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网友贡献20万个名称 月球车终命名为“玉兔号”

2013年11月26日 10:3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视频:国防科工局:嫦娥三号巡视器定名为“玉兔号”  来源:中央电视台

  2013年9月25日10时50分,中国北京,钓鱼台国宾馆。

  “现在我宣布,‘邓老凉茶杯’嫦娥三号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正式启动!”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话音刚落,启动仪式现场霎那间就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随着新华网的现场直播,以及其他媒体的报道和转载,全球亿万华人对中国首辆软着陆月球车的关注也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这股承载亿万华人爱国热情和自豪感的网络民意越传越远、越聚越多,美国、法国,一些旅居海外的华人通过不同方式提交了自己的作品方案。

  名称方案19.31万件(剔除重复方案后有5.31万件),新华网、腾讯网征名活动专题页面浏览量超过2300万次。这是征名活动第一阶段为期一个月的统计数据。

  “遍布全球的网友贡献近20万个名称为月球车壮行,这充分说明全社会都在关注着月球车征名,关注着中国探月工程。”征名活动主办方、探月与航天工程中心主任、中国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李本正在初评会上说,月球车征名活动已经成为凝聚全球华人爱国热情的有效载体。

  11月26日上午9时许,国防科技工业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宣布将“嫦娥三号”月球车命名为“玉兔号”。

  我国首辆月球车征名,网民嗨翻了

  我国将于今年12月上旬实施嫦娥三号探月任务,嫦娥三号作为探月二期工程的主任务,将实现我国航天器在地外天体首次软着陆,从嫦娥三号着陆器中释放出的月球车,将进行我国首次在月表巡视探测。这是继美国阿波罗计划后人类重返月球的首个月球软着陆探测器,将实现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九天揽月的梦想。

  “这一梦想的实现,是属于整个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来自陕西省咸阳市三原县的网友刘伟告诉记者,从新华网发布的预热稿件中获悉将于9月25日启动我国首辆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自己就开始在心底默默琢磨,25日新华网征名活动专题一推出,他就在第一时间提交了“寻梦号”的建议名称方案,“从飞行距离380公里的载人航天,到飞行距离38万公里的探月工程,中国航天事业成就辉煌,中华五千年的飞天梦正在实现!”

  像刘伟这样积极踊跃的网友遍布全球,在每天抽取的50位幸运网友中,还有包括美国、法国等地的网友幸运获得一箱“邓老凉茶”奖励,不方便上网更有朋友还通过书信、传真、电话等方式为月球车征名贡献智慧。

  山西省吕梁市贺昌中学学生杜春雷打算给月球车取个名字叫“月桂一号”,在写给“可敬可佩的航天人叔叔阿姨”的信中,杜春雷说,希望中国的航天和探月事业可以像月桂树一样生生不息,并且随着“月桂二号”、“月桂三号”等后续探月工程的不断实施,我们能在月球上“种植”一片“桂树林”。

  “我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不管是原子弹爆炸成功、航空母舰下水,还是卫星发射升天,我都心潮澎湃,激动不已。这次月球车又要登陆月球更让我兴奋泪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正在一步一步实现。”湖北省当阳市玉阳办事处望城村五组的陈继忠通过邮寄信件的形式表达了对中国探月工程的支持以及对中国科技进步的自豪。

  来自江苏建湖的残疾人朋友游翔也写信表示,作为残疾人,对祖国的热爱,对航天事业的崇拜一直激励着、鼓舞着他顽强乐观的生活,以后有探月工程的宣传语、标识、歌曲等创作需要,他都将义务创作。

  还有来自上海的顾根林、潘双戟、陆贞雄,来自湖南长沙的文献忠,来自北京北达资源中学的学生刘凡义,来自解放军某部的腾云、孙锦云等等各地各行的群众写来信件,更有多位身居海外的华人给征名活动相关负责人打来电话表示支持。

  据统计,从9月25日征名活动启动开始至10月25日,新华网、腾讯网共收到名称方案19.31万件,剔除重复名称方案之后共有5.31万件,活动专题页面访问量超过2328万次。通过网络搜索得到的相关信息超过100万条,广大网友通过贡献智慧的方式为即将出征月球的我国第一辆月球车“壮行”。

  征名活动成为凝聚全球华人爱国热情的有效载体

  “我们实在没想到网民这么踊跃,实在没想到!”征名活动承办方之一、嫦娥奔月航天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许兴利连连感叹说,征名活动组委会用A4纸打印出来的名称方案就有厚厚两大本,名称说明超过一千万字,专家初评时花了整整一天。

  10月26日,来自社会各界的14位评审委员分别从文化内涵、航天事业、民族特征、创意等角度进行评审,经过多轮投票,最终选出玉兔号、探索号、揽月号、钱学森号、追梦号、寻梦号、追月号、梦想号、使命号、前进号10个名称进入为期一周的网友投票。

  从10月27日到11月5日24点,这10个入围名称接受了广大网友的投票。

  投票阶段网友踊跃依然,原定6天时间的投票在网友要求下延长4天。在10天的网上投票过程中,共计收到有效投票3445248张。其中,玉兔号得票649956张,排名第一;钱学森号得票609631张,排名第二;揽月号得票526606张,排名第三;寻梦号得票473096张,排名第四;前进号得票464984张,排名第五;探索号得票227764张,排名第六;追梦号得票183898张,排名第七;梦想号得票117927张,排名第八;追月号得票103377张,排名第九;使命号得票88009张,排名第十。

  在11月12日举行的终评会上,专家又展开热烈讨论,通过评委评分与公众投票加权计算的方式评选出“玉兔号”、“揽月号”、“寻梦号”三个名称方案上报。

  征名活动官方媒体之一、新华网副总编杨新华说,这次征名活动让正在为强国梦努力奋斗的中国人,无论男女老少、无论国内国外、无论生活在城市和乡村,都有机会借助新媒体平台参与一场头脑风暴,汇聚民意民智,汇聚爱国力量,共同感知和见证第一次与月球的亲密接触。

  评审专家一致认为,从征集到的作品名称看,广大参与者按照征名活动要求,查阅资料,引经据典,热烈讨论,提出自己对中国首辆月球车命名的建议,提交的名称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饱含着民族文化的深厚内涵。在征集的作品中,有大量与中华民族流传千百年神话故事有关的名称,也有很多反映中国历史上著名科技、文化名人的名字,提交者还为这些名称作了精心的解读和阐释。

  二是饱含着中国航天的丰富情感。有网友认为,中国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几代中国人的努力,所以月球车的名字也该与他们相关。有网友为月球车命名“钱学森号”,理由是钱学森是我国航天事业的元老和奠基者,用其名有缅怀先辈和继往开来的意义。

  三是饱含着全球华人的美好希望。网友提交的许多名称方案,充满了浓厚的国人希望和时代气息。有的在作品描述中表示,嫦娥三号及其月球车在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既是实现中华民族千百年来“九天揽月”的梦想,也是实现伟大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网友为月球车取名为“梦想号”、“追梦号”、“逐梦号”、“圆梦号”、“中国梦号”、“逐梦龙号”等等。

  “我们感到,通过这次嫦娥三号月球车全球征名活动,充分反映了全国人民和海外同胞对国家科技进步的关心,体现了他们对祖国日渐强大发自内心的骄傲和自豪,也激发了他们强烈的爱国主义热情。”征名活动协办方、国防科工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李金铎评价说。 新华网记者 韩元俊 底东娜

【编辑:马婷婷】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