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北京停车收费成“唐僧肉”:多头管理恶性竞争(4)

2013年09月25日 0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主持人:您说到这个性质的问题,实际上今天我们也说到了一个数字,也是之前媒体引用过的,是北京城超过60恩%的路侧停车位的收费管理,仍然在一家改制后的民企手里,之前的其他媒体记者一的一个概括就干脆就叫民营垄断,就是一些少数的民营公司占据市场的一些主要地位,不知道你觉得这种垄断是不是其实也挺难打破的。

  毛宝华:我觉得我个人觉得这个五垄断跟垄断的关系不是特别的大,因为这个价格是国家制定的,就是但是他不要票,少收前是另外一回时候,但是不能力超过国家制定的这个标准,你比如说现在我们国家说北京现在一小时10块钱,或者一小时15块钱,这个政策是发改委定的,所以他价格上并不存在什么,只是从他的收费的领域的合法性是值得质疑的,他这个收的钱哪里去了,这个可能也是不知道的。

  主持人:实际上大家也可能就回到您刚才所说的大家觉得对这个透明方面还是有一些期待。

  毛宝华:是的。

  主持人:看来可能大家这个行程自己愿望当中的一种收费形式和方式可能还有一段时间,也请您保持在线,我们来听一段,这个国外对于路边的停车究竟是怎么管理的,这里面有没有什么我们值得接见的经验,待会也请您再继续点评一下。美国纽约市80%的街道旁都设有停车计时表,不同的地段和时段有不同的收费标准。晚上七点钟以后纽约90%的街道停车都是免费,直至第二天早上七、八、九或十点钟。德国拥有世界上最完善的路侧停车标志系统。每个停车标志牌都指明了可以停车路段的起点、终点和时间段。停车标志牌的间隔非常密集,甚至一个路边停车位会有起点和终点两块停车标志牌作指示。日本各城市对经营性停车场给予了减免税的优惠。在一些特别繁华和拥挤的路段,鼓励经营者多建立体停车场。为了将路边的潜在停车位利用好,日本各城市均在道路较宽、车流量较小的路段设置了临时性的收费停车位,白天停车最长不超过一个小时,晚上则全部免费开放。在意大利,车主们不仅可以用手机登录网站预订停车位,还可以直接使用手机支付停车费,而不必再携带很多硬币或购买停车票。使用这项服务,车主不用再为停车超时遭罚款而担心,只要用户提前发送短信或拨打相应电话,就可以随时延长或提前终止停车时间。

  主持人:毛老师,刚才我们也一起都听到了国外停车管理的一些经验的介绍,有的是说完善这种标志系统,有的是电子化,听起来挺不错的,不知道这个在我们国内,比如说未来的推行有没有这样的土壤,包括实际说我们在看各种报道的时候,觉得未来的停车行业可能面临一个选择题,不知道这样的命题对不对?比如说到底是放开市场让个更多的企业来参与竞争,还是说政府干脆直接出面来管理它?您更倾向于哪一种选择呢?

  毛宝华:那么还是回到刚才的,公共道路的停车,那么他应该是要有一定的竞争性,因为资源是公共的,但是对于一些居民区、单位的停车,我们还是自己的考虑,所以我觉得刚才录音里面谈的国外很多的先进技术,实际上国内并不是没有用过,好几年以前我记得北京市试图推行路边的米表,因为国外很多的停车路段现在是无汽车手的,没有,你是自觉交钱,你交多少钱物你自己算,按照他的价格,这个在国内很难做到,因为我们公共还达不到那个,自己交的话,绝大多数人他不会交这个钱,所以我们有的看不看不住,素质好的时候,咱们中国比较所以我据的媒体应该推在我们周围车的人,我们应该尊重社会的公共的准则那么征收国家相关的法律,要不然的话管理部门也很难做这个事情。

  主持人:那像您比如说做到这个公共道路停车可能还是要放开竞争,您觉得未来这种进一步放开竞争的可能性有多大?或者说另一种道路,比如说政府直接出面把它管起来,政府完全来管理这件事情有没有可能性呢?

  毛宝华:应该是有可能,但是我倒是更关注,假设不竞争的话,垄断企业怎么进行监督,就是说透明度,透明度就是一种监督,所以一定要有人来监督他,那么他做得不好,就要他受到惩罚,或者收到某种意义上的处罚,那么他措施把这个事做好,所以竞争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监督,一种通过比较来监督的,两个人来做,谁做的好谁做的不好,老百姓一看就知道,所以我觉得要完善机制,那么也包括竞争机制。

  主持人:也就是说,对目前的垄断民营企业如何让他们监督,可能是一个更现实的命题。

  毛宝华:是的。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毛宝华老师连线央广夜新闻,刚才我们也在给专家出的选择题,比如说到底是希望更多的放开竞争还是说干脆政府来介入管理这个问题,我不知道两个观察员面对如果这这样一个现在体,要解决目前我们看到的停车管理的难题的话,你们倾向于怎样的选择?

  洪琳:我觉得应该是这样,寄性于一个全新的洗牌,虽然说民营企业在承包的过程中,他有违规的行为,那么就应该进行相关的惩罚,如果不行的话就应该进行有生略太个淘汰。

  主持人:郭静老师呢?

  郭静:我不太同意,就是前面陈俊海先生提到的说,招标然后价高者得,因为价高者得,因为停车收费很多国家把它的认为是个工艺项目,他价高最后可能转移到停车这的身上,我支持政府出面来管理。

  主持人:可能目前监督也是更重要的。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