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给民大附中学生回信 嘱托建设美丽家乡

2013年10月07日 03:08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回信,就学校迎来百年华诞向同学们和全校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也就此作出批示。

  据了解,今年10月3日是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百年校庆,5月20日,该校来自全国24个省区市50个少数民族的1800名学生给习近平写信,汇报他们在首都北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10月1日,习近平给全校学生回信。

  习近平指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面向各少数民族地区招生的民族中学,自建校以来,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他们在各条战线上为人民解放、国家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学校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李克强在批示中指出,民大附中历经百年风雨,培育了一批又一批各族优秀青年。希望你们继续发扬爱国、团结、奉献的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立德树人,笃志好学,砥砺前行,造就更多维护民族团结、堪当现代化建设重任的栋梁之材。据新华社电

  □追访

  嘱托建设美丽家乡引共鸣

  京华时报讯(记者张晓鸽)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田琳介绍,孩子们之所以给习总书记写信,就是想把稚嫩、质朴的情感表达一下。今年,恰逢民大附中百年校庆,又收到习总书记的回信,孩子们特别兴奋,从情感上感觉与总书记的距离非常近。田琳表示,在回信中,习总书记肯定了民大附中过去的工作,也为孩子们将来的成长及责任担当提出了更高的标准和要求。

  田琳说,100年来,民大附中一直是民族团结的象征,因为学校招收的是全国各地少数民族地区的学生,不仅为少数民族地区提供物质上的帮助,也提供后续发展上的帮助,让各地少数民族的孩子们走出来,为他们提供在首都受教育和获取知识的机会。

  田琳表示,习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希望同学们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其中建设美丽家乡,就是因为民族地区出来的孩子们学成后进行本地建设更有影响力。”田琳认为,这对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家庭和孩子的影响将持续一生,这些孩子们学有所成后回去建设家乡更有情感上的共鸣。

  >>链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

  前身为蒙藏学校,1913年由蒙古改革派蒙古族王公贡桑诺尔布创办。1951年更名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是原国家副主席乌兰夫、诗人郭小川、经济学院士蔡昉等前辈的母校,四大名医之一施今墨曾在这里执教。

  1923年,李大钊、邓中夏、赵世炎、范鸿劼等中共北方区委负责人来到蒙藏学校,在这里,建立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少数民族党支部,创办了第一份少数民族革命刊物《蒙古农民》。全校120名学生,入党入团的多达八九十人。乌兰夫说:“共产主义在少数民族中的传播,就是从这个学校开始的。”蒙藏学校培养了乌兰夫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国民党一大的(候补中委)白云梯,也是这所学校的学生。

  建国后,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根据中央指示,招收国家急需人才,先后特招西藏班、青海班、四川班、宁夏班、新疆班、广西班、云南班,专为建设边疆、稳定边疆服务。1959年3月西藏达赖集团叛乱,藏族班同学提前返藏,成为稳定西藏、建设西藏的骨干力量。60年代初新疆发生“伊塔事件”,特招的新疆班同学,回疆后做了大量的工作,在中央落实民族政策、维护边疆稳定的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1989年、2008年,拉萨发生暴乱时,在新华社西藏分社工作的八位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子,不顾个人安危,深入动乱现场,及时向党中央报告准确情况。

  □盘点

  近些年,习近平给谁回过信?

  今年5月2日,习近平给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2009级本科团支部全体同学回信,肯定他们立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理想和追求,勉励当代青年珍惜韶华、奋发有为,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习近平给北大学生的回信在社会上引起热烈反响。

  根据公开报道梳理,在过去几年,习近平不止一次通过“回信”的方式与普通群众和基层干部互动,收到回信的有农民工子弟、地震灾区的小学生,有澳门老年义工、坚守荒岛的垦荒队员,还有身患疾病的乡镇党委书记……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写给习近平的信(摘录)

  敬爱的习总书记:

  您好!我们是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少数民族青少年学子,问候“习伯伯好!”我们是来自全国24个省、市、民族自治区50个少数民族的1800名中学生,向您汇报我们在首都北京学习和生活的情况。

  百年来,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培养了众多有成就的少数民族杰出人才。尊敬的习伯伯您在五四青年节语重心长的讲话,给北大学子情真意切的回信,让我们深受感动与鼓舞,这将成为我校各族青少年成长的动力,为我们的“中国梦”指引方向。

  今年10月3日是我校建校百年校庆日,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面向各民族地区招生的民族中学,百年校庆,是母校教育发展史上新的里程,也是中国民族教育发展史上的一大盛事,更是一次各民族团结奋进、和谐与共的盛会。我们多么期盼您能够在百年校庆时来到我们身边,期盼得到您对我们这些民族学子的支持和鼓励,亲耳聆听您对我们的嘱托。由衷期待您能抽出时间,到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来做客,那时我们会用家乡的歌舞欢迎您,请给我们这群少数民族青少年当面聆听您教诲的机会,亲口向您诉说我们的中国梦!您的到来和鼓励也是我们各族学子在北京的“梦想”,我们毕业后将继续深造或回到我们各自的少数民族地区,那时,将会和家乡的父老同胞共同分享您的关怀和信任。

  最后,送上我们各民族青少年诚挚的祝福: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体学生二〇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全文)

  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的全体同学们:

  你们好!

  你们给我的来信收悉,得知同学们朝气蓬勃、富有理想、精进学习、团结友爱,我感到十分欣慰。

  在你们学校建校100周年之际,我向你们和全校教职员工,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作为全国唯一一所面向各少数民族地区招生的民族中学,自建校以来,培养了大批少数民族优秀人才,他们在各条战线上为人民解放、国家发展、民族团结、人民幸福作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我国各族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和非凡创造力的重要源泉。我国各民族多姿多彩的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希望学校继承光荣传统,传承各民族优秀文化,承担好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着力培养造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希望同学们珍惜美好时光,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祝同学们身体健康、学习进步。

  习近平2013年10月1日

  摘自民大附中学生写给习近平的信

【编辑:程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