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妇女十一大代表与媒体零距离交流互动 吐露心声

2013年10月29日 0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北京10月28日电 (记者 余湛奕)28日晚,中国妇女十一大在北京举行了部分代表与媒体见面会。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运载火箭总体研究设计室副主任容易、吉林华桥外国语学院院长秦和,贵州省贵安新区公安局副局长潘琴、中国地质大学2011级在读硕士研究生陈晨、湖北百步亭集团总裁王波、北京市三八服务中心家政服务员臧艳霞、广东省惠州市博罗县横河镇嶂背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雷玉英、解放军第四医院妇产科主任何敏八位代表,与多家媒体“零距离”交流互动,分别从各自熟悉的领域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容易,1978年生,土家族,博士,中共党员,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第一研究院第一设计部运载火箭总体研究设计室副主任、载人运载火箭(长征二号F火箭)总体主任设计师。

  容易在工作期间,完成了载人登月技术途径和重型运载火箭关键技术,运载火箭多学科优化设计(MDO)等创新型较强的预先研究,参与了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展路线图、载人运输火箭发展战略,中型运载火箭型谱论证和新一代火箭的研制等工作。

  她参加中国目前唯一的载人运输火箭长征二号F火箭的研制,全程参加载人航天工程交会对接任务,发射天宫一号、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共四次飞行任务,作为火箭系统逃逸安控技术负责人,全面完成了火箭故障判据制定及实施,圆满完成了逃逸安控工作。作为神十任务火箭指挥,负责组织火箭在发射场箭体组装、测试、运转、加注等工作及相关分析,为神十任务顺利进行作出了突出贡献。

  容易曾获得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院技术改进奖3项,受理国防专利4项、授权1项,在国内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科技论文20余篇。作为团队人员,2011年荣获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防科技工业局、总装备部颁发的“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突出贡献集体”。

  众所周知,容易所在的领域,男多女少,虽然女性占了三分之一,但基本是还是男性的天下。而她就是在这样的氛围下,取得了事业上的巨大成就。

  容易说,在这个领域里面,女性要想脱颖而出,要想把工作做得好,一定是要付出比男同志更多的努力和奉献才能获得。

  “我们整个航天系统,包括运载火箭的研制,是高风险却又要求高可靠、万无一失的。本来这个工作的压力和责任就很大,使命感和担子都非常重,另外还要面临照顾家庭、照顾孩子等双重任务和责任,自然身上的担子肯定是很重的。”在谈到如何平衡工作和生活之间的关系,容易说,虽然平时工作很忙,也经常加班,可能家庭、孩子也照顾不到,但是一定要让家庭的每一位成员都认识到你是非常挂念这个家庭的。

  “比如我现在可能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我也是一定要飞奔着回家,赶紧回去看看我的孩子,看看我的家里还有没有什么事需要我干,一定要让这个家庭的成员知道你对这个家是挂记的,让他们感受到你对这个家庭的这份感情。只有这样平衡好工作和家庭的关系,才能做到工作和生活的两不误。”她笑言。

  “当我们的运载火箭发射升空的那一刻,我们所有航天人员,尤其像我这样的女性科研人员,那一刻一定觉得自己所有的努力、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回报,那一刻自己心里的美,那种快乐,是特别激动的一种感觉。”容易说。

  陈晨,1987年出生,汉族,在读硕士研究生,中共党员,中国地质大学2011级在读硕士研究生。

  6年大学路,陈晨以优异的成绩被保送至中国地质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6年登山路,高寒、缺氧、陡峭的山路上留下了她的身影;6年抗争路,陪伴着身患骨癌晚期的父亲,创造了生命的奇迹。她是学生,是登山者,是独生女,以坚韧不拔的品格,以敢为人先的精神展示了当代大学生的风采,如一朵坚强的玫瑰在峰顶铿锵绽放。

  2012年5月19日上午8时16分,作为唯一的女性,陈晨与其他三名队友共同登上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玛峰,成为中国首位问鼎珠峰的在校女大学生。

  2013年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实现中国梦、青春勇担当”主题团日活动时,与陈晨亲切交谈,勉励她再攀人生高峰。她荣获国家体育荣誉奖章、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等荣誉。

  “女生比男生更热爱自己的专业学习,所以,大部分的时间都挤在寝室、自习室或者教室里面,很少在操场上或者户外看到有女生的身影。和男生相比,自己的身体素质可能就没有他们好,所以我更希望大家能够走到户外来,走到操场上,走到野外,甚至是和我们雪山亲近一下,去体验一下大自然,去增强一下自己的身体素质,既是对自己好,也是对自己身边家人的好处。”陈晨说。(完)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