减少纠纷。

  采写/新京报记者 涂重航 实习生 许梦娜

【编辑:官志雄】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