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12年节省10亿方新鲜水 去年用7.5亿方再生水

2013年08月30日 01:58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颐北家苑小区的雨洪利用设施。

  大规模推广节水改造,调整产业结构,再生水成为第二水源,加快建设雨洪工程留住雨水资源……从2000年到2012年,北京宝贵的新鲜水资源共减少使用10亿立方米。

  洗衣服的水留下来冲厕所、洗菜的水剩下来浇花……在许多市民的生活中,节水已成为习惯;用水大户——工业企业、机关、院校的节水设施更为京城“抠”出不少用水量。在北京,全民节水行动让这座缺水的北方城市能稍微“喘”口气儿。据市节水中心统计,在北京人口不断膨胀的情况下,全市用水总量保持相对稳定,新鲜水总用量持续下降。2006年到2012年,全市总用水量控制在每年34亿至36亿立方米,扣除再生水利用量,2012年实际新鲜水用量28.4亿立方米,比2006年30.7亿立方米减少2.3亿立方米。

  去年7.5亿方用水量靠再生水

  北京缺水已是不争事实,除了用寻找多种水源的办法“开源”,还需通过调整用水结构、节水等办法“节流”。用三句话概括就是农业用水负增长,工业用水零增长,生活用水适度增长。

  市节水中心主任李会安介绍说,2000年全市用水量为40亿立方米,去年减少到了36亿立方米。城市用水量减少,并不意味着城市对用水的需求减少了,因为人口仍在增加,刚性需求仍在增加。用水量是如何降下来的?除了大规模推广节水改造外,调整产业结构、再生水利用是最主要办法。

  2008年,本市再生水利用量首次超过地表水,再生水成为城市的第二水源。在去年全市36亿立方米用水量中,有7.5亿立方米使用的是再生水。再生水可用于工业、农业、河湖环境和绿化环卫等市政用途。

  在河湖环境改造方面,再生水同样有优势。2000年,全市河湖水环境的水容量不足1亿立方米,而去年是5亿立方米,这得益于污水处理厂大规模建设后再生水水量的增加。目前使用再生水补给河湖景观的用户共25家,包括清河、圆明园、土城沟、清洋河、二道沟、甘雨桥及西南护城河等。

  排水集团透露,三年内,本市将新建再生水管线110公里,新建每日158万立方米处理规模的再生水设施,到2015年,排水集团再生水日生产能力将超过400万立方米,更大程度地发挥再生水第二水源的作用。

  “7·21”一场雨

  就蓄水500万余方

  今年汛期即将结束,汛期中的暴雨使人们的神经紧绷,然而从另一方面看,气势汹汹的暴雨实质上也是老天爷馈赠给京城的水资源。关键的问题是:怎么留住?怎么用好?修建蓄水池、下凹式绿地,铺设透水砖,既留下宝贵的水资源,又缓解城市排水压力。作为解决城市“内涝”的办法之一,北京去年加快了雨洪利用工程建设。

  市节水中心介绍,截至去年,全市雨洪利用工程共有1898处,其中城镇雨水利用工程898处。城镇的雨水利用工程分布在政府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公园、社区和大中小学校。主要的集雨方式包括铺设透水路面砖、建下凹式绿地、修建蓄水池等,将雨水收集并储存起来,供绿地浇灌、小区景观、洗车、冲厕等使用。这些城镇雨水利用工程2012年综合利用雨水量1900万立方米,仅“7·21”一场特大暴雨,就积蓄雨水500余万立方米。

  市节水中心表示,明年本市拟对16区县近20万平方米的60个小区免费铺设透水砖,目前计划已上报。2013年至2015年,将建设西郊砂石坑等大型雨洪滞蓄工程,完成中心城84座下凹式立交桥区雨洪调蓄工程,同时在已建成建筑小区、公园、绿地、道路等区域,因地制宜建设雨水利用工程700余项,新增年利用雨水量2570万立方米。

  ■节水样本

  颐北家苑小区 每年收集回用5000方雨水

  走进海淀马连洼地区的颐北家苑小区,草地中一块“井深危险 请勿靠近”的标志引起了记者注意,在这片草地下,悄藏了容积760立方米的集水井和四个蓄水池。在“7·21”特大暴雨中,颐北家苑小区居民的生活几乎没有受到影响,原因就是该小区具备完善的雨洪利用工程。

  “年平均综合利用雨水10000立方米,其中收集回用5000立方米。”小区物业负责人说,总面积6.48万平方米的颐北家苑小区,屋顶、主干道路、绿地内的雨水全部都“跑不了”,收集的雨水汇集到雨水收集池中,用于小区绿地灌溉。小区地下车库的顶部安装了集水槽,进行雨水收集,雨水经管道汇集于集水井,同样用于绿地灌溉。此外,小区人行步道、公共广场都铺设了透水砖,可回补地下水。

  据介绍,这套雨水收集系统能汇集屋顶、道路、绿地等处80%的降水,自今年6月1日入汛以来已经综合利用了9000立方米雨水,其中约一半回收利用。

  北京交通大学 多项措施节约5个昆明湖

  在第一位将名字刻在京城节水模范功德碑上的老人——吴国璜的带领下,北京交通大学从1985年到2011年,累计节约近5个昆明湖的水量。

  在大多数人还没有意识到缺水困境的上世纪80年代,吴国璜带领他的同事对校园方方面面进行节水改造。在他的建议下,学校浴室的淋浴设备全采用射频卡计费系统,多洗多交钱,少洗少花钱,节水、节气率达50%。浴室供水系统采用“浴室水温自动调节、恒温供水混合罐”等设备,将每次管道剩水回收加热再用。此外,卫生间冲刷设备也装上红外线控制设备,实现了人来水流,人走水停;教学楼的厕所换掉了高位水箱,改为延时自闭阀。

  学校还自建了两座中水处理站,每天可净化480立方米洗浴废水,年可节约自来水6万立方米。

  自来水集团 “分区调度”形成节水机制

  “分区调度”是市自来水集团节水降耗的“秘密武器”。“分区调度”是指结合水厂分布和自然地面高程,将现有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划分相对独立的供水区域,根据各区域的特点分别供水调度,让整个管网的运行更“经济”。市自来水集团有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形成供水管网“分区调度”的全覆盖。

  当前,北京中心城区管网供水压力处于经济运行区域(21-25米)的占8%,超过经济运行区域的占92%,市自来水集团采取“分区调度、区域控压、小区控压独立计量”三项措施,实现“均衡市区管网压力,降漏损、降能耗、增能力”的目的。

  此措施初步缓解了市区东部、北部地区供水管网运行压力偏高的状况,实现了中心城区、西南部区域的分区调度。据统计,通过管网压力优化,每年节水3300余万立方米,占全年总供水量的3.7%;节电940多万度,占全年总耗电量的3.4%。5年后将实现年节水9000万立方米,节电3000万度。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王海亮

  首席摄影记者 蔡代征/摄

  ■节水数据

  全市总用水量

  2006年到2012年,控制在每年34亿至36亿立方米。

  扣除再生水利用量的实际用新鲜水量

  2012年为28.4亿立方米,比2006年减少2.3亿立方米。

  万元GDP耗水量

  2006年 42.3立方米

  2012年 20.2立方米

  截至去年底,全市公共场所基本普及节水器具

  城市家庭节水器具普及率达94%

  城市再生水利用率达到61%

  产业用水

  对GDP 贡献不足1%的第一产业用水比例由2006年的37%下降为2012 年的26%。对GDP贡献70%的第三产业,用水(含公共生活和环境用水)比例由2006 年的26%上升为2012 年的34%。

【编辑:陈海峰】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