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十大交管措施应对最堵9月

2013年08月30日 09:51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0)

    昨天,交管部门发布对最堵9月交通状况的分析与预测:今年9月19日中秋节之前的一周和国庆节前的一周是拥堵多发时段。中秋假期后首日9月22日和国庆节前的9月29日为不限行的工作日,可能出现当月拥堵最高峰。

    近日,交管部门和巡警系统专题部署9月疏堵保畅工作,出台十大应对措施,要求在早晚交通高峰期间,最大限度投入民警及协管员力量,以维护路面交通秩序。

    高峰日启动最高等级上勤

    交管部门确定了9月的三个重点日,即9月2日中小学新学期上课首日和9月22日、9月29日两个不限行工作日。同时,9月的周一早高峰,周五晚高峰,尾号为4、9的车辆限行日和中秋节、国庆节前一周均为交通出行相对集中、拥堵多发时段,交管部门将在这些重点日最大化投入警力,加强疏导维护。

    在重点日、高峰日、节假日,全市将启动最高等级上勤方案,早晚高峰期间,在二环、三环路所有进出口加强警力部署、交替放行,最大限度均衡主辅路交通流量。

    交管部门将在9月多渠道加强交通信息发布诱导,最大限度削减高峰日、重点日交通出行,均衡路面交通流量,避免发生严重交通拥堵。

    四环内巡逻主要靠“骑警”

    警方将发挥多警种联勤联动优势,共同疏堵保畅。

    9月开始,交管部门将在二、三、四环主路以使用两轮摩托车巡逻为主要执勤方式,四环内主要道路要最大限度使用两轮摩托车,确保路面突发警情时民警快速到达现场;在二、三、四环路关键节点,实施清障车前置备勤,及时发现交通事故、拥堵、车辆故障等突发警情,迅速到场处置,最大限度缩短事故现场清理时间,减少对社会交通的影响。

    同时,交管部门已和警航总队制定了9月份重点日、高峰日、节假日的详细飞行计划,并在飞行中增加信息采集和电台发布的频次,尽可能通过宏观路况掌控发布,均衡路网交通流量。

    另外,巡警在巡逻中发现简易交通事故,会在第一时间将涉事双方劝导到道路旁快速解决,减少路面交通拥堵情况发生。

    整治12处交通乱点

    交管部门介绍,大望路桥是一处重要的交通节点,此处公交线路密集,晚间前往通州方向的黑车也在此等着拼客,复杂的交通状况造成了拥堵。交管部门将对包括大望路桥地区在内的12处乱点进行交通秩序整治,防止“因乱致堵”。

    另外,交管部门还会在全市严查各类交通违法,并将交通枢纽等重点地区设置为巡警巡逻必到点,高峰时段定点停靠,做好秩序维护。

    同时,交管部门将加强公园景区、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首条潮汐车道将开通

    截至8月19日,交管部门已将原在朝阳路主路由东向西方向行驶的电车线路调整至北侧辅路,力争在9月15日前开通朝阳路潮汐车道。

    今年,交管部门已陆续在全市32条道路采取了机动车单行交通管理措施,使全市单行道路达到572条。下一步,交管部门还将继续挖掘市区路网单行资源,并兼顾机动车单行线沿线居民停车需求,合理设置路侧停车位,实现“单行单停”。近期,交管部门将在东城区和平里、西城区天桥地区的6条道路采取区域单行交通管理措施,改善道路微循环条件。

    新闻链接

    十大措施疏堵保畅

    ■ 重点日最大化投入警力

    ■ 高峰日启动最高等级上勤

    ■ 两级指挥中心科技视频巡检,及早发现拥堵和事故

    ■ 四环内大范围“骑警”巡逻,快速处理交通事故等突发警情

    ■ 发挥多警种联勤联动优势,警航空中监测,巡警参与疏堵

    ■ 整治12处交通乱点,防止“因乱致堵”

    ■ 打通微循环,6条道路改单行

    ■ 9月15日前开通首条潮汐车道

    ■ 加强公园景区、旅游景点周边道路交通秩序管理

    ■ 多渠道加强交通信息发布诱导

    数据解读

    开学加“两节”

    9月最堵三连冠

    交管部门对近三年来9月份交通运行的规律特点进行了对比分析,数据表明,受学校开学、节日交通、恶劣天气、突发事件、旅游高峰等诸多因素影响,9月份日均拥堵报警比全年均值高出46.1%,平均车速较全年均值下降2.3%,拥堵路段较全年均值高出26.1%,五环路内日均上路机动车较全年均值高出9.4%。

    开学后交通压力明显增加。2012年9月,工作日早高峰拥堵路段峰值平均达到70条,较8月上升25%,拥堵持续时间延长1小时8分钟。工作日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平均达到88条,较8月上升26%,拥堵持续时间延长了2小时。从前三年情况看,开学首日日均接拥堵报警2289次,较8月份上升1.4倍;早晚高峰红色路段峰值分别为77条和80条,分别较8月份上升14.9%和25%。今年9月2日为中小学新学期上课首日,正赶上周一,早高峰比平日堵,预计当天早高峰交通运行压力将明显增加,特别是学校周边易出现拥堵。

    中秋节及国庆节前夕,市民走亲访友、休闲聚会增多,对晚高峰交通运行影响显著。2010年、2011年中秋节前夕,交管部门日均接报堵2905次,较9月初上升27.9%,晚高峰红色路段峰值平均为103条,上升30.4%。2012年中秋节与国庆节重叠,形成8天超长假期,节前三天(27日至29日),城区日均接报堵2571次,较平日上升35%,晚高峰拥堵路段峰值平均100条,上升19%,持续时间延长3小时19分。

    另外,9月份为旅游高峰月,全市各条放射线、高速公路、交通场站及旅游景区周边交通流量迅猛激增。同时,受各大商场打折促销活动集中影响,周末各繁华商圈,海鲜、蔬菜、水果批发市场周边交通压力将明显增加。

    根据对近年气象规律的分析及近期气象预报,9月份还将持续出现降雨天气,且此类天气多出现于早晚高峰时段,将给交通运行带来巨大压力。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