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解决航班延误“不限起飞”治标不治本

2013年08月20日 09:45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专家议事会

    本期嘉宾

    庄伟光 广东省社科院旅游研究所所长

    王疆民 资深民航业内人士

    主持

    记者陈薇薇

    记者:为解决航班大面积延误的痼疾,中国民航局日前再出新政,提出了在国内八大繁忙机场“不限起飞”的新举措。即除天气和军方活动原因外,航班将不再受限于对方机场管制而推迟起飞时间,从而减少舱门关闭后飞机仍在机场滞留的现象。对这项政策的内容和可能产生的效果,您怎么分析?

    庄伟光: 国内八大繁忙机场“不限起飞”的新举措,实际上是中国民用航空局面对航班大面积延误的痼疾被迫出台的“救市药方”,从实施至今综合信息显示来看,准点率有显著提高的迹象。但是这一善意的新举措只是治标不治本,实际上是转换概念,分解了旅客的等待时间,难以根本解决民航延误之困局,还有可能带来其他方面的不良影响,比如给其他机场增加不同程度的压力,增加空中管制员的单位工作量,考验管制能力,还会对航空公司的运营提出更高要求,更可能出现航班“空中排队”的现象,同时增加其他安全隐患与经济成本。

    王疆民:“不限起飞”措施的推出有积极的意义,人们总是把运行单位即航空公司的正点率看得很重,民航也要求航空公司必须达到要求,但运行单位却没有保障单位来为此进行保障,即使航空公司的人力物力再加大,治理延误的作用还是有限,其中主要原因是空管没有发挥主观能动性,机场没有把保障做好,所以就算运行单位再努力也很难达到目标。这项措施的推出,说明了保障单位开始做出了一些努力,事实证明马上就见效了。

    记者:新政一出,不少专家认为这项政策“治标不治本”,有乘客也表示“宁愿在地上等,不愿在天上等”,还有专家称,只要相关部门在为解决航班延误而努力,就应该获得掌声。在人们对民航业高度关注的情况下,该如何看待各方声音?

    王疆民:出现很多声音和评论,说明各界对航班延误问题的高关注度。但很多人都只是从自己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当然会有不同的看法。若是全面地来看,也能够看得到这项措施的进步,首先这项措施从一个点上来突破难关,保证枢纽机场的航班先起飞,先试试解决枢纽机场的航班延误率,下一步看效果再对其他机场的延误率进行治理。初期可能会形成空中排队、加油多的问题,但整体延误的损失和问题比之前可能更大,所以只要方向是对的,一直做下去延误问题就会改善。

    庄伟光:“不限起飞”无法解决造成航班延误的主要原因,从根本上改善,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需要有完善的顶层设计。对于这些不同声音,整个社会从上至下应该多一些理性看待,多一些宽容对待,认为有积极意义也好,认为是无奈之举也罢,在共赢的基础上,在制度规范下,整个系统在管理上只有不断改进、技术手段和服务水平不断提高,才能更好地去保障旅客的权益和疏导旅客的情绪。

    记者:“不限起飞”政策是中国民航局为解决航班延误问题的新措施,在此之前,民航局已经推出了多项政策,但收效并不十分显著。要解决中国航空目前面临的延误率高的问题,治本的方法是什么?如何才能做到?

    庄伟光:归根结底,导致航班延误顽疾的病灶,表层源自于民航空域资源的紧缺和滞后于现实发展的空中管制体制,根源在于垄断,源自于制度安排欠缺科学合理,体制不够完善。根治航班延误是一个综合性系统工程,国际上有许多有益的惯例值得借鉴。总之,就是要完善制度安排,规范顶层设计,进一步推动我国空域管理体制的改革,推动专用空域走向动态化,逐步实现军民航空管制一体化和空管空防一体化,逐步使空域结构更科学。

    王疆民:过去推出的很多方法都想解决航班延误率高的问题,在当时没有好的解决办法的情况下,我国只好参照国外的方式,如参考欧盟、美国的死命令,对延误率高的航空公司和航线进行处罚。但是要看到,这些措施未必合适中国。国外之所以能够有死命令和严厉的处罚措施,是因为国外的保障设施基础好,比如美国从上世纪60年代就有电脑化的航空管理系统了。要根本解决航班延误的问题,要从国家层面,从国务院、人大的法律法规的层面来解决,但这也需要一个较长的过程。

    相关链接:

    民航空管系统自7月18日开始实施在北京、广州、深圳、浦东、虹桥、成都、昆明、西安八大机场之间起飞不受限制的措施。根据相关数据,以7月18日为分界点将八大机场7月准点率分为“7月1日~7月17日”和“7月18日~7月31日”两个时间段进行政策执行前后对比分析,结果看到八大机场除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外,准点增长率均呈正增长态势。其中,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表现尤为明显,出港起飞准点率提高近一倍,出港到达准点率提高至73.17%,增长63.78%,上海虹桥国际机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均有较大涨幅,广州增长率近30%,只有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略有下降。

    薇薇:在真空管道中运行的列车,这个“超级高铁”的设想有点像在科幻片中曾经出现的列车场景。人类只要敢想敢做,假以时日还是能实现这个看似科幻的梦想的,届时对乘客来说,交通选择更多元化,当然是一件好事。

    网友发言:“超级高铁”的运行时速比飞机快一倍,在真空管道里运行,这个设计实在是太拉风啦!只不过还是有点担心安全问题,速度那么快,如何保证不脱轨,如何保障安全?真期待“超级高铁”面世的那天。

    “超级高铁”概念秒杀飞机

    美国亿万富豪埃隆·马斯克近日公布了“超级高铁”初始设计方案。根据方案,“超级高铁”系统将使用巨大、近乎真空的管道把主要城市相连接,在管道内部,车厢悬浮于空中,时速可达1126公里!具体来说若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行驶至旧金山,也仅需30分钟左右,时间仅为飞机的一半。

    马斯克表示,如果一切顺利,7到10年内,首批旅客将搭乘“超级高铁”在洛杉矶和旧金山之间通行,预估这高铁项目耗资大约700亿美元。

    原文转发 原文评论

    罗磊:在外旅游,追求的就是出入心安、往来礼善。玉龙雪山甲子村的这种现象,只可能引起游客的负面评价。其实,这种乱象在不少地方依然时有发生,村子见到陌生的人或车都要收收什么“进山”或“过路费”,以及如同租羽绒服这样的雁过拔毛。一方面,有关政府和旅游机构应该强化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和信息公开;另一方面,如何实现旅游富民,让旅游目的地民众得到实惠。

    网友发言:丽江这个通知很有才,村规民约大于法,可笑可叹!

    上玉龙雪山需到指定点租羽绒服?

    8月14日,有网友在新浪微博发帖称,丽江玉龙甲子村发通知,称上玉龙雪山禁止自穿羽绒服,必须到指定点租,否则没收。这引起了网友对丽江的非议,对此,玉龙县宣传部副部长李汝将表示,这是小部分村民假借村委会名义发的非法通知,早已处理,游客仍然可以从古城租羽绒服上雪山。而这则通知表示,羽绒服出租是玉龙雪山甲子社区的项目,是作为旅游反哺农业资金的一项。从8月1日起,所有上玉龙雪山的团队或个人只能在雪山景区指定地点租羽绒服,不能在城区租赁羽绒服上山。

    原文转发 原文评论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