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深圳取消正局级以下人员公务用车 将按职级发补贴

2014年03月21日 08:12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据不完全统计显示,在“三公消费”中,公车经费可以占到六成以上,比例最高,“车轮上的铺张”备受公众诟病。早在1994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就联合发布了 《关于中央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正式揭开了公车改革的序幕。20年间,公车改革颠簸而行,广东、浙江、江苏、北京,湖南都曾经开始公车改革试点,效果是参差不齐。

  就在昨天,深圳公车改革正式启动,深圳在职在岗正局级以下公务人员正式取消公务用车,涉及车辆已经统一封存。

  按照《深圳市直机关公务用车改革实施方案》,所有在编在职在岗正局级及以下公务员、一般公务用车都参与车改,市四套班子领导可自愿参加车改。记者走访深圳市场监督管理局、财政委、政法委等单位时发现,停车场没有车,门口保安证实单位车辆开始封存:

  深圳财税委员会保安:回收了,全部在底下车库。

  深圳财税委员会保安:公车改革,现在正收政法委的。

  深圳财税委员会保安:现在公车都没有了。

  据了解,深圳各参与车改单位可以保留少量单位集体性调研和公务接待活动用车,外观有明显专用标志而且一般车辆无法代替履行相应工作职责的非一般公务用车,经批准也可以保留。原则上执法执勤车辆保留1.6升以下、车身价12万元以内的车辆。正局正职实职选择不参加公车改革的,工作用车原则上保留其原来使用且为本单位在编车辆。如另外选择保留车辆,必须为排气量1.8升以下、车身价18万元以内的车辆。大多数公务员表示,公车改革早就该推行了。

  公务员:我们肯定支持啊,减少三公经费吗!

  公务员:公车改革之后我就有车补了嘛,那我肯定是支持的。

  深圳车改相关保障后续措施也已经制定,深圳车改涉及司机将通过退休转岗、自谋职业等方式予以安置,如果解除劳动合同,将予以经济补偿。深圳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还将组建市机关车辆服务中心,承担公务的用车保障等职能。车改之后,深圳会根据车改单位在职公务人员的现任职务职级,每月发放适度的交通补贴,该补贴从统一收车的当月起发放。不过,最受关注的具体补贴数额还没有定论。采访中,一位公务员,告诉记者这样一组补贴的数字:

  公务员:听说好像正科2400块,副处2800块,正处3200块。不过以什么形式发到我们手里还不知道。

  随后记者致电深圳市委副秘书长、深圳市改革办主任乐正,他说补贴具体的数字现在还不方便透露,但是补贴的原则是厉行节约,"既不高也不低"。截止目前,深圳到底有多少公务用车?深圳公车改革究竟能节省多少成本?相关部门还没有具体的测算结果。

  此次深圳车改正式落地,有哪些突破值得关注?作为新一轮车改的先行者,深圳又会给其他地方后续的公车改革带来哪些影响?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据记者了解,在目前各地已经进行的公车改革探索中,大概有三种模式:第一是进行市场化改革,取消公车,发放公务出行补贴;第二是以租代买,通过租赁车辆代替购买公车;第三则是严格管理,通过GPS定位监控或设置明显公车标识,防止公车私用。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北王锡锌认为,此次深圳市公车改革,在模式上仍然延续了以往的市场化、社会化改革方向,但改革力度的“突破”值得肯定。

  王锡锌:一个突破就是纳入车改范围的车辆进一步扩大了,因为他到了局级,很多地方包括杭州,温州,这些地方的车改方案要起来应该说它相对来说更为彻底。

  但在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研究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看来,深圳确实在新一轮车改中带了头,但是仍然存在改革不彻底的情况。

  叶青:第一个不足,还是要搞一个公车服务中心,把一部分的车放在服务中心,即使车改了之后按级别发这样的补贴,还是会有一笔新的公车的支出要付出去,这实际上没有体现社会化和市场化的要求。第二个不足可能这个费用会比较高,就是这个车补。

  叶青介绍,深圳市的车改补贴仍然是按照行政级别高低来确定具体标准,这就会有两方面质疑:一个是会否会产生补贴的不公平,一些单位不够用,但另一些却可能用不着。第二则是,车改补贴发放多少才合理,会不会成为"另类"福利?对此,叶青建议,确定补贴标准可以未考虑具体职位的实际出行需要。

  叶青:温州有一个方案值得借鉴,他们把所有的单位分成三个大类,第一类就是用车非常多的,经常跑项目放在最高的那个类别,用车少的放在第三类,同样是正处级干部,可能就有三个标准。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锡锌表示,以往的公车改革中,确实出现因公务出行补贴标准不清,数额不透明受到公众质疑。包括深圳在内的各个地方,如果希望改变这种情况,未来应该将公众意见纳入考虑。

  王锡锌:车补的必要性和具体的车补数量的合理性,这两个方面应该要落实开门搞改革的这样一种思路,让更多的利害相关者、让民众能够知情和参与,因为无论你过去用公车还是现在发车补,其实都在使用公共资金,所以让民众去参与和知晓,对改革朝着比较正确的方向推进是一个保障。

  叶青预计,深圳车改的落地,将会推动其他地方公务车改革走入快车道。

  叶青:实际上现在他的一种影响的效果已经出来了,现在北京听说在修改他的方案,所以他也往深圳这个靠,其实的省市可能也会跟着出来。 (记者杜希萌 李强 杨耀)

【编辑:王安宁】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