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专家谈背书反腐:避免只约束基层不约束高层官员

2013年10月22日 04:57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0)

  中国铁建2012年业务招待费高达8.37亿元。昨天,中纪委委员、国务院国资委纪委书记强卫东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有关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检查情况。中国铁建57人被通报批评,8人受党纪政纪处分,1人移送司法机关,有关领导被诫勉谈话。

  强卫东透露,国资委纪委书记和此次检查涉及到的中国铁建各级主管领导、纪委书记均签字背书报结果。他说,“签字背书”是王岐山提出的要求,就是由监管责任人在检查结果上签名后上报,以利监督和责任的担当,国资委今后要认真推广运用“签字背书”这个新方法。

  中铁建业务招待费检查60余人受处理

  今年3月,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披露了公司在2012年的业务招待费,一共是8.37亿元。这个数字一经公布,引起社会热议。中国铁建有关负责人在今年9月份回应表示,相较于营业收入,公司业务招待费占比仅为0.17%,低于相关规定。

  强卫东表示,中国铁建8.37亿元招待费引起社会关注和热议,核心问题是招待费花得是否合规合法,是否存在腐败问题。

  他说,王岐山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核查,对存在问题要严肃处理,并由国资委纪委书记和中国铁建的纪委书记在核查报告上签字背书报结果。

  据强卫东介绍,中国铁建在册职工和劳务派遣人员200多万人,核算单位1.1万多个。

  从今年5月起,中国铁建在全系统抽调1170多名业务人员,历时3个多月,对4250个核算单位2012年度及2013年上半年业务招待费进行检查,共涉及业务招待费14.22万笔,发票15万多张,金额4.57亿元。

  强卫东介绍,经查,中国铁建业务招待费支出总体上是符合规定的,但也确实存在发票开具不规范、报销程序不严格、会计科目使用不当等一些问题。同时,查处了少数人的违纪违法问题。对检查发现的问题均进行了处理和问责,通报批评57人,党纪政纪处分8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并对有关领导进行了诫勉谈话。

  “签字背书”实现了压力逐级传递

  强卫东在访谈中多次提到“签字背书”这一概念。他透露,“签字背书”是王岐山提出的要求,就是由监管责任人在检查结果上签名后上报,以利监督和责任的担当。

  强卫东说,这一做法是推动责任主体认真履职、敢于担当、落实责任的创新形式和有效举措。“说白了,干工作别糊弄。出了问题,还有倒查机制,还要被追究。王岐山同志多次强调,有权就有责,权责要对等。”

  强卫东认为,这次检查的实践证明,“签字背书”实现了压力逐级传递、责任层层落实,促进了责任担当、监督到位。

  “在这里,我和中央企业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们打个招呼,我们要认真推广运用‘签字背书’这个新方法……”强卫东说。

  前9个月113家央企招待费降37%

  强卫东介绍,今年1到9月,113家中央企业集团本部业务招待费总额同比下降约37%。10月22日国资委将召开视频会议,向国资委机关和113家中央企业通报中国铁建开展业务招待费检查的有关情况。

  文/本报记者 刘一 陈筱红

  “背书反腐”应纳入法制化轨道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廉政研究所副所长杜治洲在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反腐倡廉要法制化,要把“签字背书”这样的“新招”纳入制度轨道。

  北青报:此前纪检监察系统是否有“签字背书”的做法?

  杜治洲:在反腐倡廉相关制度规定里,并没有“签字背书”这一项。过去有过类似的做法,比如签订反腐倡廉目标责任状、保证书,把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部门和领导。

  北青报:“签字背书”和责任状有什么不同?

  杜治洲:它们的功能都是为了加大责任追究力度,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意识。“背书”更加突出领导干部的担当,强调其责任的不可推卸性。

  北青报:“签字背书”怎样才能实现压力逐级传递?

  杜治洲:应在更大范围内推广“签字背书”,通过从上一级到下一级逐级地背书和问责,使得每一级监管者都能够落实其责任,使得责任制更加具体化。也可以考虑在一定范围公开“签字背书”的情况,可以起到约束作用。

  北青报:如何防止“背书”变成“走过场”?

  杜治洲:从中央到地方都有一些反腐倡廉的“奇招”,这非常好。但关键是如何避免这些措施今天有明天就不见了,只在某些地方有其他地方没有,只能约束基层官员无法约束高层官员。“人治”和“法治”只有一字之差,反腐倡廉还是要走法制化道路。

  要保证反腐廉政制度的有效性,应该遵循“热炉规则”。也就是说,制度就像火炉,不管是谁去触碰火炉都会被烫伤,任何人碰到火炉烫伤的情况都是一样的,制度面前没有特权和例外。

  文/本报记者 刘一

  九家上市公司业务招待费过亿

  据全景网统计,根据2012年年报数据,去年共有九家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一亿元,前十名合计达到29亿元,其中绝大多数为央企,中国铁建以8.37亿元居于首位。另有241家上市公司的业务招待费超过1000万元。

  按照同比口径计算,前十名中有七家上市公司去年业务招待费同比出现增长,只有两家公司出现小幅下降,其中五家公司的增长幅度超过一成,中国交建的增长幅度最大,同比增幅达到21%。从行业上看,建筑业成为业务招待费最高的行业,排名前五的均为建筑企业,除中国铁建和中国交建外,中国水电、上海建工、葛洲坝均名列前茅,此外从事制造业的中国北车、煤炭行业的中煤能源去年的业务招待费都以亿元计。

  不过,多家公司去年的业绩表现却远不如费用增长般亮丽。中国交建、葛洲坝的净利润同比增速只有3%和0.78%,远低于费用的增长幅度,中煤能源和金隅股份的业绩更是出现了同比下降。

  根据中国铁建年报,招待费占比0.17%。按照业务招待费与营业收入比例计算,中国交建、中国水电均为0.26%,中国北车为0.17%,金隅股份为0.3%。

  对于招待费用大幅增长的原因,各上市公司给出的解释均比较含糊。上海建工、中国北车、葛洲坝均表示,公司业务规模的增长导致管理费用相应增加,而中国交建、中国水电则未在年报中给出原因。文/本报记者 刘一

【编辑:张哉麟】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