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2014年广东省级“三公经费”预算降13.31%

2014年01月17日 13: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昨日,《广东省201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二次会议审查。《预算报告》显示,2013年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7075.54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6.11%,同比增长13.60%,收入总量连续23年位居全国各省(市、区)首位。

  省财政部门建议财政收入按略高于GDP增速确定,参考“十二五”时期广东地方生产总值预期年均增长率8%以上的目标,2014年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收入按增长10%安排,预计7783亿元,人均收入7347元,比上年增加1011元。全省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按增长9%安排9010亿元,人均支出8505元,比上年增加1312元。

  记者研读《预算报告》发现,经专项资金清理后,2014年公共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的项目数量下降43%,金额减少了150.87亿元、下降25%,接近于被“拦腰折半”,并逐一列进《省级公共财政预算专项资金预算表》。预计到2017年广东的省级专项资金将逐年压减至200项左右。

  亮点 1

  清理掉274项公共财政预算专项资金

  省财政厅介绍,按照省委的决策部署,省财政厅去年将省级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预算安排的具有二次分配性质的专项性公用经费进行了全面清理,全面梳理省级预算支出,裁减、合并、收回、优化一批财政专项资金。同时,我省开展了整治“小金库”及违规使用专项资金行动,清理各级、各部门设立“小金库”现象,对各级、各部门违规设立、审批、使用、监管专项资金情况进行专项整治。

  纳入清理范围的专项资金共达到670项、759.58亿元。清理后,公共财政预算专项资金的项目数量比清理前减少274项、下降43%,金额减少了150.87亿元、下降25%。

  ●具体措施 ①撤销或收回146项设立期限已满、原定目标不符合现实需要,或需要完成的特定任务已经完成的专项资金。

  ②整合182项使用性质、管理特点相同或相近的专项资金。

  ③根据省委、省政府工作重点,适当调整13项支出结构有待优化的专项资金的用途。

  ④继续保留291项符合公共财政管理要求、设立审批依据合法合理、具有明确使用方向和绩效目标的专项资金。

  亮点 2

  省级专项资金逐年压减至200项

  《预算报告》提出,力争到2017年,将省级专项资金逐年压减至200项左右,占省级预算支出的比例15%左右,减少的专项资金全部统筹用于加大对市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省财政厅介绍,经报请省政府批准,省财政计划将部分属于地方事权且信息复杂程度较高,适合地方管理的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审批和资金分配工作下放地方。

  ●具体措施

  ①今后在严格控制新增专项资金项目及规模的基础上,逐步将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基层政府事权的转移支付项目尽量转入一般性转移支付范围,争取在2017年底前将省级一般性转移支付占省级财政转移支付支出的比重从目前的35.7%提高到60%或以上。《预算报告》指出,2014年均衡性转移支付补助216.8亿元,比2013年增加56亿元,增长34.2%。

  ②落实《关于压减省级财政专项转移支付扩大一般性转移支付的意见》,省财政将每年新增财力和清理专项转移支付形成的可用财力重点用于加大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将需保留安排并适宜市县政府负责监管、与市县事权相匹配的专项转移支付逐步纳入一般性转移支付范围。

  亮点3

  社保基金预算首入政府预算体系

  在去年底省人大常委会组织人大代表到省财政厅视察时,不少代表建议省财政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上增列近3年数据,便于年度间对比参考,并新增编制2014年省级公共财政专项资金预算表,反映经清理整合后继续安排的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情况。此次政府预算编制积极采纳了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在年初预算编制上增列近3年数据,便于年度间对比参考。并新增编制2014年省级公共财政专项资金预算表,反映经清理整合后继续安排的专项资金预算安排情况。

  ●具体措施

  ①今年的预算编制范围与去年相比有所扩大。在2013年首次将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提交省人代会审议的基础上,2014年全面实现全口径预算编制。将社保基金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一并报送省人代会审议,建立全口径预算编报体系。

  ②值得注意的是,备受社会关注的社保基金预算首入政府预算体系。2014年,省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预算收支结余为98.98亿元,年滚存结余为617.47亿元。2012年,我省委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投资运营1000亿元的年化收益率为6.73%。

  ③除此之外,加大预算编制的公开力度还体现在推进专项资金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专项资金预算编制、分配办法、申报情况、审计结果等方面的公开力度。进一步拓宽预决算信息公开的范围,进一步细化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内容。

  ④预算将政府性基金预算中教育、科学技术、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农林水等重点支出科目细化到“项”及支出科目。比如,在环境保护领域,记者发现了多项备受公众关注的项目具体投入。如,“实施环境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能力建设省级配套资金”省级公共财政投入为1000万元,“污染减排专项资金”投入为58830万元,“重金属污染防治专项资金”5000万元。2014年,省级公共财政对于环保专项资金的总投入达到17.16亿元。

  亮点 4

  省级“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下降1.15亿元

  随着新一届政府对于廉洁规范之风的大力建设,此次预算也体现出预算编制的刚性不断提高。在此次预算的编制中通过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将具体支出项目提交人代会审议,增强年初预算编制的约束力,减少预算执行过程中调整、追加。严格执行到期不再安排制度,对到期但确需延续安排的专项资金,需先按程序完成绩效评价和审计检查。

  ●具体措施

  ①此次预算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尤其是“三公”经费,确保公务购车和用车经费、会议经费、公务接待费用、党政机关出国(境)经费、办公经费实现“五个零增长”或略有下降。2014年,省级财政拨款“三公经费”7.49亿元,比上年下降1.15亿元,下降13.31%。

  ②按规定停止楼堂馆所资金审批,全面清理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办公用房。对博览会、论坛等支出项目进行严格控制,确实要举办的,其费用按原预算压减25%,节约2014年预算资金0.27亿元。(记者 辛均庆 邓圣耀 通讯员 任宣 岳才轩)

【编辑:吴涛】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