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近期出现禽流感死亡病例 专家:减少活禽交易

2013年08月17日 15:2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 目前上海的活禽交易点在准入上有严格的把关 特约通讯员 杨建正 摄

  禽流感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8月10日,广东省卫生厅通报确诊一例H7N9禽流感感染病例,该病例有明确的鸡、鸭接触史;11日,从河北到北京就医的人感染H7N9禽流感重症患者因感染加重、多器官功能衰竭抢救无效死亡。

  夏季高温下,H7N9禽流感病例的相继出现令人担忧。“为应对H7N9禽流感病毒,本市管理部门采取了许多措施,形成了新的制度,但就目前情况而言,这些应对措施还存在不足。”民建上海市委调研部门的有关人员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首先是对H7N9禽流感病毒从禽传人到人传人的变异速度估计不足;其次是对病毒的耐温性变异估计不足,气温超过25℃疫情出现缓解到气温超过40℃而出现新的病例,说明原先的认识存在不足。要提高现有和计划建设屠宰点的防疫标准和等级,现有活禽交易要由季节性禁止向常态化严格限制转变。  

  上海活禽交易点增至62个

  多了?少了?

  今年4月,出现禽流感疫情的上海全面扑杀活禽、关闭活禽市场;疫情缓解后,本市自6月下旬起开始有条件恢复活禽交易市场。记者在市商务委官方网站查询看到,截至本月13日,本市活禽交易点已从最初的5个增至62个,主要集中在浦东、闵行、松江等10个区,中心城区相对较少。另据了解,目前一批中心城区的菜市场都在根据标准加紧改造,新的交易点将陆续出现。

  “上海在活禽交易点准入上有严格的把关,目前仍然按原计划推进活禽交易点。”市商务委有关人士表示。按照《上海市活禽交易管理办法》,活禽零售交易点必须设置在建筑面积大于1000平方米的零售市场,零售交易点建筑面积不小于50平方米,销售区要与宰杀区隔离,宰杀区面积应大于15平方米。且定点活禽零售交易点与零售市场其他经营区域隔断,有独立的出入口,从防御、防控角度满足物理全封闭。除每年的年初一到次年4月底进行季节性休市外,要求活禽交易点每周休市一天,做好清扫、消毒工作,并作为制度规范化。

  “2个月内,尽管活禽交易点已从5家增加到62家,但仍不断有市民打电话来要求加快活禽交易点设置。”有关人士介绍说,有条件放开活禽交易是考虑到上海市民的饮食习惯和实际需求,从长期发展来看,更倾向于工厂化、规模化生产与屠宰,希望能引导市民改变传统吃“活杀鸡”的习惯,食用更加卫生安全的冷鲜鸡、冷冻鸡。

  冷鲜鸡取而代之“活杀鸡”

  可行?不行?

  今年5月底,早在活禽定点交易开放之前,上海开始将冷鲜鸡全面推向市场。冷鲜鸡是指对检疫屠宰后的鸡胴体预冷杀菌,使胴体温度在1小时内降为0℃至4℃,然后进行保鲜处理和包装,并在后续的加工、流通和零售过程中始终保持在0℃至4℃范围内的新鲜鸡肉。

  那么,冷鲜鸡能否取而代之“活杀鸡”?记者展开了调查。

  位于仙霞西路的虹康菜场有长宁区第一家活禽交易点,也有本市首批冷鲜鸡销售点。前天上午买菜高峰时段,记者分别在两个摊位前等候15分钟,“活杀鸡”卖出7只,冷鲜鸡卖出了4只;当天开业前3个小时,活禽摊位卖出160只左右,冷鲜鸡柜台售出近40只。尽管从数量上来看,选择购买“活杀鸡”的市民仍占多数,但不少市民的观念已发生改变。

  “冷鲜鸡的口味其实挺不错的,”正等候杀鸡的汪女士说,买活鸡现场宰杀的确不卫生,自己也知道冷鲜鸡更加科学卫生。不过,她最担心的还是冷鲜鸡过程控制不严,所以还是选择“眼见为实”。同一菜场内,李女士则买了两只冷鲜鸡。“吃过的,挺鲜的!”李女士告诉记者,相比之下,冷鲜鸡的价格更加实惠一点。         (下转A2版)  (上接第1版)

  “冷鲜鸡是产业发展方向,我们看好这个市场。”光明集团旗下“都市菜园”总经理杨学军介绍说,他们位于虹康菜场的这个冷鲜鸡销售点6月初单日销量最高曾达182只,受活禽交易重新开放影响,曾一度跌到每天20只。不过,现在冷鲜鸡的销量逐步回升,“都市菜园”在全市10家销售点的单店日均销量已达四五十只。“从长远看,关闭活禽交易是趋势。”杨学军表示,冷鲜鸡刚上市时,禽类的品种和质量都受限制,现在,土鸡、老鸭等品种陆续上市,回头客也越来越多。他们计划年底前开50家冷鲜鸡销售点,明年达到200家。

  的确,经过两个多月的推广,钟情于“活杀鸡”的上海市民正逐渐接受冷鲜鸡。据了解,目前本市共有圣华、良元、旺园3家冷鲜鸡生产企业,全市冷鲜鸡日均销量已达2万只,是H7N9禽流感发生前的4倍。

  公共卫生安全与口腹之欲

  孰重?孰轻?

  夏日高温下,为什么H7N9病毒仍然存在?

  国家卫生计生委H7N9防控专家组专家、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感染科主任卢洪洲解释说,H7N9病毒确实对热敏感,但是不能理解为太阳一晒,H7N9病毒就死了。H7N9病毒65℃加热30分钟或煮沸(100℃)2分钟以上可灭活。广东这季节天气再热也不会热到65℃,尽管H7N9病毒在体外环境中存活概率降低,但仍可广泛地在禽类体内存活。秋天天气转凉后,H7N9病毒在体外环境更容易生存,病例还可能再发生。不过,卢洪洲也表示,从现在的情况看不太可能导致大规模流行,公众没有必要过于恐慌。

  “即使没有H7N9,活禽身上也有其他微生物,容易引起感染。”卢洪洲因此对活禽交易说“不”!一方面是出于防控禽流感的考虑,另一方面活禽交易也不文明。在一些发达国家,活禽交易也是被禁止的。

  尽管人们对于H7N9禽流感病毒还有很多未知的地方,但活禽与人接触会导致疾病传染已是铁证。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思考一下,当个人的口腹之欲与社会公共安全发生冲突的时候,天平的砝码应偏向何方?

【编辑:王永吉】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