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开行行长称愿为巢湖污染治理提供资金支持

2013年09月25日 16:02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生态治理使巢湖更美

  “揽巢入怀”后的合肥如何能让巢湖这颗明珠闪耀光芒?昨日,国家开发银行(下简称国开行)行长郑之杰一行冒雨来肥考察巢湖综合治理和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建设。考察座谈会上,安徽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提出,合肥要加速推进三期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力争用1000多亿元的投资,完成巢湖污染治理,在“三河三湖”污染治理的国家战略中,率先实现巢湖污染问题的彻底解决。

  市委书记说

  巢湖治理是合肥头号工程

  自从区划调整之后,合肥从滨湖之城变为揽湖入怀,城湖共生成为合肥人心中的梦想。怎样才能走一条大湖治理的新路子,这一直是合肥不断努力的方向。对于巢湖的治理,虽然是一项“潜绩”,但是在省委常委、合肥市委书记吴存荣的眼中,却不这样看,他一直把巢湖的治理放在头等大事来抓,“巢湖治理是合肥的头号工程,宁愿其他事情可以拖一拖压一压,也要全力保障巢湖的生态修复和治理。”

  “这么长时间治理巢湖的经验告诉我们,生态环境上的投资也是经济投资,也是对投资环境的改善,只有生态搞上去了,经济也能可持续发展。”吴存荣表示,合肥将从体制机制创新、整合资源、转变发展思路、建设方式等方面,细化目标任务,落实责任,管好每一个项目,用好每一分钱,走出一条大型湖泊治理的新路子。

  市长说

  环巢湖生态修复改善水质

  合肥市市长张庆军介绍,从1998年至今,国开行与安徽省已开展了五轮合作。去年2月以来,合肥市和国开行围绕环巢湖流域综合治理等领域,开展了全新的合作。

  根据双方商定,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分三期实施,项目按照“实施一批、谋划一批、储备一批”的要求,实行交叉进行,统筹推进。其中,一期工程以入湖河道及环巢湖防洪治理为主;二期工程以入湖河道水环境整治、环湖湿地净化和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为主;而三期工程则以湖区调水引流和流域面源控制为主。

  张庆军介绍,一、二、三期工程实施后,可实现综合治理措施的全覆盖,巢湖水质改善将取得显著效果,预计能达到2015至2020年国控断面水质标准。

  延伸阅读

  藻水分离变废为宝

  昨日,在包河区率先示范的塘西河口藻水分离港内,现代化的藻水分离技术让参观者大为惊叹。

  蓝藻是水体在富营养化后,在适当的水温和光照条件下的产物。对于蓝藻的治理,一直是世界范围内的难题。按照传统的做法,用调水引流的方式引藻,用大坝挡藻或者用化学药物喷洒灭藻,抑或是人工捞藻等都不是长久之计,也不能有效地治理。

  在塘西河藻水分离港,记者看到一种全新的处理蓝藻的方式,那就是通过对蓝藻的聚集和抽吸,将蓝藻打捞起来,然后将藻浆进行抽吸,藻水分离,再进行脱水,形成藻泥。这样一来,去掉蓝藻的湖水达到景观用水的需求,而脱水后的藻泥可以用作有机肥的原料。记者了解到,在无锡已经有许多农民选用这种由蓝藻处理成的有机无公害肥料施肥,且价格低廉,对农民朋友产生很好的经济效果。

  据介绍,塘西河藻水分离港工程是环巢湖地区生态修复二期工程子项目之一,是合肥市首座藻水分离港示范工程,总占地约105亩,工程总投资约7200余万元。

  治理巢湖率先突破

  环巢湖地区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建设不仅对于巢湖意义非凡,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淮河的水体环境。对于巢湖的生态治理,合肥乃至安徽省都拿出破釜沉舟的魄力对待。在昨天的座谈会上,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詹夏来说,在“三河三湖”污染治理的国家战略中,安徽省和合肥市要率先实现巢湖污染问题的彻底解决。

  “三河三湖”是指流经我国人口稠密聚集地的淮河、海河、辽河和太湖、巢湖、滇池,这些重点流域的水污染治理事关我国接近半数的省市,是我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重中之重。而巢湖作为其中之一,其水环境的治理一直备受瞩目。

  “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是生态建设、经济发展、民生工程三个方面为一体的系统工程,一举多得,对合肥乃至整个安徽都有重大意义,将对长远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工程的实施,不仅改善环境,还将从城区防洪等方面产生综合效益。”詹夏来提出,在国开行的大力支持下,安徽将力争用1000多亿元的投资,完成巢湖污染治理,在全国“三河三湖”治理中实现突破。

  国开行提供资金支持

  在考察现场,郑之杰一行冒雨考察了南淝河滨湖新区渡江战役纪念馆南广场、塘西河口藻水分离港、南淝河大堤和长临河镇等地方。

  “经济发展是环境治理的基础,这几年合肥的经济有了很大的飞跃,巢湖的治理虽然只有一年的时间,但是效果很好。”看到合肥对于巢湖的治理以及环巢湖地区生态修护保护取得的效果,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认为,这一切主要取决于合肥不断发展的经济基础和体制机制方式理念等的创新。

  “参观了环巢湖地区的生态修复和保护,合肥不仅坚持从传统的清淤、截污等方面着手,还在理念上有了很大的变化。”郑之杰说道,合肥的蓝藻治理示范、生态旅游发展,农业产业调整、河长制的实施、培训到村政策的制定和联合监督的施行等都给他留下深刻的印象,可以拿来给其他地区借鉴学习。

  郑之杰表示,国开行将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合肥对于巢湖生态水质的改造,并在资金上给予配套支持。

  时间轴

  治巢工程进度一期工程明年全面竣工

  据介绍,目前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一期项目正在推进中。记者了解到,一期工程共16个子项目,重点对南淝河、派河、兆河等13条入湖河流开展综合治理,建设内容涵盖截污、清淤、防洪、排涝、综合整治、生态修复等方面,概算总投资129亿元,其中申请国开行贷款100亿元。

  截至8月30日,一期16个项目全部开工建设,共完成投资44.77亿元,累计有11个项目与国开行签订32.35亿元贷款合同。据介绍,今年底将完成80%的工程量,主体工程基本完工,2014年将全面竣工。

  二期工程有望年内开建

  一期工程正在推进,而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二期工程也正在抓紧时间立项审批中,今年年内部分项目有望开工建设。

  据介绍,二期工程包括98个项目,总投资136亿元,其中申请国开行贷款102亿元,内容涵盖入湖河道水环境整治、环湖湿地净化、污水处理及配套管网建设。目前,合肥市已与安徽省开行正式签订了贷款合同。二期工程的项目立项、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均已完成。部分项目有望年内开工。

  三期工程正在谋划当中

  为了发挥巩固一期、二期工程的治理效果,环巢湖地区生态保护修复工程的三期项目也正在谋划当中。

  三期项目以湖区调水引流(引江济巢)、河道生态补水和流域面源控制为主,并对一期二期项目拾遗补缺,重点实施一批对巢湖流域发展具有战略作用的项目,通过调水、补水有效提高水体纳污能力和水体自净能力,改善河道水质,维持河流良好的水生态系统。目前,三期项目正在申报等待专家的严格筛选。(记者 杨赛君/文 郑成功/图)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