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习近平:当年父亲习仲勋也在洛矿工作过(图)

2014年03月20日 04:07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习近平:当年父亲习仲勋也在洛矿工作过(图)
焦裕禄次女焦守云 访者供图

  当听到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过

  总书记:

  我父亲也在洛矿工作过

  焦裕禄的女儿邀请总书记和夫人看音乐剧《焦裕禄》

  总书记:

  我父亲也在洛矿工作过

  “总书记与我们已经不是第一次见面了,2009年他第一次来兰考时,就跟我们姊妹几个在焦家小院一起座谈过。这次见面时,他对我们几个还都有印象,专门笑着问我,‘你就是上天安门那个吧?’原计划跟我们谈5分钟,结果总书记与我们姊妹几个聊了足足15分钟才离开。”焦守云回忆。郑州晚报记者 杨观军 路文兵 兰考报道

  他像邻居一样平易近人

  “见面时,总书记与我们兄妹几个一一握手,挨个问我们的工作情况。我说,除了弟弟跃进外,我们4个人都退休啦。总书记又问退休后身体好不好?生活有没有困难?孩子们都好吧?他问的问题很家常,就像你的邻居一样平易近人,让我们很感动。

  “2009年那次座谈时,总书记问我,你们焦家的儿女,对宣传焦裕禄精神都做了哪些工作?5年过去了,这次兄弟姐妹还是推选我为代表,向总书记汇报了5年来我们做的工作。

  “我对总书记说,首先,《焦裕禄》这部电视剧得以顺利在十八大期间播出,要感谢总书记的支持。这部电视剧焦家儿女就是总策划,最大限度地保证了故事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总书记点点头说:“这部电视剧拍得不错,很成功。”

  将纪录片作为教育实践活动教材

  “我又告诉总书记,省里又拍了一部介绍焦裕禄的纪录片,从兰考到山东老家、洛阳矿山机器厂(1953年6月至1962年6月,焦裕禄在洛阳矿山机器厂工作,长达9年),我也跟着摄制组走了一趟父亲走过的路。”

  “哦,洛阳矿山机器厂。”总书记这样重复了一遍,然后说,当年父亲习仲勋也在洛矿工作过。

  “这部纪录片是纪实的吗?”总书记问。在得到肯定回答后,总书记叮嘱随行的中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这部纪录片可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教材。”

  “这是我第二次来兰考,以后我还会来”

  “最后,我还向总书记汇报了音乐剧《焦裕禄》的情况,并邀请他和夫人彭丽媛有时间观赏一下,总书记笑着点点头。”

  在听完总书记关于第二批群众路线活动的演讲后,焦守云说:“请总书记放心,我们焦家儿女子孙,一定会跟上群众路线的步伐。”

  临行前,总书记说:“这是我第二次来兰考,以后我还会来的。”

  致父亲的一封信

  亲爱的父亲:

  您知道吗?如今的焦家已经四世同堂,是一个27人的大家庭,这个家庭温暖幸福。这么多年,您的儿女们是多么的想念您啊!

  您去世后,我们过了一个又一个没有鞭炮没有欢笑的春节。我们最怕过春节,也最怕过清明节。那几年,每逢除夕夜,母亲都是流着泪包一整夜的饺子。大年初一给我们下完饺子后,她却不吃不喝地躺上一整天。我们心里清楚,母亲是在想念您啊!每到清明节,母亲手把着我们的小手给您扫墓,她有几次哭得昏倒在您的墓前,不得不让人搀着回家,那情景让人心痛。

  您的6个孩子,如今最小的也人到中年了。过了不惑之年的我们,同样也是食人间烟火的普通人。像其他人一样,我们也面临着“票子、房子、孩子”等种种生活中的难题。家中一样有人下岗,有人待业。虽然也有人当上了“七品”县官,但大多数都在普通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地工作着。生活中的我们无论过得好与不好,我们都记住您的教诲,靠自己本事生活。我们姊妹6人都是共产党员,我们都可以无愧地对您说,我们都是您的好儿女。

  到明年,就是您的50周年忌辰,这50年来,我们对您的追思常常泪湿衣衫。每每回想起童年记忆中的您,以及您和母亲之间的那种挚爱深情,总会在内心深处涌起一股浓浓的思念之情。

  如果您活着,您也一定会对我们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喜不自禁,酷爱唱歌的您一定会指挥我们一家人高唱《黄河大合唱》吧,我们也会把工作和生活的事情常说给您听听。

  如果您活着,您也会为党和国家对我们这个小家庭的关心而倍感欣慰。总书记2009年来兰考,参观了您生活、工作的地方,还与我们围坐在一起,亲切地询问着我们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总书记说,见到我们很高兴、很亲切,就像见到自己家里人一样。

  如果您活着,您一定不会离开兰考。您太爱兰考这片土地了,一草一木、一沟一壑您都用脚丈量过。现在您所牵挂的这片土地也变得富饶美丽,您爱兰考的乡亲,他们一定会像走亲戚一样来看您……

  可是您走了,已经走了很久了。但我们知道您没有走远,没有走出兰考。或许您太累了,躺在兰考温暖而柔软的沙丘上歇息。白色的大理石棺柩没有隔断我们,我们还能清晰地看到您的影子。

  我们想念您,亲爱的父亲!

  女儿:焦守云

【编辑:燕磊】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