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部分五旬干部自认前程无望:得过且过吃拿卡要

2014年01月15日 16:25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干部声音

  基层“50干部”需慎待三种“不良心态”

  重庆市长寿区委常委、组织部长 王志宏:基层“50干部”,这里说的不是“50后”一代人概念,而是泛指基层官员年届“50岁”左右所产生的行为举止、心理状态变化。如看到没有“前程”就筹划“钱程”,“有权不用、过期作废”……那么,如何才能让党员干部更好地警惕“50现象”?我认为,慎待三种“不良心态”至关重要。

  其一,不思进取,得过且过。一些即将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工作热情和进取心明显减退,对工作得过且过;对工作马马虎虎,不认真、不尽力,不讲工作质量和效率;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每天按时上下班,但只上班不做事;或者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五个工作日只上三两天班……类似这些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不良心态”和行为,在“50岁”左右的领导干部中表现得最为明显。

  其二,作风散漫,不守纪律。一些“50岁”左右的领导干部,自感资格老、面子大,即将退居二线,于是对自己要求日渐放松,作风日渐散漫,对一些细节,再也没有以前那样注意,甚至以不拘小节为荣;有的嘴巴不紧,说话不注意场合,有失领导干部的身份;有的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出入高档宾馆、饭店、娱乐场所,搞公款旅游、公车私用,甚至去菜市场也要开公车;有的到基层单位指导工作时吃拿卡要,变研究为烟酒,化调查为调茶,甚至公然索要礼物……类似这些作风散漫、不守纪律的“不良心态”和言行,将导致基层干部的形象在人民群众心目中大打折扣,产生极为恶劣的影响。

  其三,滥用职权,不重晚节。一些重要部门、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领导干部,信奉“有权不用,过期作废”,自己即将退居二线,手上的权力再不用就没有机会了;更有的心理不平衡,认为自己为革命、干事业一辈子,级别不如他人,待遇不如他人,组织上对不起自己。这种心理变化,导致一些将要退居二线的领导干部不顾党纪国法,滥用手中职权谋取私利,疯狂捞一把。管人的突击提拔干部,买官卖官,收受贿赂;管钱管工程的大肆贪污,侵占国家和集体财产;不管人管钱的,也要千方百计捞上一把,最终晚节不保,沦为腐败分子……类似这些滥用职权、不重晚节的“不良心态”和行为,一旦“成风”,将会对党和国家造成极为严重的损害。

  权力是把“双刃剑”,用好了,可以服务人民,造福一方;用歪了,会祸害人民,殃及四里。“50岁现象”正是典型的权力歪用,有悖于党纪国法,贻害无穷。

  好官难当,该让位就让位吧!

  甘肃省委办公厅调研处副处长 张 滨:百姓常说,做人难;我说,做官更难:当不了官,难;当了官升不上去,难;当了官穷于应付、勾心斗角,难;当了官发现自己不过如此,更难。现阶段,当官是一个非常消耗心智的职业,要做一个好官,需要“起得比鸡早,吃得比猪差,干得比牛多”。如此费心劳力,该让位就让位吧!

  我也年近50,也即将成为“50干部”。要说心理没有落差,没有想法,那是假的,但是也要有想得开的气度。一则,人有生老病死,党的队伍也需要保持好“新陈代谢”。只有保持干部年龄结构的优化,才能保证党的事业发展薪火相传。从上到下,从中央到省部级,很多优秀的老干部都在主动为年轻干部让位,这种主动让贤、不计个人得失、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为了基层班子建设,为了优化结构比例,为了年轻干部的成长,总得需要一些人作出牺牲,老干部要有牺牲精神。二则,做官重在做人,重在做事,没有必要对职位看得过重,患得患失。换个角度来看,提前退休也是好事,可以早些做点想做的事情。想读书写作的,现在可以做点学问了;想下海经商的,可以开始感受商海沉浮了;想弥补家人的,可以早些享受天伦之乐了。如此看来,岂不是美事一桩啦!

  “事业型”女干部和“混日子”型女干部

  河北省廊坊市九州乡政府 杨 娇:在我看来,基层女干部主要有如下两类:一是 “事业型”女干部。这类女干部或者把工作视为首位,为了工作不惜牺牲家庭;或者工作家庭双肩挑,既为事业倾注全力,又为家庭尽心尽力。但基层工作,需要的是不分白天黑夜的“操劳型”、 东跑西赶式的“奔波型”、善与形形色色的人打交道的“开放型”干部。在这种情况下,“事业型”女干部要想做出点成绩,就要付出比男干部更多的辛酸和努力。这类女干部往往已经将工作视为生活的重要一部分,在面临50岁这一年龄门槛时,肯定会有心理落差。二是“混日子”型女干部。这类女干部,往往认为自己在仕途上没有竞争力,仅仅将工作当做副业,上班应付工作者居多。对于这类干部,我觉得到了50岁,退二线了,或许会更为“如鱼得水”吧!

  期待建立领导干部“退休返聘”制度

  河北省廊坊市公安局 武 浩:常言道,事非经过不知难,许多事情或工作,需要通过自己的探索才能知道其中的困难。对于公安局来说,工作经验尤为重要。比如,面对复杂案件,新人往往会有摸不着头绪,不知从何下手的困惑,而经验老道的年长干部往往会更为从容不迫、处理也更为得当一些。在我们单位,很多工作都是老同事传帮带小兄弟们,老同事丰富的经验正是指引年轻同事前行的“明灯”,我们对年长干部亦尤为尊敬。

  因此,对于基层干部流传的“30当官、40靠边、50闲差”说法,我非常不认同。在医院,优秀的医生可以退休返聘;在高校,德高望重的教授也可以退休返聘……缘何惟独对于公务员,没有“退休返聘”制度,我建议,不妨探索实行优秀领导干部“退休返聘”制度。让优秀的老干部们能够有所用、有所乐、有所为,能够永远保持蓬勃向上、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活力和朝气,能够继续做好年轻人的领路人,相信这不仅是年长干部的心声,也是我们年轻干部的心声。

  激发“50干部”“退位不退责”的干事创业激情

  山东省文登市开发区 马小波 :基层“50干部”中大部分干部都具有较强的工作能力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身体也还很健康,是一支强有力的队伍。如何管好、用好这个干部群体,激发他们“退位不退责”的干事创业激情,引导他们继续投身“一线”做贡献,对于开展好各项工作具有重大意义。

  要注重搭建平台,让“50干部”干成事。部分单位对“50干部”的认识不到位,认为他们已经“日暮西山”,干不了什么大事,对他们不安排工作、不分配任务,把他们提建议说成是闲操心,使其无所事事,增加了他们的失落感,长期以往就干脆不干事。因此,要注重创造必要条件,为“50干部”发挥作用搭建合适的平台。对从领导班子退居二线的“50干部”,应充分发挥他们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工作经验较丰富的优势,安排他们参与招商引资、征地拆迁、信访调研、综治维稳等重点工作,让他们在具体的工作中“当主角”、“挑大梁”; 对有技术专长,曾经是业务能手的“50干部”,应着重引导他们当好本单位、本地区发展的参谋,积极建言献策,或者直接投身于经济建设主战场,做好对年轻干部的传帮带。对作风扎实、威信较高的“50干部”,可以安排他们督办一些重点工作、参与各种形式的行风监督活动,如重点工程建设、防汛抗灾及机关效能建设等。人民论坛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