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举行全面深化改革座谈会

2013年12月06日 17:25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深圳市全面深化改革座谈会昨天下午举行。市委书记王荣、市长许勤与市里有关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基层代表围坐一堂,共同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一年前考察深圳时的殷切嘱托,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开展交流与探讨,进一步集思广益、凝聚合力,以更加坚定决心、有力举措、扎实成效,把经济特区的改革开放大业继续推向前进。

  会上,市改革办、前海管理局、市人居环境委、市法制办、市文改办、大鹏新区、南山区相关负责人,部分专家学者、企业家和基层代表,围绕全市重大改革创新、前海开发、生态文明体系制度建设等发言,提出一系列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由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京生主持,市委常委、秘书长李华楠出席座谈会。

  重温习总书记考察深圳讲话精神,切实肩负好新时期改革开放重任

  仔细听取与会人士发言后,王荣说,一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之后,离京考察第一站就来到深圳,向全世界宣示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坚持改革开放、继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决心,强调中国的发展要依靠改革开放,发展中问题的解决也要靠改革开放。通过近一年的深入调研、集思广益,中央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出台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指明了方向。

  王荣说,今天我们重温总书记考察深圳时的讲话,更能体会到深邃思想和长远考虑,感到深圳肩负改革开放的责任更重。当前,我们要在前段时间学习贯彻三中全会精神、作出全面工作部署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如下工作。

  一是深入学习、解放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上来。要把深入学习三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全面深化改革的行动自觉,要破除思想上的制约和障碍,克服不敢担当、一味求稳的思维,克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克服本位主义、局部利益的障碍,冲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同心合力推进改革攻坚。二是聚焦重点、寻求突破。要以政府转变职能为突破口,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为全国探路;以推进法治化为突破口,带动全面深化改革;以加快国际化进程为契机,努力提高对外开放水平;以实施前海大开发为机遇,推动新一轮改革发展。同时,创新机制、狠抓落实,以实实在在的举措确保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成效,努力谱写经济特区新篇章。

  汇聚改革正能量,再启改革新征程

  许勤表示,作为一座因改革而生、因改革而兴的城市,深圳必须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凝聚改革共识,汇聚全面深化改革的强大正能量,再启改革新征程。一要牢记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增强使命意识,敢闯敢试,勇担全面深化改革的新使命,在新一轮改革中继续率先示范。二要增强机遇意识,把三中全会精神学深学透,把中央部署要求与深圳实际相结合,抢抓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机遇,努力把重大机遇变成现实成果,在新一轮发展中赢得主动。三要强化务实作风,抓紧抓实各项改革举措,以改革促创新、促开放、促发展、惠民生,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和各个环节,向改革要动力、要活力、要可持续竞争力,增创特区发展新优势。四要增强服务意识,进一步放权提效,营造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发展环境。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简政放权,把该放的权力放下去、放到位;要善于弥补市场缺失,加强监管,把该管的事情管起来、管到位,管出水平,管出质量;要提高效能,优化审批流程,在推进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建设上迈出更大步伐。

  公车及收入分配等方面改革正积极筹划中

  座谈会上,与会人士结合工作实际,就全面深化改革作了精彩发言。市委副秘书长、政研室(改革办)主任乐正说,一年来,深圳经济特区抓学习、促改革,抓重点、促配套,抓全面、促深化,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改革创新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深圳还将谋划一批重大改革项目,公车、收入分配等方面的改革正积极筹划中。

  改革创新始终是前海工作的核心。前海管理局副局长周子友介绍,前海下一步将着重在6个方面改革创新:探索推动金融监管和风险控制体制机制创新、创新深港合作模式、创新规划建设管理制度、完善创新前海法定机构运作模式、探索创新前海社会主义法治示范区建设、创新人才管理体制机制。

  生态文明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市人居环境委主任刘忠朴说,深圳将购买卫星遥感资料,精确评估各区现有生态资源存量,制定生态资源、自然资源的“资产负债表”,加强对领导干部实行自然资源离任审计,将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表示,新区致力于在加强生态文明法治化机制体制上先行先试,探索建立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和用途管理制度体系。

  在谈到如何更好地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时,市法制办主任王璞说,实现一流的法治城市必须率先建成一流的法治政府,巩固和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成果,就要提升立法质量,着力加强和解决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执法越位等问题,依法行政,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记者 肖 意 甘 霖)

【编辑:白琥】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