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兰州一林场遭毁变坟场 2万树木被砍伐政府难管

2014年04月03日 10: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参与互动(0)
兰州一林场遭毁变坟场2万树木被砍伐政府难管
林地变坟场。

  兰州南大门,林场遭毁变坟场

  已有2万余棵树木被砍伐,偷埋偷卖墓穴非法行为猖獗

  韩家河坐落于兰州市七里河,是兰州城区通往临夏、甘南、临洮等地的门户,连年的绿化使这里逐渐成为南大门一景。

  但是,由于近年来兰州地区最大的公墓区——韩家坪墓区墓穴趋于饱和,一些人便盯上了对面山上的林地,不仅强行毁林,将南大门林场变成了坟场,还由此形成了一条偷埋偷卖墓穴的黑色经济链条。

  非法坟墓已毁坏树木2万多棵

  4月2日上午,记者接到市民投诉后立即赶往七里河甲子坪的兰州精进林场。该地处于韩家河与肖家庄两村管辖区之间,公路东边就是兰州精进林场,公路边上停满了前来上坟的车辆。沿着小路往上去二三十步,眼前就出现了数个坟墓,越往上走坟墓的数量就越多,待到山坡中间时,周围都是坟墓了,前来祭拜的人群络绎不绝。令人不敢相信的是,这里竟然是政府明令禁止不让实行土葬的林场。

  林场为何变成坟场?精进林场负责人齐剑琴女士告诉记者,她1999年响应政府号召承包建起了兰州精进林场,为此还卖掉了两套房子,在筹集200余万元后开始绿化荒山,打埂平地,选栽树苗,引水上山,种植了20余万棵树木,绿化率达到了90%以上,是七里河区林场中绿化效果最好的单位之一,这块地方也从当初光秃秃的荒山变为如今成片绿树的南大门一景。但好景不长,由于对面山上的韩家坪墓区墓穴价格连年上涨,且趋于饱和,一些人便盯上了对面山上精进林场的地,干起了毁坏林木、侵占林地,偷埋偷卖墓穴的违法行为。

  “据我们统计,近年非法埋葬的坟墓达400多处,这些人砍伐树木2万多棵,严重毁坏林地100多亩,造成经济损失数百万元。”好端端的林场被毁得千疮百孔,令齐剑琴伤心欲绝。

  齐剑琴说,由于这里当年是荒山,当地村民在此有部分墓地,林场和村委会商量后,给该村村民划定了专门的墓区。根据兰州市政府规定,林场内不得修建坟墓,林场从2012年11月起通过登报通告和向坟主发通知形式,要求林地范围内的墓地自行迁移出。经过苦口婆心劝说,有很多人迁走了老坟,但有些人却迁进了新坟,这中间有村民,也有市民。

  “这些人有时晚上偷着埋,有时甚至白天埋,你要阻挡他就打你。”精进林场护林员罗寿贵老人给记者指看眼前的新坟。

  偷埋偷卖,一个墓穴最少6000元

  齐剑琴当着记者面询问了四五拨前来上坟的人员,并要求他们出示在此存棺的依据。这些人均一口咬定称,来上的是祖坟,已经有很多年了,不知道林场要求迁坟的公告。齐剑琴气愤地拉住了一女子质问对方:“让你家迁坟的公告林场通知你们几次了,为何还不搬?”该女子挣脱后迅速离去,根本不理身后林场人员的质问“他们就是仗着林场不敢把坟墓怎么样,而在此任意乱埋,献鲜花的还好说,烧纸的常引发火灾,我们已经扑灭过多次了,上坟带来的各种杂物我们要清理好长时间。”罗寿贵老人说。

  “对面公墓区一个墓穴要价1.8万元,还没好位置,而偷偷埋到林场里就可以轻松地挣到至少数千元,有些人就明里暗里干起了这个行当。”齐剑琴如此分析偷埋偷卖墓穴的原因。更令她气愤的是,林场山下公路边一个卖砂子的临洮人,白天干着无证兜售砂子的生意,晚上竟然仗着对地形熟悉的优势做起了偷埋偷卖墓穴的生意,一个墓穴最少卖6000元,白天领客户上山选好位置,晚上乘护林员下班了就偷着埋,最终被林场人员抓了个现行。

  缺少警力和执法依据是难治原因

  面对精进林场的困境,原村庄所在的现晏家坪社区党支部书记王庭华和主任陈有宏都表示极大的同情。他们告诉记者,齐剑琴女士个人投资开发绿化林场,为绿化兰州南大门做出了贡献,也替社区办了件好事。村民和一些外地人毁林侵占林地,偷埋偷卖墓穴,有时甚至是打着社区干部的旗号干违法的事情,社区也制止过,但收效不大,毕竟他们不是执法部门,而且这中间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情况也较复杂。

  精进林场属于七里河南北两山绿化指挥部,负责林区治安管理的森林派出所所长李福林告诉记者,接到精进林场报警,所里在警力非常紧张的情形下已出警十多次,但抓住了难以处罚,因为无处罚乱埋坟的依据。

  七里河民政局副局长马小鸿告诉记者,政府命令禁止在林地里埋坟,目前的办法只能是,按照规定,林场发现情况后立即举报,由属地森林管理警方控制掌握对方证据,然后转交区民政局,再由区上统一移交法院处理。兰州晨报 首席记者 梁峡林 实习生 高枭

【编辑:王浩成】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