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上海各界贯彻三中全会精神:当好改革开放排头兵

2013年11月14日 09:08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上海经济战线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领会全会公报精神,一致认为三中全会是全面深化改革的总部署、总动员,凸显了中国发展的新走向,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新期盼,是我们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面对新蓝图、新愿景、新目标,上海一定要奋发有为,抢抓机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以奋发有为、敢闯敢试的精神状态,努力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

  加快自贸区建设

  要点:更快更好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公报提出,要加快自由贸易区建设。对此,上海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简大年说:“这令人倍受鼓舞。作为上海自贸区的建设者和实践者,将坚决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建设好国际合作平台,引入更多的要素市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是今后一段时间自贸区的重点工作。”

  自贸试验区还要更好地服务企业走出去,完善境外投资体制机制,搭建既有法律保护、又有金融运作的国内企业海外投资平台。

  记者获悉,在降低外资准入门槛方面,自贸区将在2013版负面清单的基础上,尽快启动2014版负面清单的制定工作,进一步扩大开放。“我们将全力探索和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特别注重借鉴国际经验,更快更好地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提高政府的现代化治理水平。”

  围绕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试验区建设两大国家战略,上海金融系统将进一步深化金融创新,加快金融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支持功能性金融机构在沪集聚发展,积极配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加大区域金融交流与合作,切实增强上海金融资源配置能力,加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浦东新区也将举全区之力支持和配合好自贸区建设,充分利用好自贸区的“溢出效应”,形成自贸区和综合配套改革的联动机制,实现自贸区内外的联动发展,将制度创新不断引向深入。

  在自贸区内首批拿到全套证照的外商独资企业——阿礼尔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从事的是保险互联网业务,公司负责人方玉书最近格外忙碌。他昨天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其实我们非常关注宏观政策方面的动向,近期就一直在期待自贸区金融改革细则的出台。”

  切实转变政府职能

  要点: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和效率

  公报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俞北华表示,市发改委将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抓紧研究制定上海进一步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转变自身职能,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今年,将继续推进第六轮审批事项的集中清理,明确要取消110项、调整优化600项,全面推行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

  市经济和信息化工作党委书记周国雄表示,改革开放是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以开放促改革是破解瓶颈和难题的重要法宝。

  市商务委提出,搭建“整合资源、集成服务、辐射全国”的平台,网聚市场资源,网罗终端需求,优化组合产业链与服务链,促进“供”与“需”高效、精准的对接,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上海国际贸易中心建设中的作用,培育出以“大市场、大流通”为特点的上海现代市场体系,助推经济体制的改革、经济结构的转型。

  市工商局表示,在自贸区积极开展工商行政管理改革先行先试,深化公司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注重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运用信息公示、信息共享、信用约束、信用监管等手段促进市场主体诚信自律,强化社会监督和部门协同监管,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

  浦东新区将努力提高市场的广度、深度和组织化程度,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功能和效率,特别是在全球资金、资本、技术、信息和人才等要素大流动、大转移的格局中,在运作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过程中,进一步提高跨境资源配置能力。

  国企民企共同发展

  要点:走效益型、质量型增长之路

  公报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

  总部在上海的央属大型航运企业——中国海运表示,走效益型、质量型内涵式增长发展之路,不仅要在船队规模上,还要在效益、管理、技术、品牌、服务、创新等各方面都达到世界一流水准。

  上海近期将出台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试点方案,核心是下放权力、推行股权激励、修订考核机制,推动相关企业及产业更好发展。上海国企纷纷表示,要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从国际经济发展趋势和产业发展趋势出发,主动参与竞争,分析并用好机遇,应对挑战。

  民营企业家、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奥盛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汤亮坦言:“我们在扎扎实实把企业做好的同时,更应努力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将企业的战略目标同社会文明发展的需求结合起来,为未来中国经济新一轮大发展、大繁荣,为实现‘中国梦’出力。”

  破除城乡二元结构

  要点:让广大农民共享现代化成果

  公报提到,必须健全体制机制,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要“赋予农民更多财产权利”。

  这让郊区的干部群众深有感触。金山区卫生计生委主任鲁桂根对记者说,他们正在研究落实如何让优质的医疗资源下沉到远郊乡村,让农民也尽可能享受到城市居民所能享受到的医疗卫生待遇。

  在松江区农委主任封坚强看来,以前农民种几亩地,只够自己吃,外出打工也多是维持基本生活开支,没有结余。而一户家庭农场的“职业农民”,净收入就能超过10万元。嘉定区农委主任徐叶根则透露,近两年,嘉定正按照中央和上海的要求,对农村土地进行确权、确利,向农民颁发土地权证,以确保其土地权益。

  作为上海最后一个全面启动建设的新城,奉贤目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进南桥新城建设。从市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设计、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事业配套,到“产城融合”的城市产业的布局发展,奉贤把定位放在了打破“城乡二元结构”这一点上,并以高标准和科学合理的新城建设带动推进整个农村城镇化的发展。(记者 张晓鸣 唐玮婕 陈惟 薄小波 陈韶旭 徐晶卉 傅盛裕)

【编辑:王硕】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