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一页 习近平访东南亚首秀APEC取得四大建树 再推东亚合作(2) 查看下一页

2013年10月12日 09:22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习近平首访东南亚与

  首秀APEC取得四大建树

  习近平主席应邀于10月2日至8日首次出访印尼与马来西亚,首次出席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APEC,发表一系列重要演讲,唱响和平发展合作的亚太主旋律,宣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稳健发展的中国大趋势,坚持睦邻友好,创新周边外交,显著增强了中国的亚太话语权。

  一是提升了中印尼、中马关系。中国现为印尼第二大贸易伙伴,印尼连续3年成为中国在全球前十大、东南亚第一大工程承包市场,两国同为发展中大国与二十国集团成员,中印尼关系在东南亚及全球经济治理中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在此背景下,习近平同苏西洛总统举行会谈,决定将中印尼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并共同制定了两国关系的《未来规划》。中国连续4年成为马最大贸易伙伴,马连续5年成为中国在东盟的最大贸易伙伴,习近平与纳吉布总理举行会谈,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二是全面阐述新时期中国的东盟政策,悉心经营好中国周边的东南方向。习近平10月3日在印尼国会发表《携手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演讲,表示中方愿与东盟成为兴衰相伴、安危与共、同舟共济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提出了全方位建设“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的“五个坚持”与五大举措:政治上“坚持讲信修睦”;经济上“坚持合作共赢”;安全上“坚持守望相助”;人文上“坚持心心相印”;地区机制上“坚持开放包容”。习近平最后强调,“一个更加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符合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图共赢的时代潮流,符合亚洲和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利益,具有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

  三是为亚太经济加油,为中国经济正名。近来国际社会对亚太经济前景的担忧有所上升,对此,习近平发表《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三个“没有改变”:亚太地区谋和平、求稳定、促发展的共同愿望没有改变,亚太地区在世界政治经济版图中的地位和作用上升的历史趋势没有改变,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动力和潜力没有改变。他强调,亚太经济体已从过去的经历中吸取了教训,抵御风险能力显著增强,有理由对亚太发展前景保持信心。

  针对外界对中国经济减速的高度关注乃至过度解读,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发表《深化改革开放共创美好亚太》的主旨演讲,强调他本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信心”,并阐述了“四点理由”:第一,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增速处在合理区间和预期目标内。中国经济基本面是好的,中国经济增速有所趋缓是中国主动调控的结果;第二,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中国经济发展正在从以往过于依赖投资和出口拉动向更多依靠国内需求特别是消费需求拉动转变。中国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第三,信心来自于中国经济的强劲内生动力。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正在不断增加,并将继续增强。中国不断拓展的内需和消费市场,将释放巨大需求和消费动力;第四,信心来自于亚太发展的良好前景。习近平还提到了中国下一步的改革壮举,指中国正在制定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方案,总的是要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的改革,努力破解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难题,消除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通过改革为经济发展增添新动力。

  四是从多个层面论述了中国的亚太经济战略,展现了“亚太引领全球-中国引领亚太”的递进战略愿景。

  首先是提出了促进亚太经济持续并健康发展的三大主张,习近平在APEC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首先发言,强调“发挥亚太引领作用,维护和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包括:第一,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携手推动亚太共同发展;第二,客观判断形势,沉着应对挑战,全力维护亚太经济金融稳定;第三,着眼长远,推动各成员深化经济结构调整,为亚太持久发展注入更大动力。

  其次是针对当前亚太经济合作机制多元并行的现实,强调亚太经济秩序应依托APEC、相互包容、协调互补,此亦包括三项主张:一是形成合力,共同推动亚太经济一体化进程;二是致力于开放式发展,坚决反对贸易保护主义;三是坚定信心,为多边贸易体制注入新的活力。

  再次是就“促进亚太互联互通”提出四项举措:一要构建覆盖太平洋两岸的亚太互联互通格局,以此带动建设各次区域经济走廊,进而打造涵盖21个经济体、28亿人口的亚太大市场,保障本地区生产要素自由流通,稳步提升太平洋两岸成员协同发展水平,实现一体化;二要打通制约互联互通建设的瓶颈,建立政府、私营部门、国际机构广泛参与的投融资伙伴关系;三要在区域和国际合作框架内推进互联互通和基础设施建设,各成员应该秉持互利互惠、优势互补理念,坚持开放透明、合作共赢原则,加强沟通交流,积极参与合作;四要用互联互通促进亚太地区人民在经贸、金融、教育、科学、文化等各领域建立更紧密联系,加深彼此了解和信任。

  最后,对于将于明年在中国召开的APEC第二十二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习近平主席向各方展示了新东道主的盛情,表示中国将以此为契机,面向未来,谋求建立更紧密伙伴关系,深化务实合作,推动APEC发挥更大引领作用,勾画亚太长远发展愿景。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