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香港2人确诊感染H7N9 深圳或关闭市区活禽交易市场

2013年12月10日 10:1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市防控中心建议市民尽量避免接触活禽防控H7N9。图为深圳福田农批的活禽销售区。 鲁力 摄

  继上周一名到过深圳的36岁女佣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之后,又一名长期在深圳居住的80岁香港老人被确诊,且两例病症患者都曾到过或住在深圳。昨日,深圳市疾控中心就疫情监测新情况做了通报,目前深圳方已在第一时间对患者密切接触过和一般接触者共46人进行样本采集,目前可以排除感染H7N9可能,6名密切接触者已被医疗隔离。

  深圳市疾控中心副主任马汉武表示,深圳已与香港方面进行密切沟通,但尚未确定病毒源头,为更好地加强未知源头控制,不排除未来关闭深圳市内菜市场活禽交易的可能。

  6名密切接触者已被隔离

  12月6日晚,香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通报,又一名长期在深圳居住的80岁香港老人被确诊人感染H7N9禽流感,这也是香港确诊的第二例人感染禽流感个案。对于在香港确诊的第二名患者,深圳已经在第一时间对其曾在深圳一般接触以及密切接触患者的群体进行了样本采集。“目前这46人可以排除感染H7N9可能,其中有6名密切接触者已被隔离。”马汉武说,从疾病防控的角度来说,当前的工作重心应该放在调查两例病人和活禽接触的详情。

  马汉武透露,目前调查的最新情况是,第一例病人因重病无法进行沟通,没有找到她的“深圳朋友”。深圳疾控中心也提出了质疑,一个游客何以在深圳接触到屠宰鸡,对此香港方面未给予更多详情。

  而香港第二例感染者是位有长期基础病,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病缠身的80岁男性港人。马汉武表示,这位港人于11月13日因为基础病入院,他之前并未直接接触过活禽,只是家人最近烹饪过两次鸡,一只是冰冻鸡,另一只是处理过的光鸡,实际上,老人并未真正意义上接触过活鸡。”

  据介绍,深圳对这名老者的密切接触者和一般的接触过的人员都采集了样本进行测试,从测试的情况来看,都排除了H7N9感染,对周边的环境,包括禽类销售的菜市场等地点都采集了环境样本,都排除了H7N9感染。马汉武表示,这名老者是因为其他基础病入院,其在深圳住院后所做的各种检查均是基础病诊断。

  关于深港就此次疫情的沟通,马汉武说,目前深圳一直与香港方面保持密切沟通,深圳也会及时把调查的情况向香港通报,配合香港进行疫情调查。他表示,目前深港两地均不能确定病毒源头,“香港和深圳在行政区划分虽不同,但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相近,人员往来密切,采取防护措施基本一致,患者到过的地方市场均进行了临时性休市和消毒,但两地都在为疫情防控做努力。”

  不排除未来关闭活禽市场

  关于深圳目前的流感情况,马汉武也表示,根据采集流感样症状患者标本分析,深圳发热就诊人群中流感病毒检出的阳性率为常态,主要是乙型季节性流感病毒。当前深圳疾控中心已对被列为重点排查对象的63位重症肺炎患者进行一一排查,检查结果均成阴性,已排除感染H7N9及H5N1病毒可能。

  在城市,人们接触禽类较为频繁的就是位于社区周边的活禽市场。未来会不会停止活禽宰杀?马汉武表示,今年4月,在上海、浙江和江苏也大规模爆发了疫情,当地疫情在陆续关闭活禽临时宰杀处理市场后得到了有效控制,从医学防控角度上说,深圳未来有可能也会效仿关闭活禽市场,但尚需考虑居民长期生活习惯,有待政府层面和有关部门评估疫情风险后再决定。“建议不要在菜市场宰杀活鸡,且应尽可能避免在活鸡销售环节进行宰杀处理。”马汉武说。

  ■小贴士

  防控关键:避免接触活禽

  根据医学界的研究结果,到目前为止,大约70%的禽流感感染者都曾经与禽类接触过,但还是有一部分人禽类接触史不详。“我们现在的措施就是加强源头的控制,目前监测结果唯一的来源就是禽类。”马汉武说,关于人感染H7N9或者H5N1禽流感防控最要紧的就是避免接触活禽,在日常起居接触家禽时一定要注意个人卫生。而在使用禽类食品上,他表示,鸡蛋以及彻底的加工煮熟过的肉制品均可以放心食用。

  马汉武提醒市民,冬季马上到了,要注意防寒保暖,“气温变化剧烈时,要避免有禽类接触的销售环境。如果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话一定要注意洗手。”他表示,在冬季出现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一定要尽快就医,而且打喷嚏一定要捂住口、鼻,最好戴上口罩。 (记者/向雨航)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