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一季度工业数据解读:增速稳中趋缓 结构稳中趋优

2014年04月24日 05:20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制图:蔡华伟

  第一季度工业数据解读

  增速稳中趋缓 结构稳中趋优(读数·发现经济运行的轨迹)

  本报记者 刘志强

  4月23日,在国新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负责人通报了今年第一季度的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

  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在全球来看仍属一枝独秀

  发布会上,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张峰介绍说,第一季度,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增速同比回落0.8个百分点,为五年来最低值。

  工业增速放缓,应如何看待?在工信部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黄利斌看来,我国发展态势基本平稳。他告诉记者,第一季度,作为工业主体的制造业(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82%)仍保持了9.9%的较快增长,同比仅回落0.3个百分点,“在全球制造业普遍不景气的形势下,能保持近10%的增速,也可谓是一枝独秀,实在不易。”

  从行业上看,第一季度我国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势良好,回落幅度较大的主要是高耗能、高排放和资源型行业。其中,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8%,同比加快2.8个百分点,汽车产量、销量均增长9.2%;电子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3%,同比回落0.2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增加值增长8.4%,同比回落1.3个百分点;原材料工业增加值增长8.7%,同比回落1.5个百分点,粗钢、水泥、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增幅分别回落6.7、4.2和3.9个百分点。

  一季度利润增长快于生产增长。从企业效益情况来看,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实现利润同比增长9.4%,在综合生产成本持续上升的压力下,主营业务利润率达到5.28%,高于去年同期,其中,制造业实现利润增长14.8%。一批转型早、创新能力强的企业生产经营状况良好。

  此外,信息消费方面,一季度信息消费规模达到6910亿元,增长22.3%。此外,电子商务交易额增长31.6%,其中网络零售额达5572亿元,增长46%,占社会零售总额的9%,成为内需增长新支点。到今年2月底,全国光纤覆盖家庭的规模已经达到1.72亿户,全国固定宽带接入用户的规模达到1.92亿户,使用4兆以上带宽的比例达到80.5%。

  需求乏力、产能过剩、成本上升,经济运行尚有忧虑

  在增速“稳中趋缓”的同时,我国结构调整“稳中有进”,转型升级取得积极进展。

  “看工业调结构、转方式主要看三个方面:一是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三是加速淘汰落后产能。”黄利斌逐一分析道,一季度,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快于工业平均增速3.1个百分点;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达到17.7%,快于工业整体投资增速2.7个百分点;六大高耗能行业投资仅增长12.5%,同比回落2.9个百分点,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行业投资下降7.5%,有色金属工业投资增幅也大幅回落。

  “支撑我国工业发展的要素条件发生变化,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经济运行面临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黄利斌同时表示,当前经济运行中尚有“三忧”:

  一是市场需求增长乏力。除汽车和信息消费外,新的消费增长点不多;投资接续能力偏弱,2013年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回落14.4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仅维持12.6%的较低水平;出口形势依然严峻,一季度我国出口商品总值同比下降3.4%,工业出口交货值仅增长4.2%,同比回落2个百分点。

  二是产能过剩继续困扰工业整体运行质量的提高。钢铁、电解铝、水泥、平板玻璃、造船等严重过剩行业产能利用率都不到75%。受产能过剩和有效需求不足交织影响,工业品出厂价格到今年3月份已连续25个月下降。

  三是受综合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部分行业、企业生产经营仍然困难。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主营业务收入中,平均成本要占到85.18元,较去年同期上升0.72元,进一步挤压了企业盈利空间。冶金和有色金属行业利润同比分别下降24.8%和11.6%,企业亏损面分别高达27.6%和26.5%。

  在谈及钢铁行业产能过剩问题时,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司长冯飞表示,一季度我国粗钢产量2亿多吨,同比增长2.4%,但由于价格连续下降,总体运行情况比较严峻。针对此,工信部接下来将采取一系列措施,其中包括继续淘汰落后产能、对河北山东等重点地区进行结构调整、推进钢铁行业规范管理、推广高强度钢筋、促进钢材升级换代和技术进步等。

【编辑:卢岩】

>国内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